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的判决(俞安至)2017.04.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4.21

 

2013年巴基斯坦拉赫尔暴动的情形

 

巴基斯坦最大的两个宗教暴动,法庭终于判决。但是,却是完全相反的结果。

拉赫尔的反恐法庭判决42名基督徒有罪。因为在2015年,巴基斯坦的两个基督教堂被投掷炸弹后,这42名基督徒上街游行抗议。而一个月前,有关2013年在拉赫尔基督徒社区,因为谣传有一个基督徒亵渎穆罕默德,所引发的暴动而被捕的超过100名穆斯林,却被判无罪。

2015年在两个基督教教堂被炸之后,有两个穆斯林嫌疑犯被杀死。事后,警方逮捕大约80名基督徒,控告他们谋杀及恐怖行为。这次被判有罪的42人约是当初被捕人数的一半。巴基斯坦天主教的“公义和平委员会”表示,他们对攻击教堂的罪犯迄今未被处罚感到失望。

另外,2013年因为在基督徒社区放火,抢劫,焚毁超过100间房屋而被捕的112名穆斯林,却被判无罪。承审法官巢德李阿扎母说:“控方所提证据无法证明被告的罪行。”

公义和平委员会总干事希塞尔巢德李(Cecil Shane Chaudhry)表示,这个判决相当令人生气。

“基本上, 法官的判决根本忽视所有的录像、照片及文件所显示,上千的穆斯林在基督徒社区抢夺与放火的证据。法官这么做就是放任暴徒可以为所欲为。”

今年一月月巴基斯坦总理才公开宣布要改善少数族群的生活。但是,二月法院的判决与总理所宣称的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虽然巴基斯坦前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要求立法保护少数宗教群体,截至目前为止,立法机关没有任何动作。而国会一方面将原本保留给妇女的席次从12席增至60席,但是对只有10席的少数宗教代表保留席次却闻风未动。

国会最近通过一项新的法案,禁止凌虐或强迫改教,但是总理还没有签署这个法案。一般人对这个法案的前途也不怎么乐观。

巴基斯坦全国基督徒联合会的主席威尔逊巢德李说:“目前就有禁止暴动的法律,但是,执法单位却没有去执行。即使去执行了,目击证人都因怕受到报复而不敢指证。所以,问题的核心是如何执行法律。再加上警察受贿的文化,以及从穆斯林的角度看基督徒是‘不洁净’的人等因素,都是造成今天情势的原因。”

也就是说,即使在纸上立了法,在街上却仍然无法。暴徒抢夺时,警察做壁上观。为被指控亵渎先知的基督徒辩护的律师 常常要在进法庭之前,面对数以百计的愤怒群众。而任何人,甚至是高级官员,若是指责‘亵渎法’,就可能被暗杀。从1990年起,极端分子在法庭听证前,就暗杀了65名被指控亵渎的人以及他们的律师。

由于在土地纠纷时,亵渎法常被利用来挟制对方,最近巴基斯坦参议院人权委员会建议,对被控诉亵渎的被告给予保释的权利,同时要求低级警官不得审讯这类案件。但是,宗教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尤素夫,否认这法律会有任何的改变,他说:“现在的民主政府会按照这个法律的精神,全面地执行。”

内政部长阿里可汗甚至宣称,亵渎法没有歧视少数宗教团体,因为按照这个法律被起诉的3/4被告都是穆斯林。

巢德李对这个睁眼说的瞎话提出反驳:“基督徒仅占全国人口1.6%,却在被判违反亵渎法有罪的人中,占26%的比例。如果政府其他官员也持这种看法,我认为巴基斯坦基督徒的希望,已降到谷底。”

“敞开的门”在2017年最新的名单中,将巴基斯坦列为全世界第四个不合适基督徒居住的国家。基督徒在巴基斯坦80%是从事清洁打扫的劳力工人。

请为巴基斯坦的基督徒祷告,愿公义在此国家得以伸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