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漂──本地神学札记10堂课》(陈培德)2017.04.03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4.03

 

这本书题材很新颖。作者何兆彬在过去几年中,听了不少神学讲座,也上过不少神学课程。他希望为这些学习,做一些整理。于是他整理、扩充、深化听课的笔记,并加入自己的思考,辑录成书。

 

本书不只记录了神学课课堂内容,也描写了老师们的授课风格,甚至刻画了他们的性格,肯定了他们对神学教育的贡献。

 

《神漂──本地神学札记10堂课》选了8位老师讲授的10堂神学课。这10堂课谈及不同范畴的知识,如对历史、媒体、文化、死亡的看法。每一堂课的名称,前半部显示的是该堂课谈论的范畴,后半部则阐释一些信徒熟悉的“术语”,如“信心之父”、“道成肉身”、“上主国度”等。

 

10堂课内容包括:

 

第1课:基督宗教&基督信仰(授课:叶菁华教授);

第2课:历史&敍事理解(授课:邢福增院长) ;

第3课:处境&信仰力量(授课:陈龙斌教授));

第4课:公共&信仰践行(授课:龚立人教授);

第5课:谎言&信心之父(授课:孙宝玲牧师) ;

第6课:土地&想像之战(授课:骆颕佳博士) ;

第7课:媒体&传道“工具”?(授课:任志强博士) ;

第8课:文化&道成肉身(授课:赵崇明博士);

第9课:死亡&生命‧关系(授课:龚立人教授) ;

第10课:天堂&上主国度(授课:叶菁华教授))。

 

其中第1课至第3课是第1部分“……收拾过去”;第4课至第8课是第2部分“正视当下──”;第9课至第10课是第3部分“远望将来……”。

 

通过这10堂课,作者希望让读者深刻体会到,神学是充满趣味且很有意义的,它与我们当下的生活,我们身边遇到的人、事、物,有密切的关系。神学之复杂、丰富、精彩的程度,可以扩阔人的眼光,使人发出连连的赞叹,谦卑下来。

 

作者自言:“我写这书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能做到一点点我称之为‘赎回神学亲和力’的工作。我希望这书能让人们明白,神学,在一定程度上不是他们想像般艰涩难懂……”对于有志多了解神学的读者,本书是很不错的入门好书。

 

作者何兆彬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任职记者和编辑。他又曾参与过突破机构刊物Breakazine 的创刊和编辑工作。后作者在神学院全时间修读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如今,他是中文大学宗教研究哲学博士研究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