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蘭附近發現新的古卷洞穴(俞安至)2017.04.28

俞安至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4.28

 

希伯來大學考古隊在一個新的洞穴中,發現存放古卷的陶土瓶罐,但其中原存儲的古卷均已被盜,只殘存一件碎片。

考古學家細心的在昆蘭附近的Q12山洞中挖掘(Casey L. Olson and Oren Gutfeld, Hebrew University)

 

在將近70年後,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者,再次發現了一個原存有古卷的洞穴。這個山洞被命名為Q12,是在昆蘭附近發現的第12個存有古卷的山洞。可惜的是,原存於這個山洞的古卷,已在20世紀中葉被盜一空。

由於在市場有人販賣被盜取的古卷,且在2016年夏天,在集林母山谷(Zeelim Valley)的骷髏洞(Cave of the Skull),當場抓到有人正在洞中偷竊。所以以色列古物署在11月宣佈,將在昆蘭附近發動大規模搜索計劃,希望可以找到尚未發現卻存有古卷的山洞。

這次的發現並沒有找到任何新的古卷。但是,考古學家在洞中找到至少七個儲存瓶罐,以及一頁殘存的古卷。這七個瓶罐與在其他昆蘭洞穴所發現的,是相同的樣式。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洞穴與其他11個洞穴都曾經藏有古卷,只是原來在這裡的古卷已經被盜竊了。

在這山洞中所發現的古卷殘頁以及其他一些有機的物品,經過化驗證實是公元第一世紀的遺物。另外,在山洞裡還有一個斧頭,應該是1940年代的物件,可能是阿拉伯貝都因人用來偷盜古卷使用的工具。

從瓶罐中找到的一古卷殘頁(Casey L. Olson and Oren Gutfeld, Hebrew University)

“這次的發現是60餘年來最接近發現新的古卷的一次考古挖掘。在此之前,一般公認的是,認為死海古卷只存在11個山洞之中。現在,毫無疑問的至少有12個山洞曾藏有古卷。”

在Q12山洞中所發現的破碎瓶罐殘片 (Casey L. Olson and Oren Gutfeld, Hebrew University)

最早的一批古卷是在1947年,以色列的學者在黑市從貝都因人的攤位購買到。隨後的數年,又再有一些古卷在當時屬約旦領土的西岸黑市出售。1967年以阿戰爭後,許多原收藏於東耶路撒冷洛克菲勒博物館的古卷,被轉藏於以色列博物館。

這些古卷總數在1,000份左右,都是在猶太人第二聖殿期間所存留的書卷。包括有歷史及猶太教的文件,其中大約1/4是希伯來聖經最早的抄本。另外還有1/4記載當年昆蘭社區的獨特哲理觀念。

這次的發現震撼了原有的觀點。由於發現了第12個山洞,還有沒有其他的山洞存有古卷,成了新的學術研討專題。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L) and Israeli Prime Minister Benjamin Netanyahu (R) listen to as Director of the Israel Museum James S. Snyder explains about the Dead Sea Scrolls, during their visit at the Shrine of the Book, at the Israel Museum in Jerusalem on March 21, 2013. Obama arrived in Israel yesterday for a 3-day official state visit to Israel and the Palestinian Territories. Photo by Amos Ben Gershom/GPO/FLASH90 

2013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參觀死海古卷 (Amos Ben Gershom/GPO/Flash90)

在Q12所發現的古卷殘頁並沒有任何文字。此外,在這個洞中還發現了一個皮帶,可能是捆綁古卷用。其他的物件包括火石,箭頭,以及一個瑪瑙印鑑。

由於以色列古物署的計劃是要大規模的在昆蘭一帶,尋找是否還有新的古卷,希伯來大學的學者們相信,不久就會有類似的發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