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恰克牧師道歉所領悟到的(吳蔓玲)2017.05.22

 

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7.05.22

 

每次回台灣探親,總是要去台大公館附近逛好幾次。那裡不但有各式各樣的小吃,還有好幾間書店。這一天,就在公館附近,突然有一位約40歲的男子從我左手邊切入,奔跑超越我,嘩啦一聲,有東西掉地,就落在我腳前。

我一看是一把鑰匙,趕緊撿起,下意識急起直追。才跑幾步,意識到自己已過半百,沒了年輕時的腳勁,就對一位邊在打手機,邊走路的廿歲出頭的年輕人,說:“對不起吵你一下,這把鑰匙是前面那位穿黑條紋上衣男士掉的。能不能請你拿給他?”

那位年輕人二話不說,拿著我交給他的鑰匙,就急起直追。一下子就追上那位男子,輕拍對方肩膀,遞出鑰匙後,頭也不回往前大步走了。

我看著那日行一善的年輕人,踏著輕鬆的步伐快步前進,有說不出的快活。而我,內心也有說不出的快樂 。

不由得聯想,人生世代交替不就是一代衰微,一代興起?

 

一位牧者的話

大約10年前,我曾對在某基督教機構服事的一位牧者,讚揚他們機構的創辦人成全且提攜後進,勉勵且助人發揮恩賜,豎立了美好的榜樣。在這機構服事的牧者們個個恩賜顯著,都遠勝這位創辦人。但這位創辦人就是無私地為同工爭取資源,幫助他們發展恩賜,並成全他們走在自己的呼召上。我一直很欣賞他的無私和國度觀。

而那位牧者聽了我的讚揚,只是淡淡地回答:“他名利成就各方面都有了,當然會這樣做。”人功成名就後,開始提攜後進,以期代代相傳,不也是人之常理,保羅不也常常鼓勵信徒,要效法他和其他門徒,以及效法基督(參《林前》4:16,11:1;《弗》:1;《腓》3:10、17;《帖前》1:6,2:14,《帖後》3:7、9)。但是,我總覺得他這句話少了什麼。

恰克牧師的道歉

人必須功成名就,才能有本錢、能力、身分培養後進,成全後進,興起下一代?我很納悶。

這問題我思索了不少時間,直到發生恰克牧師當眾向會眾道歉,我才有了些領悟。

恰克牧師是教會的年輕牧師,肯恩老牧師既是他的同工,也是導師(mentor),帶著他成長。碰見難解的問題,他總是先請教肯恩老牧師。

那天主日,我坐在恰克牧師後面。大家站立一起敬拜當中,一位加入教會不久的姐妹走到他身邊,說了些話。

我們教會有個不成文的作法,就是鼓勵在敬拜當中,任何人有從主領受的話語,就上前告訴牧者,由牧者分辨,確定是從主來的話語後,再分享。不過上台分享的平時多半就是那幾位比較屬靈成熟的弟兄姐妹。

因此,我對這位姐妹上前對牧師私下說話,並無多想,她來這個教會不久,才開始認識聖靈的作為,也沒受過神學訓練。

敬拜告一段落,恰克牧師上台,給會眾一段適時的勸勉和鼓勵,十分激勵人心。

沒想到,事隔一週,在講道前,恰克牧師誠摯地向大家道歉。他說明前一週的分享不是他的領受,而是一位姐妹從主來的領受,但他想那麼深入的分享應該是上帝給牧者的,怎麼會給一位小姐妹呢?所以,他就把那信息當作是自己的領受。

我了解恰克牧師內心的掙扎。他除了關懷,其他的恩賜都很弱,尤其是講道,而教會裡有幾位長老和弟兄,格外擅長於分解聖經和講道,難免給他帶來不少壓力。

就在這一天,我清楚了一件事,就是每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能領受內住聖靈恩膏的教訓,成為眾人的祝福(參《約壹》2:27)。

 

保羅的教導

保羅曾經勉勵歌羅西信徒,“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我注意到經文中用“彼此”和“互相”來指出,在上帝的家中,教導和勸戒並非局限於牧者、長老、屬靈長者,而是每位重生得救上帝兒女的事。

當然,我們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的同時,也要存著彼此接受教導和被勸戒的心。

有意思的是,《以弗所書》四章談論五重職事各盡其職,建立基督身體時,要我們“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15-16節)這裡也指出要“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也就是弟兄姐妹按著上帝給我們的職分和恩賜,彼此相助。

這樣看來,基督信仰不只是重視世代承傳,更是重視信徒之間彼此教導、勸戒、相愛、相助、成全。在人生路上,能夠無分老少,無分屬靈的成熟度,彼此成全活出生命的果子,真是何等的美好,令人喜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