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岑多夫与莫拉维亚人签订“弟兄协议”(贺宗宁)2017.05.19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5.19

 

公元1727年5月12日,亲岑多夫伯爵与莫拉维亚人签订“弟兄协议”(Brotherly Agreement)。

亲岑多夫伯爵(Count Nikolaus von Zinzendorff),1700-1760

 

亲岑多夫家族是德国萨克森州下奥地利区(Lower Austria)的传统贵族。他的祖先可追溯到神圣罗马帝国在路德改教时的皇帝麦克西米兰一世。他的曾祖父被封为伯爵。他们在多瑙河流域拥有大批农地。

尼克劳斯∙亲岑多夫(Nikolaus von Zinzendorff)于1700年出生在椎斯丹(Dresden)。出生时,他的父母安排敬虔派之父施本纳(Philipp Spener)作他的教父。后来他到哈勒大学,受教于另外一位敬虔派大师弗兰克(August Hermann Franke)。后来他改学法律,毕业后在椎斯丹法院工作。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些逃到德国的莫拉维亚人。

亲岑多夫的教父施本纳被称为敬虔派之父。施本纳出身于贵族路德宗的家庭,在得到博士学位后在法兰克福担任牧师。他组成了“敬虔小会”,要求信徒读经与灵修。

他认为讲道的目的不是在宣扬传道人的知识,而是呼召信徒顺服上帝的话语。他认为当时流行的信条不能取代个人的信心,因此不能超越教条的人,并没有得到基督教里的丰盛。基督徒除了因信称义以外,还需要追求成圣。

亲岑多夫的信仰深受他的教父施本纳的影响。

施本纳(Philipp JakobSpener),1635-1705

莫拉维亚人原是追随约翰胡思的波希米亚人。因为受到迫害,转辗经过莫拉维亚到了德国。亲岑多夫后来与莫拉维亚的领袖大卫(Christian David)会面。答应将他家族所拥有的贺尔恩胡特庄园让给莫拉维亚人居住。

1727年5月12日,亲岑多夫与莫拉维亚人签订“弟兄协议”,规定他们的生活规范。莫拉维亚人在那里组成的教会德文叫做HerrnhuterBrüdergemeine,意思是贺尔恩胡特弟兄教会。

亲岑多夫讲道时受到圣灵感动

亲岑多夫与莫拉维亚人所订定的弟兄协议,后来几经修改,发展为“莫拉维亚教会基督徒生活公约”(The Moravian Covenant for Christian Living)。一共有14条:

  1. 新旧约圣经所启示的三一真神是我们生命的唯一起源与救恩。圣经是我们弟兄合一的信念与教义的唯一标准,因此圣经塑造我们的生命。
  2. 我们要经常研读圣经:在圣灵的教导与影响下,以祷告的态度读经。
  3. 我们要忠心地参加教会的崇拜以及其他聚会。个人勤于祷告,鼓励举行家庭崇拜。
  4. 我们是被召与我们的主救主耶稣基督和好的团契,愿意跟随祂,因此,拒绝任何与基督徒生活不相称的娱乐。我们对任何形式的赌博都要回避。
  5. 我们知道上帝的话语禁止淫乱、醉酒及一切其他肉体的罪,因此,我们决定要靠祂的恩典,纯洁度日,在道德上正直。
  6. 贪婪,生意上不诚实,以及故意欺骗,都是有碍于基督徒生活的邪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
  7. 我们将竭力反对任何迷信,巫术及“假冒的奋兴”。
  8. 我们避免嫉妒、造谣、报复、争辩、吵嘴及恶言。我们要言语诚实,尽力以和平与良善对待他人。切忌说谎、粗暴的言语,如咒诅、谩骂、脏话及一切口舌的罪,都是与基督的灵对立的行为。
  9. 我们承诺在世生活遵守国家的法律,努力做好公民。
  10. 我们尽力以基督徒的方式解决与他人的不同,唯有在牧者同意下,才去法庭解决争端。
  11. 我们勤奋、努力,节俭,自己建造房屋,并竭力保护房屋的良好。
  12. 作为父母家长,我们将以基督徒的方式带领孩子,尽力使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
  13. 我们相信,照顾年迈的父母以及社区其他需要照顾的成员,是基督徒的责任,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推行公共慈善。

14.作为上帝恩赐的管家,我们将以金钱奉献支持近处及远方的福音传播。

亲岑多夫后来辞去法院的工作,加入莫拉维亚弟兄会。1731年,他在丹麦遇到一些艾斯基摩人,他们因路德会的宣教士的工作而信了耶稣。

此事激起了亲岑多夫对宣教的兴趣。次年,莫拉维亚弟兄会差派宣教士到加勒比海地区。数年内,他们的宣教士足迹遍及非洲、印度、南美及北美(包括在宾州费城北郊的伯利恒、拿撒勒及北卡的撒冷市)。

许多到美国宾州的莫拉维亚宣教士,学习讲德拉威尔的乐纳培印第安话,并将圣经翻译为印第安文。当乐纳培印第安人被迫往西迁至俄亥俄州时,莫拉维亚宣教士与他们一起搬到俄亥俄州。1772年,在那里建立了一个新的社区美泉镇(Schoenbrunn)。许多乐纳培印第安人接受了基督为救主,住在美泉镇,甚至当选为该镇的议员。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 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 http://pan.baidu.com/s/1ge6qcKz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