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的判決(俞安至)2017.04.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4.21

 

2013年巴基斯坦拉赫爾暴動的情形

 

巴基斯坦最大的兩個宗教暴動,法庭終於判決。但是,卻是完全相反的結果。

拉赫爾的反恐法庭判決42名基督徒有罪。因為在2015年,巴基斯坦的兩個基督教堂被投擲炸彈後,這42名基督徒上街遊行抗議。而一個月前,有關2013年在拉赫爾基督徒社區,因為謠傳有一個基督徒褻瀆穆罕默德,所引發的暴動而被捕的超過100名穆斯林,卻被判無罪。

2015年在兩個基督教教堂被炸之後,有兩個穆斯林嫌疑犯被殺死。事後,警方逮捕大約80名基督徒,控告他們謀殺及恐怖行為。這次被判有罪的42人約是當初被捕人數的一半。巴基斯坦天主教的“公義和平委員會”表示,他們對攻擊教堂的罪犯迄今未被處罰感到失望。

另外,2013年因為在基督徒社區放火,搶劫,焚毀超過100間房屋而被捕的112名穆斯林,卻被判無罪。承審法官巢德李阿扎母說:“控方所提證據無法證明被告的罪行。”

公義和平委員會總幹事希塞爾巢德李(Cecil Shane Chaudhry)表示,這個判決相當令人生氣。

“基本上, 法官的判決根本忽視所有的錄像、照片及文件所顯示,上千的穆斯林在基督徒社區搶奪與放火的證據。法官這麼做就是放任暴徒可以為所欲為。”

今年一月月巴基斯坦總理才公開宣佈要改善少數族群的生活。但是,二月法院的判決與總理所宣稱的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雖然巴基斯坦前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要求立法保護少數宗教群體,截至目前為止,立法機關沒有任何動作。而國會一方面將原本保留給婦女的席次從12席增至60席,但是對只有10席的少數宗教代表保留席次卻聞風未動。

國會最近通過一項新的法案,禁止凌虐或強迫改教,但是總理還沒有簽署這個法案。一般人對這個法案的前途也不怎麼樂觀。

巴基斯坦全國基督徒聯合會的主席威爾遜巢德李說:“目前就有禁止暴動的法律,但是,執法單位卻沒有去執行。即使去執行了,目擊證人都因怕受到報復而不敢指證。所以,問題的核心是如何執行法律。再加上警察受賄的文化,以及從穆斯林的角度看基督徒是‘不潔淨’的人等因素,都是造成今天情勢的原因。”

也就是說,即使在紙上立了法,在街上卻仍然無法。暴徒搶奪時,警察做壁上觀。為被指控褻瀆先知的基督徒辯護的律師 常常要在進法庭之前,面對數以百計的憤怒群眾。而任何人,甚至是高級官員,若是指責‘褻瀆法’,就可能被暗殺。從1990年起,極端分子在法庭聽證前,就暗殺了65名被指控褻瀆的人以及他們的律師。

由於在土地糾紛時,褻瀆法常被利用來挾制對方,最近巴基斯坦參議院人權委員會建議,對被控訴褻瀆的被告給予保釋的權利,同時要求低級警官不得審訊這類案件。但是,宗教事務部長穆罕默德尤素夫,否認這法律會有任何的改變,他說:“現在的民主政府會按照這個法律的精神,全面地執行。”

內政部長阿里可汗甚至宣稱,褻瀆法沒有歧視少數宗教團體,因為按照這個法律被起訴的3/4被告都是穆斯林。

巢德李對這個睜眼說的瞎話提出反駁:“基督徒僅佔全國人口1.6%,卻在被判違反褻瀆法有罪的人中,佔26%的比例。如果政府其他官員也持這種看法,我認為巴基斯坦基督徒的希望,已降到谷底。”

“敞開的門”在2017年最新的名單中,將巴基斯坦列為全世界第四個不合適基督徒居住的國家。基督徒在巴基斯坦80%是從事清潔打掃的勞力工人。

請為巴基斯坦的基督徒禱告,願公義在此國家得以伸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