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爾誕生(賀宗寧)2017.03.31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3.31

 

公元1596年3月31日笛卡爾(René  Descartes) 誕生。

笛卡爾是17世紀法國的一位奇才。他在數學、物理學上,都有相當的成就。在數學上,今天我們所稱為的卡氏坐標(Cartesian Coordinates)就是他的創建,“卡氏”就是笛卡爾的拉丁文姓氏。他將代數與幾何學連串,提出了“解析幾何”這門學科,為微積分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卡氏坐標的x與y軸

此外,他使用的許多字母符號,包括了已知數a, b, c以及未知數x, y, z等,直到今日仍在數學上被使用。

在物理學方面,根據他在光線折射的定律,發現不同角度的折射,造成不同顏色的呈現,因此增進了對彩虹的了解,也因此解釋了部分人視力失常的原因。後來他又通過元素微粒的旋轉速度,來分析各種顏色。他還提出太陽系運作的理論(但是由於伽利略在異端裁判所所受到的遭遇,他沒有公開講述這個理論)。他在力學方面提出慣性運動的直線性及動量守恆原理。

他在求學期間深受一位老師的影響,這位老師鼓勵他以數學與邏輯去思考自然世界的事物,包括存在以及知識的意義。這個以數學推理的求知態度,加上他對所有非絕對確知事物的存在,抱持深度的懷疑,使他成為理性哲學之父。

他認為需要對所有事物的存在,都存懷疑的態度,以此作為出發點。如果能找到一件絕對可信的事,那這件事所帶來的真理就絕對真實。

在他努力思考之下,他發現,即使他懷疑所有的事,他卻很確定自己在思考。“我思,故我(存)在”(cogito,ergo sum,法文: Je pense, donc je suis,英文: I think, therefore I am)。

他雖然確定了自己是個“思考的物”,但是並不能因此證明他身體的存在。但在這之前,他發現在他的思想中有一個“更為完美的存在者”的觀念。由於這個觀念超乎他思想的本身,所以一定是上帝將這個觀念放在他的思想之中。因此,上帝一定存在。由於上帝的存在,他後來才能證明世界的存在,以及他自己身体的存在。

笛卡爾是個虔诚的信徒,他希望哲學能對神學有帮助。但是在當時那個追求正統信仰的時代,很多學者都宣稱笛卡爾的理性主義,必定會將教會帶進異端。當時的法國,天主教的勢力龐大,不能自由討論宗教問題,因此他在1628年移居荷蘭,在那裡住了20多年。

在此期間,笛卡爾致力哲學研究,發表多項重要的論文,包括《方法論》(Discours de la méthode),《形而上學的沉思》(Méditations métaphysiques)和《哲學原理》(les Principes de la philosophie)等,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

1649年,在瑞典女王的邀請下,他搬到瑞典去,一年後,1650年2月11日在斯德哥爾摩病逝,享年53歲。

瑞典是個新教的國家,笛卡爾是個天主教徒。他被葬於一個專門埋葬沒受洗的嬰兒的墳場。後來被遷葬到巴黎最老的教堂,聖日耳曼教堂( Saint-Germain-des-Prés)。

瑞典的克里斯蒂娜女王和笛卡儿。

雖然笛卡爾證明了真實世界的的存在,但他認為宇宙中有兩個不同的實體,即思考(心靈)和外在世界(物質),兩者本體都來自於上帝,而上帝是獨立存在的。他認為,只有人才有靈魂,人是一種二元的存在物,既會思考,也佔空間。而動物只屬於物質世界。

他在思考存在的本性時,對於思想/靈魂與身體二元的交界感到興趣,但是他無法找到一個合理的方法來解釋這兩部分如何相關。

  • 當思想做了决定時,是如何傳達給身體的?
  • 當身體感受到外界的刺激時,如何傳達給靈魂?

最後,他指認人的身體與靈魂是在大腦下端的松果腺(pineal gland)相交。他的這個論點造成了一些的爭論。

笛卡爾認為人的身體與靈魂交界的是松果腺(Pineal Gland)

笛卡爾可以說是17與18世紀理性主義的始祖。理性主義將“知識”的獲得從一向教會所宣稱的“啟示”,轉到科學。基督教的信仰也進入一個新的時代。由理性主義及後來的經驗主義共同推動整個社會進入現代主義。

  • 現代主義之前的認識論:認識論主要是基於權威的來源所啟示的知識。相信可以認識終極真理,而得到知識的方式是直接的“啟示”。所謂的直接啟示通常都認為是來自於神(或某個神)。而教會作為啟示知識的掌管與解釋者,在現代主義之前,被視為是權威的來源。
  • 現代主義的認識論:理性邏輯與經驗主義成為兩項主流。理性主義(rationalism) 認為理性是人類知識來源的基礎。經驗主義(empiricism) 則認為經由感官而得認知事物,兩者後來逐漸發展成為現代科學的治學方法。理性邏輯也是現代與科學相輔相成的做法。理性主義興起之後,國王,政府,及高等學府(學者、教授)等世俗機構,逐漸取代教會成為權威的來源。宗教信仰雖然還有影響,但是教會已不再擁有原先的特權。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eScJorC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