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警方逮捕在圣殿山预备献祭的祭司群(渔夫)2017.04.14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4.14

祭司们在示范逾越节献祭之后,按照旧约向群众祝福(2017年4月6日) (Alexander Fulbright/Times of Israel提供)

 

以色列警方在4月9日(星期日)逮捕了包括五个少年在内的一些基本教义派的犹太人。警方称,这些人预备在逾越节,在圣殿山举行献祭仪式。

周四,4月6日,这些人在耶路撒冷老城犹太区,演练了宰杀献祭用的羊。警方虽然让这个演练的仪式顺利进行,但是,多方的消息都认为,警察不会允许“真正”的逾越节献祭仪式,于逾越节当天在有高度争议性的圣殿山进行。

除了逮捕这群活跃份子,警方还持搜索令,进入极右派“回归圣山”组织领袖莫里斯(Raphael Morris)父母亲的家。

代表部分活跃份子的律师本基尔(Ben Gyir)谴责这次的逮捕行动,呼吁警方允许“信仰敬拜自由”。他说,警方的行动与实际情况 “违反比例原则”,因此,“以色列正在失去她的民主特征。”

本基尔经常代表极右派,包括一些特意攻击巴勒斯坦人与他们财产的暴力份子。

4月6日在耶路撒冷老城区所示范宰杀的羊。

“回归圣山”组织的领袖莫里斯发表书面声明称:“以色列政府竟然以铁腕来对待一些只是要恢复摩西五经中最重要教训的人,实在令人不齿。”

4月6日晚上在旧城区和瓦会堂前的演练,吸引了约200人观看,其中包括一位以色列国会议员。在宰杀献祭的羊后,这些穿着白袍的祭司吹起银的号角,把羊血洒在一个祭坛的模版上。然后,祭司们将羊剥皮,烧烤,分给参与的人食用。据称,这是2000年来第一次在耶路撒冷城墙之内演练这样的献祭仪式。

过去10年,这个组织在耶路撒冷城外多次有过这样的演练。

每年这个组织都会申请在圣殿山或附近,进行献祭的仪式,但每年都被警方及法院驳回。

圣殿山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相信圣经记载的圣殿就在这个山岗上。穆斯林称之为“神圣禁地”(Noble Sanctuary)。他们相信先知穆罕默德是在此升天的,是伊斯兰第三尊贵的圣地。现在在此有阿克萨清真寺(Al-Aqsa Mosque)。

以色列在1967年的战争中夺回这个山岗,但是允许穆斯林继续使用这个清真寺。

巴勒斯坦当局经常指控以色列试图改变自1967年以来长期的共识。这个“共识”允许犹太人到圣殿山,但不允许在这山上祷告。以色列政府否认有改变的企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