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聂斯托留就任君士坦丁堡总主教(贺宗宁)2017.04.07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4.07

 

公元428年4月10日,聂斯托留就任君士坦丁堡总主教。

聂斯托留从公元428年4月10日到431年8月,担任君士坦丁堡的总主教。罗马皇帝提阿多修二世肯定以弗所公会在6月22日的决议,认定他是异端之后,他被革除职位,放逐到埃及南方的旷野。

聂斯托留的教导包括拒绝接受长期被教会使用的神母(希腊文:Theotokos)来称呼马利亚。这个称呼在中文经常翻译为“圣母”)。他认为马利亚是有限的人,有限的人岂可称为无限的神的母亲?因此,他建议只能称马利亚为基督之母,Christotokos。他认为圣经有些地方是在讲基督的人性,有些地方是在讲祂的神性。若这两性太过接近,神性必会压过人性,耶稣就不可能是真正的人。

因此,他被许多当时教会的领袖认为不相信基督是完全的真神,从而与他们起了冲突,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亚历山大的主教区利罗(Cyril)。他反对将救主分割为两个位格,因而谴责这个说法。

公元431年召开以弗所公会。安提阿的主教约翰及代表团因故晚到两个星期。区利罗在约翰缺席的情况下开始会议,拒绝聂斯托留为自己辩护。大会肯定基督两性的结合不可分,决议谴责聂斯托留的教导,判为异端。约翰到达时,发现大会已经决议,于是召开另一个公会,判区利罗为异端。

提阿多修二世下令将区利罗与聂斯托留同时流放。区利罗大量贿赂皇帝的亲信,因而得免流放。随后,支持聂斯托留的17位主教相继被免职。约翰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背弃聂斯托留,在433年,签署承认聂斯托留为异端。公元435年,聂斯托留正式被判放逐于埃及南方的旷野(属亚历山大教区管辖)。451年过世。支持聂斯托留的17位主教与信徒拒绝接受以弗所公会的决议,东迁到亚述国(今叙利亚),后扩展到波斯,另立“东方亚述教会”。西方教会称之为“聂斯托留派教会”。

东方亚述教会在第7世纪大量差派宣教士到印度、中亚、漠北,并到达中国。当时在中国是唐太宗贞观年间。

东方亚述教会宣教图

中国人称东方亚述教会为景教,在中国唐朝流行了两百余年。

 

明熹宗天启3年(1623年),在长安西郊发现一个高达279厘米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载了东方亚述教会在唐朝的宣教历史与其信仰重点。

大秦景教碑头字样

碑文中有以下一段记载:

于是我三一分身㬌尊弥施诃戢隐真威,同人出代。神天宣庆,室女诞圣于大秦。
设三一浄风无言之新教,陶良用于正信。

翻成白话文,这两句的意思是:

因此,三一真神派遣光明荣耀的尊者(圣子救主)弥撒亚,隐藏了他的荣耀,降卑为人,来到人间。神差遣天使报佳音,宣告童女马利亚怀孕生子于大秦。
祂建立三一真神之新教,圣灵默默指引﹔因信而称义。

其中“弥施诃”就是今天基督教所讲的“弥赛亚”,“净风无言”就是指“圣灵默示”。(圣灵,原文的意思就是风)。“陶良用于正信”意思是因为相信而成为“良”,也就是今天基督教讲的“因信称义”。

不知道在唐朝景教流行的两百年,有多少中国的老祖先信了基督?按照碑文的最后一段,中兴唐室的中书令汾阳郡王郭子仪,应该是最有名的景教徒。

 

后记

现代的东方亚述教会仍然尊崇聂斯托留为圣徒。这个教会主要在伊拉克与叙利亚的北部。最近两年伊斯兰国屠杀的基督徒,很多都是这个教会的信徒。这两年他们也在逃亡欧美的难民当中。在北美,离迪斯尼乐园不远的地方就有一间东方亚述教会。

*美国加州安娜罕的东方亚述教会

赫拉克里德斯杂记(Bazaar of Heracleides

1895年,美国宣教士在波斯山区、聂派的藏书中,发现有关聂斯托留的书籍,称为《赫拉克里德斯杂记》,大约是聂斯托留在451年左右所写。书中承认基督为“两性同存于一体”(the same one is twofold),其立场与迦西敦的基督论信念十分相近。

 

结语

近代一些学者认为:聂斯托留当年被视为异端,不在信仰的分歧,而在“神学术语上的差别”。类似的情况在教会历史中常常发生。

信徒之间如何避免误解,如何在基督里建立互信而明确地沟通,永远是需要学习的功课。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c1U9AI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