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聖經的城市》(陳培德)2017.04.17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4.17

 

2004年秋,美國著名女星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在一次私人課程“舊約入門”上,向老師提問:“聖經是怎麼來的?”

 

這一問題,促使她的老師——愛荷華大學教授羅伯特·嘉吉(Robert Cargill),花了十多年來思考。2016年春天,羅伯特·嘉吉出版了The Cities That Built the Bible一書,中文譯本旋即在同年夏天面世,書名為《創造聖經的城市:尋訪舊城、古卷與文明遺產的宗教考古之旅》。

 

這是一本從全新角度,探討聖經與考古學的精彩迷人之作。作者並未開篇便討論國王、先知或聖經,而是探索聖經中與經文相關的古城,期間穿插生動活潑的個人見聞,講述聖經土地的故事。其中,作者也收錄了不少珍貴照片,這些圖片包含工藝品、挖掘場址、遺跡、古物、古戰場、衛城、昆蘭洞穴、教堂,以及精美手繪地圖等。

 

作者認為,如果讀者無法了解這些城市和城市所擁有的文化,他們將無法真正深入了解聖經。

 

全書除前言和結論外,共分為11章。整體結構是從作者選定的十餘個城市切入,逐一討論各城如何影響、塑造聖經的內容。

 

本書第一、二、五章介紹了以色列人建國迦南之前,位於其北方的幾個城邦。其中從北到南包括烏加里特(在今日敘利亞)、比布魯斯、推羅(今日黎巴嫩),以及米吉多城(今日以色列)。通過介紹這些城市,帶領讀者了解地中海東岸發達的商業、優越的水利工程、不同的書寫系統、共同信奉的眾神和祭壇形式,探討以色列人如何在這些背景中,建立獨特的一神信仰,且使信仰發展成形。

 

  • 四章講述北國、南國前後滅亡后,亞述、新巴比倫、波斯三個帝國對以色列(猶太)人的侵略和統治,以及波斯帝國幫助被擄猶太人重返家園、重建聖殿的歷程。

 

  • 七章作者分別以雅典城、亞歷山大城為名,闡述希臘化時代對近東各地、猶太教,以及之後的基督教(包括聖經典籍的撰寫和形成)造成了深刻影響。

 

  • 作者描述的是耶路撒冷,這是全書中涵蓋時代最廣的一章,這一章讓讀者見識到此城的重要地位如何累積而來。

 

  • 作者從公元第四世紀,回溯到公元前二世紀與公元第一世紀之間,引領讀者從耶路撒冷到其東南方不遠處、死海西岸的一些洞穴中,“參觀”20世紀上半葉考古學家發掘的許多猶太教文獻。

 

  • 講述了拿撒勒人耶穌於伯利恆誕生的故事。

 

最後一章作者以羅馬城為題,闡述了羅馬對猶太地區的管理統治、以及聖經正典形成的經過。

 

羅伯特·嘉吉是愛荷華大學古典文化與宗教研究助理教授兼考古學家,著有《穿越時空探索昆蘭》(Qumran through (Real) Time,他也曾參與多部電視紀錄片的製作,並主持歷史頻道系列節目和紀錄片《書寫死海古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