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犹太人起义抗暴(贺宗宁)2017.06.09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6.09

公元66年6月8日,犹太人起义反抗罗马统治,占领耶路撒冷的安东尼亚军营。

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在他的《战争》(The Wars)一书中,记载了耶路撒冷圣殿被毁的历史事件。罗马将军提多(后来即位为罗马皇帝)在公元70年进占耶路撒冷,彻底摧毁圣殿。从公元66年到70年间,犹太人反抗罗马统治的战争牺牲了约150万人。

犹太人在罗马的犹大省曾经有三次的反叛。第一次是从公元66年到73年。犹太人称这次反叛的战争为“大反叛”(the Great Revolt)。这次的反叛是三次反叛中牺牲最惨重,也是耶路撒冷圣殿被毁的战争。另外两次反叛是在115到117年,以及132到136年。

“大反叛”的远因是出于罗马人与犹太人间的种族关系,后来因为罗马人的税收问题引起一些抗议,最后在66年导致攻击罗马公民的事件。

当时罗马的巡抚弗洛鲁斯(Gessius Florus)以此为由,借机掠夺圣殿中的财物,宣称这些财物应该属罗马皇帝尼禄所有。次日,更进一步的逮捕了许多重要的犹太人物。

此举引爆了更大规模的反叛,犹太人在6月8日正式占领了罗马在耶路撒冷的安东尼亚军营。当时犹太人分封的王亚基帕二世,与其他罗马的官长,纷纷逃离耶路撒冷的动乱情势。

耶路撒冷的失控引起罗马在叙利亚的军团介入。起初叙利亚军团确实平息了叛乱的情势,但却在上伯和仑(参《约书亚记》16:5)行军时,被埋伏的犹太奋锐党叛军突击,罗马军团损失六千人,甚至军旗都被犹太人夺走。这个伯和仑战役令罗马帝国大大的震惊。

尼禄皇帝因此任命历经百战的将军维斯帕先(Vespasian),为剿平犹大省叛乱的司令。他的儿子提多为副司令。他们统领四个军团的兵力,再加上亚基帕王的军队,一共有6万大军,在67年4月进占加利利省。

由于犹太叛军的主力加强了耶路撒冷的防御工事,所以,维斯帕先决定先剿除四围的犹太据点,并惩罚当地的百姓。他在加利利省逐城逐乡的进攻。有些城市没有任何反抗,但是也有不少地方以武力对抗。到68年,犹太人在北方的反抗基本上完全粉碎。根据约瑟夫的估计,罗马兵在加利利杀死或收为奴隶的大约有10万犹太人。

在加利利省抵抗罗马军队的主要是奋锐党人。他们于战败后,在两个领袖带领下,有数千名退入耶路撒冷城。而原在耶路撒冷发起抗暴的是撒都该人。

在奋锐党人进入耶路撒冷后,双方不和,以东人也进入耶路撒冷帮助奋锐党人与撒都该人大打出手,甚至当时的大祭司也被刺杀。撒都该人另引进15,000的军兵,与奋锐党人对抗。双方虽然在罗马军的压力下,仍旧继续厮杀,直到69年底。

而在同一时期,罗马城内也发生大事,尼禄皇帝行事怪异,于68年中,被元老院及御林军合力推翻,他在逃亡途中自杀身亡。罗马陷入混乱,接连数月换了三次皇帝。到了69年,原先没有参与政争的维斯帕先被自己的军团黄袍加身,拥立为皇帝。他后来获得多方支持,回到罗马即位。临行,将剿灭犹太人叛乱的大军交给儿子提多。

69年罗马军队围攻耶路撒冷的景况

耶路撒冷的陷落

原先,维斯帕先因为耶路撒冷城墙坚厚,怕军兵损失太重,不愿直接进攻耶路撒冷。提多年轻,使用不同的战法。他命令罗马军团朝向耶路撒冷进击,沿途势如破竹,很快的就到了耶路撒冷的山脚。在城内的犹太人仍旧在争取领导权,彼此残杀,没有直接与罗马军队交兵。不过,奋锐党人还是分出部分人手守卫城墙,因而罗马军队没能立刻进入耶路撒冷。

提多使用“砲兵”,以弹弓的方式,将巨石抛掷耶路撒冷城墙,终于攻破一角。

耶路撒冷的围城之战很快的成了一个拉锯的僵局。罗马军队一时无法攻破城墙,就在城外设立军营。他们又环城筑了与耶路撒冷城墙同样高度的另外一道墙。凡是城内想要逃出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在两层墙之中被捕,就将之钉十字架,挂在罗马人所筑的城墙面对耶路撒冷方向的上方。估计每天有500人被钉十字架。

在城内,奋锐党的领袖为了要让自己人有破釜沉舟的决心,竟然将城内原来储存的干粮放火烧了。这件事造成许多防卫城池的兵丁饿死。当时有位历史学家的记载说,耶路撒冷城内原有60万的人。(约瑟夫的估计则有100万人)。

在围城7个月后,提多使用“砲兵”。他将巨石射向城墙,最终攻破最弱的“第三”道城墙的一角。在70年夏天,罗马军队攻破耶路撒冷的防御工事,大肆焚烧破坏整个耶路撒冷城。到了最后关头,奋锐党人仍旧死守圣殿,一直到70年7月29或30日,圣殿守军溃败,圣殿失守。

罗马军队彻底拆毁耶路撒冷的三道城墙,也完全拆除圣殿的建筑。应验了主耶稣所说的:“你看见这大殿宇吗?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马可福音》13:2)。

71年春,提多班师回朝。罗马任命了一个新的司令巴苏斯(LuciliusBassus),任务是清剿剩余犹太叛军。他虽然攻破剩余的一些犹太人城市,但不久染疾死亡。继任的斯尔瓦(Lucius Flavius Silva)南下攻打犹太人最后的防御城垒马萨大。他在包围马萨大多时后,终于在73年攻下那个山岭。按照约瑟夫的记载,当斯尔瓦攻下马萨大时,他发现城里967个人中960人都自杀身亡。

犹太人最后的“堡垒“马萨大”

大反叛的后果

由于犹太人的叛军被捕后被收入奴,四散到罗马帝国各地,因而影响到犹太人的四散。约瑟夫宣称在耶路撒冷围城前后有110万人死亡,其中很大的一部份是死在犹太人自己手中,或是后来饿死及病死。接着在犹大省有饥荒。活着被捕的有大约9万7千人,其中大部份都成为罗马人的奴隶,而另外还有许多人逃至地中海沿岸各地。

在维斯帕先离开之前,法利赛人的领袖征得他的同意,在约帕南方20公里的亚夫内(Yavne)建立一个犹太人的学校。这个学校后来在历史上成为犹太人经书的教学中心。

在这次战争中,奋锐党人与撒都该人都牺牲惨重。但是,法利赛人因没有积极的加入,反而为犹太经书的教导流传下来,也可以说是上帝借着法利赛人保守了祂的话语。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eRWbIA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