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魂的香槟》——喜乐主题书介(陈培德)2017.06.01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82期和官网2017.06.01

“喜乐”是使徒保罗讲论圣灵所结果子之一,却是最被华人信徒忽略和误解的操练。

 

《信徒快乐秘诀》

笔者翻开36年前香港出版的《联合图书目录1981》,在信徒生活类图书中只能找到一本相关书籍,书名是《信徒快乐秘诀》。此书英文原名The Christian’s Secret of a Happy Life,初版于1870年,作者是史哈拿女士(Hannah Whitall Smith,1832-1911)。

她从美返英定居,在英美教会间活跃参与,协助两地推动高等生活运户和圣洁运动。她也是英国每年一度的开西特会(Keswick Convention)创办人之一,曾帮助许多神仆成为上帝重用的器皿;而此特会更是20世纪全球教会灵性及布道复兴的重要推手。

史哈拿以自身的经历解释信徒如何凭信心进入喜乐的生活,操练灵命,秘诀是蒙召。全书分为三部分:一是信徒生活的特性;二是信徒生活的难处;三是信徒生活的果效。

教会中常见有关喜乐的书籍,除圣灵九果的释义和演绎外,多是较具功能性的,如事奉得喜乐、成长喜乐,甚至是做女人的喜乐。笔者手边便有前海外基督使团宣教士Kenneth N. Taylor的著作The Joy of Growing(1990;初版于1985年,原书名为How to Grow: First Steps for New Christians),以及畅销书《我嫁给你》(I Married You)的作者Ingrid Tobrisch的著作The Joy of Being a Woman(1977)。

 

华人教会两本经典著作

华人教会在20年前才有点突破,先后出现了两本颇有份量的著作。唐佑之牧师继他的重要著作《苦难神学》(1991年)后,于1996年他又完成了另一本经典著作–《悦乐神学:从荒原到美地》。《悦乐神学》全书分两部分,分别从圣经神学出发,以经义论悦乐,继而进深用神学论悦乐。

另一位学者邝炳钊博士则在1999年出版他的“丰盛生命系列”五部曲之第一册:《从圣经看如何活得更快乐》,以不同经文来讨论信徒快乐或不快乐的种种问题,帮助读者改变及成长。

此外,侯士庭(James M. Houston)在他的精彩著作《喜乐流放者──后现代的门徒生活》(Joyful Exiles: Life in Christ on the Dangerous Edge of Things, 2006)一书中,为有异象生命敞开的基督门徒,提出了深度指引,叫他们在生命行旅中,敢于喜乐地活出公共信仰,在撕裂世代边沿处,践行爱的真理。

《灵魂的香槟──喜乐操练九十天》

本文特别推介2008年才出版的中译本好书《灵魂的香槟──喜乐操练九十天》(Champagne for the Soul)。英文原著出版于2003年。此书作者梅麦克(Mike Mason)是位受欢迎的畅销书作家。

他的作品《比翼双飞》(The Mystery of Marriage)曾荣获1986年美国ECPA婚姻家庭类书籍年度金牌奖,书中梅麦克以自己从恋爱到婚姻的经历为蓝本,深入审视爱情的本质和动力。

另一本已出版的中译本作品是《孩童送给我的生命礼物》(The Mystery of Children, 2001),是女儿进入青春期后回望孩子给自己的引导,更多认识天堂的奥秘。他的妻子凯伦(Karen)是位全科医生,与女儿海瑟(Heather)定居于加拿大卑诗省。

1999年深秋至隆冬,梅麦克花了足足90天进行实验,实验的主题是喜乐,他天天默想并践行。没想到奇妙的事情竟然发生了,他自言经历了毕生最快乐的时光,直至本书付梓面世仍未终止。《灵魂的香槟》这本书可说是那埸灵修操练实验的真实记录,经冷却3年后,作者才执笔整理成书,为的是要验证实验论点不假,喜乐体验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基督徒大多数不会反对圣经教导要过喜乐的生活,但在现实环境和内心深处,常见信徒不完全相信这样的生活是实际可行的。梅麦克在《灵魂的香槟》一书里,以亲身进行90日积极追求喜乐的实验,引领读者踏上喜乐操练的旅程,提醒帮助避开忧虑、恐惧、麻木的陷阱,在真实生活中紧握主的喜乐,如同品味高档香槟,让喜乐回甘。

若要更切合华人生活习惯,把此书改名为《灵魂的乌龙茶》或《灵魂的铁观音》,未尝不可?中文译本附有声书光盘片,可供聆听使用。

此书描述的喜乐操练90课,内容没有明显结构或系统,但很值得用作默想参考,易于阅读使用。其中最后一课“狂喜”绝对是最高潮,与不少灵修操练者的经验相呼应。

卢云(Henri Nouwen)在他的作品《爱胜过恐惧》(Life signs)里,引导读者胜过恐惧、活出天父大爱的三个生命印记,正是亲密、丰盛和狂喜。结论是:“‘狂喜’这个词已经帮助我们明白:在真正的基督教灵性中,喜乐是不可或缺的。喜乐(joy)和快乐(happiness)彻底不同,因为喜乐并不会随着人生路途的‘起起落落’而浮动。喜乐是不断离开一成不变的死亡之地,走入神的家,在那里看见丰盛的生命,并为此大举欢庆。”(中译本161页)

请打开《灵魂的香槟》,探究如何深饮主的喜乐!

 

作者为香港德慧文化图书公司总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