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陳培德)2017.05.01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5.01

 

在上世紀80年代初,哈維.考克斯(Harvey Cox)應哈佛大學之邀,為必修學科“道德判斷課程”,開講關於耶穌的課。目的是為這所全球頂尖的大學,訓練、裝備精英學生,專業知識以外的人文素養。

校方認為哈佛不能再忽視日益嚴重的窘境:如內線交易、司法黑幕、醫生重利潤而非病患者、科學家捏造虛假數據,其中不少元兇還是哈佛人!這些曾接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竟膽敢做出壞事,專上教育到底為他們灌輸了些甚麼?

這門原本不被看好的“道德思辨”課程,竟然吸引眾多學生。選修人數愈來愈多,連別校的學者、記者、外交官都上門求教,最後甚至要移到劇院上課。課程風靡哈佛校園超過20年,累積學生人數破萬。

2004年,哈維.考克斯累積多年教學經驗後,整理、出版了《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面對道德難題如何思辨、如何選擇》(When Jesus Came to Harvard: Making Moral Choice Today)一書。

中譯本首次發行於2006年,至2016年秋出版全新版本。全書共分四部分共26章。分別是:

前言:“尋找現代的耶穌”(1-3章);

第一部分:“傳聞中關於祂的故事”(4-10章);

第二部分:“祂所講述的故事”(11-17章);

第三部分:“其餘和祂有關的故事”(18-26章)。

哈維.考克斯在書中引薦現代人汲取耶穌的智慧,方法是利用千百年來的猶太教與基督教神學探索的問題、辯論、回答,以及選修此課程的眾多哈佛學生的意見。

作者示範如何衍伸耶穌的比喻,銜接古今世界。本書並非另一本檢視“歷史基督觀”的書籍,而是藉由專心致志閱讀耶穌所說的故事,以及關於祂的故事,深思耶穌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意義,切合現代人精神層面的需要。

作者是哈佛大學神學院哈里斯講座(Hollis)榮譽研究教授,自1965年起即任教於哈佛大學神學院和哈佛大學文理學院,研究專精於宗教、文化與政治的互動,基督宗教世界的都市化、神學發展,猶太教與基督教的關係,以及當前全球的靈性運動。

他是美國浸信會牧師,著作十餘種,除本書外還包括已售出超過百萬冊的《世俗之城》(The Secular City, 1965),此書榮獲德國馬堡大學(University of Marburg)評選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神學書籍之一。

此外,2009年出版《信仰的未來》(The Future Of Faith, 2009),更獲美國《出版人週刊》選為年度最佳書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