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小偷史:拾麦穗者和掐麦穗者(白丹)2017.05.25

 

白丹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5.25

 

拾麦穗,在圣经旧约律法里规定:“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利》19:9-10)穷苦人没有生计来源,所以上帝赐予他们日用的饮食。一方面让人知道上帝的慈爱和恩典,一方面通过人的怜悯和施舍,让人彼此相爱、连接。

有一种掐麦穗者,如耶稣的门徒,在安息日掐麦穗(参《可》2:23)。法利赛人从律法的角度来看,耶稣的门徒是在上帝不允许的环境和时间掐麦穗。然而上帝看到,他们不是出于贪心,而是真正需要。上帝的慈爱比律法更有力量,上帝的怜悯比人的规条更让人有平安。

还有一种掐麦穗者,却是小偷、盗贼、撒谎者、贪心者。他们本来富足,却不满足自己拥有的,故意掐别人家的麦穗,占有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且为自己的罪制造正义和合理的理由。

 

同学的小印戳

 

我小学二年级时,因为贪心,偷了同学的小印戳。我告诉自己:这是最便宜的东西,才5毛钱。拿走了,也不算偷。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胆战心惊,害怕有人看到——上帝把良心安置在人的内心,这良心把我折磨得一直不安。“偷”本来为了享受和快乐,结果得来痛苦和紧张!我不敢把赃物拿回家,时时刻刻用贼眼盯着前桌的小姑娘,常常觉得她已经发现我偷了她的东西。

不巧的是,一天,我拿出来这个小印戳玩的时候,物主抓到了贼——她大声问我:“你的那个印戳是我的吗?”

我顿时心生恨意——我恨她把丑恶的我曝光了。明明作恶的是我,我却恨恶这印戳的真正主人。

其实,我们不也这样对待上帝吗?我们偷了上帝的荣耀、偷了上帝赐予的物质,我们利用上帝给的恩赐创造财富,却又痛恨上帝,排斥上帝,反叛上帝,不愿意承认自己属于上帝,不愿意顺服,不愿意奉献。耶稣用生命换回了我们,我们却仍认为自己是生命的主人,不把主当做主!

 

五毛钱撕一半

 

初中时上公共汽车,我总是把5毛钱撕开一半,投入投币箱。一次,售票员阿姨看了我一眼:“你那个是5毛钱吗?” 我说:“是。”阿姨其实明白,看着我,但是没有戳穿我。我就像过街老鼠一样赶快冲过去,唯恐她质问我、别人嘲笑我。这是大人给孩子一个尊严、一次机会,我却恨恶这个阿姨提醒我,让我知道我在犯罪。要是她不问,不是更好吗?我不就更加心安理得吗?

我不感谢对方的宽恕和仁慈,不感谢对方没有惩罚我——这也是我认识耶稣后的情景。我以前不认识祂,我就随从现今的风俗,心安理得的犯罪。认识上帝之后,圣灵让我知道罪,对此我恼火——若我不知道罪,还可以任意犯罪,该多好啊!

当我成了上帝的仆人、开始服事上帝后,才知道真正的自由有多么坦荡、平安、喜乐。有上帝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为我们打仗,我们能自由地不去作恶,能战胜罪!不认识耶稣的时候,我们开心地犯罪、畅快地死亡。如今即使有征战的痛苦,也有盼望和喜乐。

 

玉米地偷玉米

 

亚当和夏娃吃善恶果,是因为饿吗?是因为物质匮乏吗?是因为贫穷吗?不是!他们富足,却忘了上帝的恩典。他们骄傲,忘了自己是卑微的被造物。

今年夏天,我看到一片玉米地果实累累,空无一人。我心生贪念,认为这些玉米没有人种、没有人养,没有牌子写着不准摘(律法)。其实我心知肚明:这么大一块玉米田,怎么可能无主?

上帝给的良心、上帝的律法,对那时的我完全不起作用。我一把抓住离我最近的玉米,掰了下来。结果,这个玉米没有熟,是不能吃的。更糟糕的是,我身后大楼的窗口,竟然探出来一排人,大喊:“玉米熟了吗?”我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观赏我的罪行——虽然他们不是为了抓我这个小偷,而是自己也起了贪心。

正在那个时候,突然一辆银行的送钞车开来。我远远没有看清,以为是警车来了要抓我,吓得魂不附体。原来,被人看见犯罪,我会羞愧、惧怕成这样啊!如果被永生的主看到,我又会是怎么样呢?然而我的主,就是能看到啊!我终于明白耶稣为什么说,末世“那时,人要向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向小山说:遮盖我们!”(《路》23:30)人类羞愧到极致,不是因为被别人看见,而是被永生上帝的公义责备并审判。

我仿佛看到上帝冲我发怒:“你以为我看不到你吗?你以为你这不是犯罪吗?”我更看到祂的伤心:“我不是为你的罪替你死了吗?你还要做这样的事情羞辱我吗?你看我的鞭伤,你看我的钉痕,都是为你这次的罪行承担的。”

我说:“主啊,我不配!”主说:“当魔鬼为你这次的罪行控告你的时候,你指着我的伤痕说我替你承担了,你就可以称义。‘没有人定你罪吗?’‘我也不定你的罪,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8:10-11)但是现在你必须悔改!”

 

偷盗只因贪婪

 

若我们信主只为健康、富足、平安、快乐,也就是满足自己的贪欲,那我们就白忙了,因为主耶稣没有为这个而来。耶稣说:“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蹟,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26)但是耶稣有祂的使命——带来天国的福音:“日期满了,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5)“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约》6:35、53)人子做了那个让人饱足的羔羊。

我们之所以贪心,是觉得上帝给我们的救恩还不够,上帝用生命换来了我的永生还不够。我们亵渎上帝的大能,蔑视上帝的救恩!耶稣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你(天父)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教会)。”(《约》17:22)我们身为永生王的儿女,还有什么亏缺吗?当然没有!我们只是因为贪婪而不断偷盗。

 

讲一半、信一半

 

许多教会不爱讲悔改、认罪,不讲上帝的审判和公义、十字架的救赎,只讲行善、成功、上帝无限的爱和恩慈、上帝给信者的福乐……只要上帝满足人的私欲,完全不在乎耶稣的死和自己是什么关系。

为利讲耶稣,为利信耶稣!想要肉体得好处,又想在天国有份,所以讲上帝的道,只讲一半,信耶稣也只信一半……笔者相信,到死亡那一日,必然谎言暴露,应许落空,直落地狱。

信徒是被掳走又归回的子民,被这个世界的罪恶掳走后,被耶稣基督的宝血赎回,重生,有圣灵内住,虽然肉体没有死,但是可以在这个世上称义。这归回是离世归父、回到乐园。正因为“这世界非我家”,我们要用一生与这个世界抗争,而不是妥协,更不是融合。荣耀上帝,不是让自己得荣耀、获成就,而是让耶稣得荣耀——十字架之死的荣光、为罪人代赎的荣光、与世界贪欲对立斗争的荣光、为救灵魂愿意奉献自己的荣光!

 

追求宗教成功的贪心

 

人常觉得匮乏,陷入以下的罪行:

觉得匮乏之处   以罪弥补,错上加错
物质不足  

——贪心——

偷盗占有
面子不足 嫉妒、羡慕、偷盗
教会势力不足 为了满足自己,扩张教会势力
灵里不足 用宗教形式满足
福乐、安全感不足 对神的话断章取义,自我安慰
得救的确据不足 用自己的好行为补足耶稣的救恩
行为不足 不看救恩,而是用自我苦修赚取功德

 

有的信徒很累,每天追问上帝:“如何成圣?如何灵修?如何明白你的话?如何守律法?”聚焦于“我”,却不深思“上帝做了什么?因信称义信的是什么?上帝为什么不定我们罪?耶稣是如何爱我的?”

要知道这一切的答案都来自于十字架的救恩,因为祂的死“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不是凭著自己的血气和善行去努力挣得平安和永生,而是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自己做的。“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一个在世界里面死了的人,就不再用属于世界的贪心去活,而是听从耶稣而活。祂是你的主人,给你饮食,也给你灵粮和恩赐。得到多少,是在于那施怜悯的,而不在于我们的能力。

“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3)

 

作者现居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