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事佬(姜洋)2017.03.3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姜洋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3.30

 

敲上一棒

 

週六的下午,我們一家人圍著餐桌吃點心。8歲的兒子熱了奶、烤了麵包,妻子則從冰箱裡拿出杏仁巧克力。兒子見到,有些不服氣地問道:“為什麼你們總可以吃糖,而我只能偶爾吃一顆?這很不公平!”

說實話,兒子的話有道理。可是為了維護大人的臉面,妻子與我還是一唱一和,給兒子“擺事實”、“講道理”。一個說,巧克力並不完全是糖。另一個則說,杏仁是很有營養的堅果,對健康有好處……

可想而知,我們的這番“歪道理”,並沒有說服兒子。反倒是在兒子面前,我們當家長的又一次作了壞榜樣。

我們常常希望別人對我們能够一視同仁,老闆在我們面前能以身作則。可是,我們自己卻慣性地厚此薄彼,言行不一。不過可喜的是,不經世事的小孩子,常會給我們敲上一棒,使我們不至於完全迷失。

 

好了傷疤

 

我家原有個查經小組,每週聚會一次,學習聖經、分享、禱告。

一次,一位慕道友說出他的苦衷。他在美國一所大學做細胞研究,最近幾個月,研究進展緩慢,就連分離細胞這樣簡單的程序,他也無法順利完成。他的老闆不願見他,同事也質疑他的工作能力。這讓他的情緒更加低落。他希望我們一起為他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度過難關。

兩個星期之後,他興高采烈地來到了我們家,一進門便說:“搞定了!”

“什麼搞定了?”我們一頭霧水。

“實驗!實驗搞定了!”他興奮地答道。

“你看,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幫你度過難關了。”另外一位慕道友道。

“也沒有啦!我只是仔仔細細地把實驗重新做了一遍,就成功了。其實,只要嚴格地執行步驟,實驗就不會有問題了。”他自信地說著。

我欲言又止,只能在心裡感慨我們的無知。“好了傷疤,忘了痛”是我們人的通病。苦難中,我們祈求上帝,希望上帝幫助我們。當我們順利度過難關之後,卻常常忽略上帝的恩德,認為那是自己的功勞。

 

你有幾色

 

在我的大學畢業留言册中,一位同學這樣寫道:“人生有7彩,你有幾色?”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我一度以此為榮。可是那位同學的留言,卻點醒了我,使我認識到,我正過著不平衡的生活。

我們基督徒需要平衡的生活。除了信仰,我們也需要家人、朋友、運動,需要話話家常、娛樂消遣。如果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能够多一些色彩,也許更能够活出上帝的生命,流露出更多的真實的喜樂,並且更好地為上帝作見證。

當然,基督徒平衡生活的色彩組合因人而異,需要自己摸索出適合自己和家人的一種。

 

小和事佬

 

8歲的兒子,是我們全家的和事佬。

伴隨著輕輕的敲門聲,兒子推門進來,遞給我一張紙條。我接過來一看,上面寫著:“你應該向媽媽道歉。最好的辦法是彼此合作,而不是相互抵制。”

看了兒子寫的紙條,我別提多慚愧了,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為了一點無關痛癢的小事,我們夫妻二人爭得不可開交……

一個8歲小孩子的紙條,點醒了我們兩個糊塗的大人!

為了基督徒之間的和睦、團結,我們不也需要這樣的和事佬嗎?更何况,真正愛主的基督徒,能够平衡愛與真理,不會在無關痛癢的事情上,與人爭執不休;真正愛人的基督徒,能够理解他人的傳統和文化,在真理的基礎上,用愛心接受對方。

 

作者來自遼寧,現居北卡州,從事腦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