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時代的傳奇教會Life Church(IMF)2017.05.27

IMF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5.27

Life Church是一個傳奇教會。這個教會於1996年1月從美國一個偏遠城市(Edmond City, Oklahoma)一個只能容納兩輛車的車庫開始,當時只有40個人,經過20年的發展,到今天在全美8個州27個聚會點,近6萬的會眾。

Life Church——網路新媒體時代的傳奇

可能相比美國其他快速增長的教會,Life Church並不是最令人驚豔的傳奇。但他們在網路媒體領域的事工卻是無出其右者。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新媒體時代(或稱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傳奇教會。從他們教會誕生出來的手機聖經應用YouVersion Bible (中文譯作:聖經)9年內全球範圍內的下載超過近3億次,是網上最受歡迎的聖經軟體;這個應用裏面有1492 種版本的聖經,涵蓋世界上1074種語言。在2014年,他們在這個聖經應用中增加了社區的功能,就是說,使用這款聖經應用的人可以一起學習、討論聖經。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就是一個人數不小的聖經學習社區。

此後在2013年他們又推出兒童聖經應用Bible for Kids,已經被翻譯成25種語言。單單安卓系統平臺就已超過500萬的下載量。跟這個兒童聖經應用配套,他們還提供給父母和教會各種課程和資源。

同時,Life Church透過Open Network這個網路平臺提供他們教會所積累的教牧資源,包括各種資源(講道、主日學材料、敬拜歌曲、圖片等)、各種培訓(領導力、青少年事工、敬拜、小組事工等)、社區(各種主題事工的論壇,有敬拜、創意、教會數字事工等)以及與教會建造相關的軟體應用(除了之前提到過的Youversion Bible、Bible for Kids,還包括會員跟蹤系統Church Metrics、教會線上平臺Church Online Platform、教會工人成長評估Develop.me、奉獻系統Kindrid)。透過Open Network這個平臺,某種程度上,他們間接的在牧養和建造全世界說英語的教會,而且有潛力在全世界說英語的地方植堂。當然,我並不是低估建造和牧養教會的挑戰,對其存著簡單、天真的想法;而只是想強調這種新媒體事工方式潛在的巨大影響力。

我們不禁要讚歎他們了不起的事工成就,並感激他們帶給對普世教會的祝福。但或許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他們本土事工的延伸。我的意思是,他們並不是一群有天份的電腦高手兼基督徒,因此想透過網路向全世界進行宣教、植堂、牧養;他們是美國某個當地教會,在服事神的過程中,他們逐漸成長、成熟,積累了經驗和智慧,並借著電腦網絡技術形成各種資源。他們的各種資源是20年本地教會開拓、牧養事工積累下來的,各種培訓是先培訓自己教會的信徒,網路社區首先滿足了教會信徒交流的需要,相關軟體應用也是他們自己教會管理所需。

網路媒體事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只是他們教會把從神那裏領受的恩賜和祝福,所學到的經驗分享給別人,好讓別人和他們同得神的祝福。簡而言之,網路媒體事工延伸了他們的本地教會事工,僅此而已!

問題在於,許多基督徒都在使用網路媒體,為何他們就能如此爐火純青的使用網路媒體,並如此被神使用呢?我想這跟他們的事工理念密切相關。他們不僅是擁有這些事工理念,而是在真實的實踐這些。這是他們的10個核心價值信念:The Code;中文版見這裏:體驗傳奇教會,一同改變世界(IMF). 筆者在這裏想特別提到其中跟他們的新媒體網路事工密切相關的4個方面,前面3點本身就是他們的核心價值,第4點涵蓋在所有的核心價值之中。

 

1. We will do anything short of sin to reach people who don’t know Christ.

為了找到那些不認識基督的人們,除了得罪神的事以外的任何事情我們都願意做。

To reach people no one is reaching, we’ll have to do things no one is doing.

我們必須做沒人做過的事才能找到沒人找得到的人。

這個信念深深的抓住了耶穌在福音書裏面提到的失羊比喻的精髓。耶穌說,“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樂,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樂更大。”(路15:7)他們在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事情上,真是體會了天父愛小兒子的心腸;他們的話堪為100多年以前內地會創始人戴德生愛失喪中國人的經典名言的迴響:若我有千鎊黃金,中國人可以如數支取;若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人。不同的是,這是一個教會群體的告白。

網路技術對Life Church的事工至關重要,他們於2002年就在剛建立的新堂點使用視頻轉播主日的服事,相信這是美國最早使用這項技術的教會之一。筆者並不相信技術和工具是中性的,技術和工具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和塑造人的生命,有好處也會有弊端,這裏姑且不去討論這個問題。但筆者想指出的是,就如沒有完美的制度體系,也沒有一個技術或者手段是完美、完全的,並且放之四海而皆准適用於所有人!我們選擇一種新技術和手段,除了要小心其負面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使用者的心態和動機。對他們來說,如果新的技術和手段能有效的傳揚福音,建立教會,贏得人的靈魂,只要不得罪神,那麼他們會熱情擁抱。

他們真的實踐他們的信念,失喪的人在哪里(身體上或者心理上),他們的事工就在哪里。現代人喜歡看視頻。他們搞福音活動的時候,把整個教會變成一個電影院,吸引人來欣賞製作精良的視頻,以此向人傳福音;結果一兩個月的福音活動,贏得近千名歸信。

2007年,他們就在全球最大的虛擬社區遊戲Second Life(開始於2003年6月,到那時約有520萬用戶,現在有2300萬),直播他們的主日敬拜視頻,好向那些活躍在虛擬空間的人分享福音。

當許多人在批判世人墮落,指責世人罪惡的時候,他們用世人可以接受和喜歡的方式靠近他們,把耶穌的福音帶給了他們。

耶穌離開世界以前,向門徒頒佈了大使命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又說: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今天任何一個教會如果認真的面對耶穌“使萬民”、“直到地極”的大使命,就會發現網路新媒體是神給這個時代教會的祝福,字面上幫助教會切實的實踐大使命。只要有網路和智能手機(當然這是不小的條件,也說明了網路新媒體事工的局限性),手機聖經應用可以幫助Life Church服事到世界上那些偏遠地方、說罕見語言的少數族裔:把神的話送到他們手中,並幫助他們連接到一個普世的基督徒社區。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壯舉!

 

2. We are all about the “Capital C” church!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那個“大寫的教會”—— 神的教會。

The local church is the hope of the world and we know we can accomplish infinitely more together than apart. 地方教會乃是世界的希望,並且我們知道在一起能成就的事比分開做大無窮倍。

這是我見過的對所謂“世界級基督徒”的最簡單明瞭的闡釋。聖經呼召每一個基督徒都成為這種“世界級基督徒”,而每一個屬神的教會都成為“世界級教會”。

保羅在以弗所書中給我們看到一個合一的宇宙性教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位,就像你們蒙召只是借著一個盼望。” (弗4:4)

耶穌自己也說:“我還有別的羊,不在這羊圈裏;我必須這種把它們領來,它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於一個牧人。”(約10:16)不管這裏“別的羊”指的是外邦教會,還是猶太教會,耶穌要每一個祂的地方教會不只是關注自己教會的羊,也關心別的教會的羊;不只關心自己所在城市的教會,也關心其他城市的教會;不只自己國家的,也有別的國家的。每一個屬於耶穌的地方教會應該具有寬廣的國度胸懷和視野。

雖然他們是一個有5萬多人的巨型教會Mega church,但他們在另外一個信念中很清楚的說到:我們堅決反對“超級教會”的標籤。我們是個有大異象的小教會(a micro-church with a mega-vision)。

他們雖然處在偏遠的地方,卻是一個有國度胸懷和視野的教會。之前筆者談到,他們網路事工的源泉在於他們本土教會的優質牧養和良性建造,但他們看到的不只是自己教會的需要,也不是只想著發展自己的事工,而是心系整個神的教會,神的國度。他們建立Open Network分享他們教會所有的資源,正是這個信念的具體實踐。

他們在2008年開發Youversion 聖經手機應用的緣起除了有對網路時代技術發展的敏感嗅覺外,筆者認為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胸懷神的教會”的這個大異象。2007年,他們決定放棄教會會員制度,取而代之的是“鼓勵會眾成為幫助世人委身跟隨基督的夥伴”[1]。正是這種打破教會自身藩籬,把整個世界當做自己的禾場的心態,使得他們深深的擁抱網路新媒體,因為新媒體就是他們實踐這個核心信念的媒介和手段。技術和工具與事工異象和核心價值是緊緊連在一起,密不可分的。他們正是在這樣實踐事工核心價值的過程中,蒙神的恩待,祝福了全世界各地的教會。

另外一個國家同樣做開發聖經手機應用的團隊找到他們的Youversion部門,要向他們取經;但心裏忐忑不安,因為他們做的正是Youversion的競爭產品,他們肯幫忙並傾囊相授嗎?沒有想到,Youversion同工一句話就打消了他們所有的顧慮:“我們的目的是把聖經送到需要的人手中,你們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他們毫無保留的分享開發過程中的技術和理念。他們真的有國度的異象和心胸,深深體會在成全他人、與他人合作的過程中,比起自己獨立承擔一切將會獲得更大、更美好的果效。

 

3. We always bring our best. 我們總是把我們最好的拿出來。

Excellence honors God and inspires people. 卓越的成就榮耀神同時啟迪人。

神配得我們將最好的獻給祂;因為祂已經把最好的,就是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並且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把自己全部賜給了我們。保羅在羅馬書也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32)”

因此,聖經舊約、新約都清楚教導神的百姓把最好的,也把全部獻給主:

(民18:29)“從你們得的一切禮物中,要把最好的,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為舉祭。”

(羅12:1)“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

當我們將最好的獻給主,靠著主的幫助竭盡所能,我們能夠達致卓越,這種卓越就彰顯神的榮耀,並帶給人啟迪。當神的榮耀被彰顯、啟示出來的時候,人的心志就會被開啟、照亮、激發。歷史上那些經典的藝術作品,無論是文學、音樂、繪畫或者雕塑等等,托爾斯泰、巴赫、倫勃朗、米開朗基羅等等卓絕之人,他們的作品不僅見證了神,更為後人留下無盡的啟迪。神所求於我們每個人的卓越,不是我們成為萬人中的第一,而是我們盡我們所能獻上最好的,因為一切都是源於祂的賞賜。

在美國商業界有句名言:Think Small to archieve Big,要實現遠大的目標,要從小處著眼。只有小處著眼,才能做到卓越,產出精品,最終才能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Life Church的網路媒體事工之所以能延伸的那麼好,一方面體現在他們卓越的網路技術上,他們開發出來的軟體應用,無論是開發理念上、設計上和功能上與其他的相比,都是非常優秀的;另一方面還體現在他們卓越的本地教會事工上,他們的敬拜事工、佈道事工、青少年事工等,尤其是兒童事工,都是高水準的專業服事。

正是他們專注在自己的本土事工上,就是他們所說的“小教會Micro Church”,他們在一個堂點的教會做出了高水準,從而使自己其他的堂點受益、成長,也因此值得分享,讓世界其他的教會從中受益、成長。

看起來,新媒體事工的門檻很低,但並不是每一個教會都能投入的。當一件事情沒有門檻的時候,這意味著要脫穎而出產生果效就不簡單了。微信平臺有超過7億的月活躍用戶,毫無疑問對有傳福音熱情的個體(包括教會或者個人)是一個潛力無限的領域。但問題是目前有超過1千萬的微信公號,每一個想透過公號來進入新媒體事工的個體,都要冷靜下來,認真的計算代價:微信公號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自己的教會有多少的力量投入,能否堅持?個體本身有高質量的稿件、資源嗎?和別的個體合作聯合開展,是否會獲得“1+1>2”的效果?

 

4. 人格化的“我們We”

Life Church的10大核心價值中,都是以“我們”開頭,這固然是一個公式化的陳述,但筆者以為恰恰是這個詞道出了他們所有事工成功的關鍵:人格化的“我們”,特別指網路新媒體事工。這是網路新媒體事工常被忽略的方面,而這恰恰是新媒體區別於之前所有媒體的關鍵。

我要強調的這個“我們”不是指團隊協作說的,而是如小標題所說的“人格化”。媒體最強之處是資訊傳播,而最大的局限,就是它的非人格化。網路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媒體,因為它的資訊傳播能力最強。但它被人稱作是“虛擬空間”,活躍在這個虛擬空間的人很容易是去人格化的,是不真實的。不可否認,活在這虛擬空間的人有時候比在現實中更真實。新媒體,是特別針對網路2.0時代來說的。網路2.0的特點是它把人與人連接起來,以前1.0時代的特點是把人與資訊連接起來;1.0時代的焦點是資訊——提供資訊和與資訊鏈接的方式,典型的例子就是穀歌搜索和(搜狐)資訊網站;2.0時代的焦點是人——提供人(由資訊來界定)和與人連接的方式,典型的例子就是Facebook、豆瓣還有現在的微信。人是產生資訊的主體,有了人就有了資訊;某種程度上,有了人,就有了一切。

Life Church在2007年開始Youversion這個專案的時候,就清醒的意識到這個網路2.0時代的來臨,以及所隱含的潛力: 幾乎人人都可以發佈內容並快速傳播到互聯網[2]。

教會事工以“人”為中心的特質,決定了網路新媒體事工要盡可能的避免網路的“虛擬”本質,也就是說他們要努力呈現做新媒體事工的教會的真實性和人格化。Life Church作為一個真實的當地教會存在,在網路提供的資源很大部分是視頻資料,包括敬拜、服事、培訓、訪談等,透過視頻真實的呈現教會生活的真實場景,讓別人即使透過網路深深感受到一種有血有肉的實在感。他們的這個“我們”在人看來不是一個無意義的標籤,而是因為他們的人格化呈現成了有實際意義的真實存在。

不難發現,微信公號上傳播最火的文章,決不是反應深刻見解和洞察的論說文,而是講述真實的生命經歷,呈現真實的人性掙扎的故事。為什麼?因為故事更能與讀者建立生命的連接。經營主內愛筵公號(ID:aiyanclub)的西風弟兄,在幾年的服事中就深深的體會到:公號作者不僅要表達自己的觀點,還要主動呈現自己真實的生命故事,讓自己的人格形象更加豐滿;才能獲得讀者共鳴,影響讀者的生命。

新媒體的能量並不在於資訊傳播的能量not in the power of communication(這是過去網路1.0時代做的事),而在於連接人的能力but in the power of connecting(這是屬於我們的時代)。前者顯而易見,易被發掘利用;後者並不明顯,不容易被開發;而這恰恰是當教會或者基督徒個人進入新媒體服事的時候,最需要思考的問題:如何更全面的呈現自己的真實人格?如何建立與人的連接?如何促成別人與別人之間的連接?透過這些連接,如何彰顯神的榮耀?因為唯有“人”才是上帝工作的中心!

 

Life Church的成功可以複製嗎?

一般來說,成功的教會事工都是無法複製的,世界上只有一個提姆凱勒和救贖主教會,也只有一個Life Church和Youversion聖經應用。因為一項成功的教會事工是很多因素促成的結果,包括領袖的品格、恩賜、學養,教會整體的錢財、人才、屬靈恩賜等資源以及特定的當地文化等。要是把提姆凱勒和救贖主教會放在Edmond,或者把Life Church和Youversion放在紐約城,結果或許會完全不一樣。

可複製的事工,就如可移植的樹,需要有相同或類似的土壤才能存活。這相同或類似的土壤可以看做是由人和文化構成的。 城市化和全球化使得世界各個地方的文化趨向“單一”和“同質”,因而複製成功也就顯得容易。但這是表面現象,而且大概限於商業活動,對於以“人”為中心(請不要誤解這裏的意思,筆者並沒有反對教會應該是以“神”為中心的)的教會事工,每一個地方的土壤千差萬別,因為每個地方的人千差萬別。

雖然複製成功的事工幾乎不可能,但成功的事工背後的理念卻是可以學習的。從提姆凱勒和救贖主身上,我們學習透過福音去更新城市文化;這要求我們認識福音的精髓,並且深刻理解我們的文化以及在文化中的人。從Life Church身上,我們學習透過網路新媒體向失喪的人傳揚福音,見證基督;這要求我們有對失喪世人的憐憫,精於網路技術,並且有國度的視野。

 

中國城市教會從Life Church身上學習什麼?

中國的城市教會可以向Life Church學習什麼呢?顯然不是照搬他們所做的一切,視頻直播、開發手機應用、建立教會網站系統等等,雖然可能的話都可以去嘗試去探索,但更重要的是學習他們事工背後的指導理念,特別是他們的10大核心價值。但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的意識到,這些核心價值是針對西方教會的處境提出來,中國的城市教會應該在自己的牧養處境中提煉出屬於自己的10大核心價值。比如,受苦、背十字架、關注社會公義應該位列其中。

筆者覺得要學習的幾個方面,恰恰是教會服事最基本的幾個真理,Life Church是這些真理活的見證。

  1. 紮根本地教會,忠心的按著神給的智慧和恩賜做好牧養、建造教會的事奉;沒有扎實的教會牧養,教會的延伸事工,包括宣教事工,根基是很難穩固的。有了整全健康的教會牧養,自然會結出宣教的果子。
  2. 在新媒體時代,有見識的思考如何使用新媒體連接人的功用,去接觸教會外失喪流浪的靈魂,並按著神給的智慧和恩賜付諸行動。
  3. 成為教會的“所是”,無論你宣稱自己領受了什麼異象,接受什麼價值信念,要真正的去活出來。
  4. 帶著“全教會”的大異象,和眾教會一起;依靠“全教會”,使用“全教會”的資源,也祝福全教會(by the Church, for the Church),以此祝福全世界(and for the World),使榮耀歸於神(to the Glory of God)

 

注: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fe.Church
http://blog.youversion.com/2007/06/youversion-the-bible-meets-web–2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