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縫中的漂泊:香港教會的行旅政治》(陳培德)2017.06.16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6.16

 

《夾縫中的漂泊:香港教會的行旅政治》——這是一本可以幫助讀者認識當前香港教會及社會內外政治現況的好書,作者趙崇明,2015年10月出版,書厚252頁。

《夾縫中的漂泊》全書分為5部分,共23章。

第一部“夾縫中的香港”,用了5章篇幅,選擇了居間(metaxy)、閾限(liminality)和弔詭(paradox)三個關鍵詞來描述,並從中透視聖經的時間觀和終末觀。

第二部“香港政治的混雜性”,分3章介紹當前香港面對的三個重要議題:“本土意識”、“差異政治”和“誰代表我”。

第三部“政治人的靈性與道德”,作者分別從“默觀的社會行動”、“天國公民的公共德性”、“破碎世界的破碎政治”、“抗爭衝突與和平靈性”,以及“沉默成為另一種聲音”這5個向度來探討這個主題。

第四部“散居異鄉之路:行旅政治”,作者用了5章篇幅說明行旅政治的理想特性。

第五部“日常生活的政治踐行”,作者討論了如何在日常衣食住行中,實踐行旅政治。

回顧歷史,作者發現香港政治竟是在時間的張力之間發生的。由於不同政治陣營有不同的發展時間表、利益訴求,因此在政治改革過程中,香港只能在各種張力間蹣跚前行(有時是後退)。

作者在提出香港政治發展的種種局限外,他也指出,政治其實還有靈性和道德的向度。香港政治的發展,與基督徒信仰中“在過去、現在與終末之間”的“既濟與未濟”(already but not yet)時間結構極其相似,是一種在應許中既有盼望,也有張力的狀況。

本書子題中“行旅政治”正是指這種以“行旅”形式及性質出現的政治。作者以舊約《出埃及記》以色列民流散異域的行旅故事為例,說明上帝子民即使在“流亡”(狀況)、“飄流”(閾限)、“流散”(弔詭)中,仍要學習相信上帝的同行。上帝子民要身體力行,突破自身視域限制,終能帶出行旅政治的靈性、人格和道德境地。

這是一本跨學科,深入淺出的適時佳作,值得推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