不可不讀的好書《誰可以這樣愛我》(楊儲源)2017.03.23

 

楊儲源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3.23

 

這是一本你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好書!

《誰可以這樣愛我》(Redeeming Love)這部書很厚,但是讀起來非常流暢,讓人愛不釋手,甚至挑燈夜戰。故事讓你感到溫暖,也讓你流淚。

看到三分之一時,我已經忍不住感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遇到像邁克這樣的好男人,給妻子完全的包容、忍耐、接納,全心全意為了對方而付出、犧牲。

一個姊妹回應我的感慨:沒有人能像上帝那樣愛我們!書裡的邁克只是預表了基督。

是的,我知道。然而我對人產生一種真實的絕望——上帝實在太完美,所以對比之下,我對人感到失望。轉念一想,我可以主動成為邁克那樣的人嗎?我可以完全不計回報地對待一個人(不管對方的回應如何,不管外界的環境和議論如何)嗎?但這個念頭揮之即去了,我連立志這麼做都沒有。

 

彷彿生活在地獄

 

書裡的安琪兒,她是多麼的不幸!媽媽是別人的情婦,她是私生女,被親生爸爸厭惡。8歲那年,媽媽離開了人世,她成了孤兒。她被送到一個有戀童癖的有錢人那裡。她不幸懷孕,小小的年紀就被做了絕育手術。

她從有錢人那裡逃出來,卻仍彷彿生活在地獄中。她成了妓院的“名妓”,每天必須接待一定數量的男人才能休息。她也相信了愛情一次,差點和一個男人私奔,結果那人不過是個花言巧語的騙子罷了。

她彷彿遭遇了女人能夠遭遇的全部悲劇。她有著天使的面容和魔鬼的身材,心卻變得堅硬而冰冷。她沒心沒肺地活著,對男人、愛情、友情,對任何好事好人,都有著深深的懷疑、強烈的排斥以及謹慎的遠離。

其實,即使我們這些沒有受過那麼多打擊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除了基督白白的恩典和無條件的愛,誰會對我們無緣無故地好呢?

即使黑暗籠罩一切

 

安琪兒又是幸運的,甚至是太幸福了——上帝將邁克,一個幾乎完美的人,賜給她,始終對她不離不棄,讓她最終經歷到上帝,真實地經歷到上帝奇妙的幫助和安慰。最終她尋求、聆聽上帝的呼召,成為上帝使用的人,幫助那些妓女擺脫賣笑賣身……

然而這個轉變過程是漫長的、艱難的、痛苦的。她一次又一次地離開邁克,甚至重操舊業,因為那是她唯一擅長的,唯一可以藉此獨立生活的。她還不計後果地和邁克的親戚兼好友保羅,發生了一次充滿彼此相恨的性行為。

這情節看得人揪心而傷心,是那樣的無奈和沉重。這就是我們所有人的墮落,一而再、再而三的墮落。

罪的勢力很強大,又頑固,而上帝的愛卻勝過一切。祂藉著邁克,一次又一次地接納、拯救和挽回。

就像書中提過好幾次在山頂看日出,黑暗籠罩了一切,但光出現了,一絲一點,然後一大片。光完全地掩蓋了黑暗,從此黑暗褪去了。安琪兒的心,以及我們所有罪人的心,都是這樣,被上帝的愛一次又一次地遮蓋和包裹,最終完全降服在上帝的大愛和權柄中。

因上帝的愛和接納,我們有勇氣揭開自己的創傷,忘記過去,努力向前。我們因信心而坦然無懼,因上帝必親自醫治我們的頑疾,賜給我們新的心。

水不能洗淨我們的罪,不能潔淨我們身體和靈魂中的罪——即使我們像安琪兒那樣因為羞愧而浸在河裡,用石頭搓傷自己的皮膚,弄得自己傷痕累累、血跡斑斑——上帝知道我們背負不起這樣的重擔,祂已親自為我們結清了一切的罪債。

祂潔淨了我們,讓我們的罪雖像朱紅,卻必變成雪白。

 

沒有避而不談性

 

這本書沒有避而不談性。書中細膩地描述了邁克和安琪兒在生理和心理上經歷的、那生動而曲折的變化,讓人深深地體會到,在基督裡的性是如此的溫暖、美好,充滿奇妙的聖潔感。

安琪兒是一個讓所有正常男人都加速分泌荷爾蒙的女人。然而邁克在婚後,仍然選擇了長時間的克制和忍耐。為了對方,他捨棄自己的需求,為愛而甘願放棄權利。

他要安琪兒明白,性不是掌控男人的工具,不是謀生的手段,也不是回報人的方式。性不只是為了取悅對方。性是在婚姻盟約中二人合為一體,是上帝的祝福。性的前提是相愛。

在本書的最後,當安琪兒最終回到邁克身邊的時候,她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來表現她深深的懺悔、完全的信任,以及主動的降卑。她朝他走過去,他站在農田中,她一件一件地脫掉她的外衣和裡衣,最終以完全裸露的姿態走向邁克。

我想那是一段需要莫大勇氣的路程。她要盡自己的全力,將所有的疑問、恐懼、焦慮、不安、不確定,通通都交託給上帝。他還愛她嗎?他會再一次接納她嗎?他會不計前嫌嗎?他會嘲笑她嗎?他會責備她嗎? ……

無人壞到不值得愛

 

這本書不僅關於愛情,而且也關於友情;不僅關於信任,也關於信任破碎後的重建;不僅關於相信,也關於不信者的悔改;不僅關於敬虔之人的德行見證,也關於不完美之人的成聖道路。

對此,不得不提書中的保羅和米利安。保羅假冒為善、自以為義,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他對愛情膽怯、懦弱,不敢正視自己的真實情感。打著愛的名義,論斷別人的妻子,私下卻乘人之危,染指朋友之妻。

然而就是這樣的人,上帝也愛。上帝讓米利安這個好姑娘吸引他,也被他吸引。上帝賜給米利安屬靈的眼光,看到保羅的優點、生命中的潛質。在上帝看來,沒有一個人壞到不值得愛的地步。上帝總有辦法,帶領人悔改,顯示出美好。

解鈴還需繫鈴人,最終,保羅在他一貫鄙視甚至憤恨的安琪兒那裡,得到了靈裡的釋放。他終於聽到對方請求饒恕,終於釋放了苦毒,終於承認自己的誤解和偏見,終於真心實意地悔改道歉、乞求原諒。他終於學會了接納別人,也接納自己,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犯过的錯誤。

無論再大的仇恨、愁苦,都無法勝過愛。因為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誰可以如此愛我?唯有上帝!也願我們這些蒙了上帝大愛的人,可以踐行愛,彼此相愛。

 

結語

 

感謝本書的作者——美國暢銷書作家、著名歷史言情小說家弗蘭辛‧瑞福爾(Francine Rivers),她根據聖經《何西阿書》的啟發,竟然洋洋灑灑寫出如此精彩的小說。

感謝譯者——王漢川、楊倩。譯文非常的美,讓人絲毫沒有覺察出這是譯文。

親愛的讀者朋友,即使你已經看過本書的介紹、書評,請你依然要去讀讀這本書,因為在這書裡,你能看到上帝的賜福。

 

作者來自四川成都。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