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修殿节登山客发现稀有的山洞刻画(渔夫)2017.05.05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5.05

 

今年初,在节日期间去徒步登山的三位犹太青年,在一个山洞中发现第二圣殿期的石灰石刻画,包括一个十字架及一个七根蜡烛的烛台(犹太人修殿节使用)。

当局将地点保密,以免闻者群至。

2016年12月在犹大低地的一个水池旁发现七枝烛台的石刻画 (以色列古物署SaʽarGanor提供)

 

三位山洞探险者在一次徒步的探寻中,发现重大历史意义的石壁刻画。在最近犹太人庆祝修殿节(Hannukah)期间,三位年青人巴尔卡(Mickey Barkal),吉旺尼(SefiGivoni)和莫洛兹(IdoMeroz),到犹大低地(JeduanSpehpelah)的山洞去探寻搜索。

他们在一个山洞里的水池旁发现一些石刻。其中有一个十字架,以及一个有七枝蜡烛的烛台(犹太人庆祝修殿节所使用的烛台)。他们立刻就体认到这些石刻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莫洛兹说:“就在我们准备离开时,我们突然注意到,这些石刻中似乎有一个是修殿节用的烛台刻画。当我们体认到这可能是古旧的石刻画时,我们感到非常兴奋。这个刻画的形象非常特别。我们离开后,马上向以色列古物署通报了这个发现。”

历史学家及考古学家都认定,这是在第二圣殿时期的刻画,大约是公元前530年到公元70年间的事。

2016年12月,莫洛兹在一些山洞中发现的石壁刻画前留影。(巴尔卡经以色列古物署提供)

以色列古物署亚实基伦地区考古学家葛诺尔(Sa’arGanor)说:“能够发现烛台的石壁刻画是非常罕见的,因此,这次的发现令人振奋,尤其在修殿节期间发现,更是证实在第二圣殿时期犹太人定居的所在地。这个烛台可能是在第二圣殿或巴科克巴时期(巴科克巴在公元132年带领犹太人再次反叛罗马的统治),在水池挖掘成功后刻画在石壁上的。十字架则可能是第四世纪拜占庭时期的刻画。”

2016年12月,在犹大低地一水池中发现的十字架石刻。(以色列古物署SaʽarGanor提供)

犹太人的烛台是记念在公元前165年,马加比家族成功地推翻希腊西流古王朝统治后,清理修建圣殿的事蹟。在这一带另外发现过两个烛台刻画。

以色列古物署拒绝公开这个山洞的准确位置,他们害怕听到消息的群众大批拥至,造成破坏。

葛诺尔说:“精确的追溯日期几乎不可能。这不是陶器,所以不能用炭14的方法。”但是,在附近考古场所的发现,可以追溯到拜占庭时期。在那段时期,这一带显然有犹太人与基督徒混杂定居。

但是,为什么他们要在一个很难到达的水池附近刻画这些事物,目前还没有答案。

葛诺尔说,由于这个水池非常难到达,而且刻画的内部嵌有青铜,再加上这与附近地区历史状况符合,所以这些刻画应该是真迹,而不是现代人仿造的。

以色列古物署已经开始对这些刻画进行研究,希望能找出更多的解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