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恰克牧师道歉所领悟到的(吴蔓玲)2017.05.22

 

吴蔓玲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7.05.22

 

每次回台湾探亲,总是要去台大公馆附近逛好几次。那里不但有各式各样的小吃,还有好几间书店。这一天,就在公馆附近,突然有一位约40岁的男子从我左手边切入,奔跑超越我,哗啦一声,有东西掉地,就落在我脚前。

我一看是一把钥匙,赶紧捡起,下意识急起直追。才跑几步,意识到自己已过半百,没了年轻时的脚劲,就对一位边在打手机,边走路的廿岁出头的年轻人,说:“对不起吵你一下,这把钥匙是前面那位穿黑条纹上衣男士掉的。能不能请你拿给他?”

那位年轻人二话不说,拿着我交给他的钥匙,就急起直追。一下子就追上那位男子,轻拍对方肩膀,递出钥匙后,头也不回往前大步走了。

我看着那日行一善的年轻人,踏着轻松的步伐快步前进,有说不出的快活。而我,内心也有说不出的快乐 。

不由得联想,人生世代交替不就是一代衰微,一代兴起?

 

一位牧者的话

大约10年前,我曾对在某基督教机构服事的一位牧者,赞扬他们机构的创办人成全且提携后进,勉励且助人发挥恩赐,竖立了美好的榜样。在这机构服事的牧者们个个恩赐显著,都远胜这位创办人。但这位创办人就是无私地为同工争取资源,帮助他们发展恩赐,并成全他们走在自己的呼召上。我一直很欣赏他的无私和国度观。

而那位牧者听了我的赞扬,只是淡淡地回答:“他名利成就各方面都有了,当然会这样做。”人功成名就后,开始提携后进,以期代代相传,不也是人之常理,保罗不也常常鼓励信徒,要效法他和其他门徒,以及效法基督(参《林前》4:16,11:1;《弗》:1;《腓》3:10、17;《帖前》1:6,2:14,《帖后》3:7、9)。但是,我总觉得他这句话少了什么。

恰克牧师的道歉

人必须功成名就,才能有本钱、能力、身分培养后进,成全后进,兴起下一代?我很纳闷。

这问题我思索了不少时间,直到发生恰克牧师当众向会众道歉,我才有了些领悟。

恰克牧师是教会的年轻牧师,肯恩老牧师既是他的同工,也是导师(mentor),带着他成长。碰见难解的问题,他总是先请教肯恩老牧师。

那天主日,我坐在恰克牧师后面。大家站立一起敬拜当中,一位加入教会不久的姐妹走到他身边,说了些话。

我们教会有个不成文的作法,就是鼓励在敬拜当中,任何人有从主领受的话语,就上前告诉牧者,由牧者分辨,确定是从主来的话语后,再分享。不过上台分享的平时多半就是那几位比较属灵成熟的弟兄姐妹。

因此,我对这位姐妹上前对牧师私下说话,并无多想,她来这个教会不久,才开始认识圣灵的作为,也没受过神学训练。

敬拜告一段落,恰克牧师上台,给会众一段适时的劝勉和鼓励,十分激励人心。

没想到,事隔一周,在讲道前,恰克牧师诚挚地向大家道歉。他说明前一周的分享不是他的领受,而是一位姐妹从主来的领受,但他想那么深入的分享应该是上帝给牧者的,怎么会给一位小姐妹呢?所以,他就把那信息当作是自己的领受。

我了解恰克牧师内心的挣扎。他除了关怀,其他的恩赐都很弱,尤其是讲道,而教会里有几位长老和弟兄,格外擅长于分解圣经和讲道,难免给他带来不少压力。

就在这一天,我清楚了一件事,就是每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能领受内住圣灵恩膏的教训,成为众人的祝福(参《约壹》2:27)。

 

保罗的教导

保罗曾经勉励歌罗西信徒,“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西》3:16)

我注意到经文中用“彼此”和“互相”来指出,在上帝的家中,教导和劝戒并非局限于牧者、长老、属灵长者,而是每位重生得救上帝儿女的事。

当然,我们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的同时,也要存著彼此接受教导和被劝戒的心。

有意思的是,《以弗所书》四章谈论五重职事各尽其职,建立基督身体时,要我们“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15-16节)这里也指出要“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也就是弟兄姐妹按著上帝给我们的职分和恩赐,彼此相助。

这样看来,基督信仰不只是重视世代承传,更是重视信徒之间彼此教导、劝戒、相爱、相助、成全。在人生路上,能够无分老少,无分属灵的成熟度,彼此成全活出生命的果子,真是何等的美好,令人喜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