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帝的考試,你能考100分嗎?(蔡丹牛)2017.06.21

蔡丹牛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6.21

 

100分的糾結

最近,我在臉書上讀到一篇文章——《訂正後的考卷,比100分更有價值》,文章講的是臺灣有一位年輕人,今年初開始在天后宮餅鋪前賣冰棒。和別人賣冰棒不一樣,這個年輕人通過網路貼文,告訴小學生只要拿訂正過的考卷,就可從他這裡換手工冰棒。

記得小時候,每次從老師的手中拿到卷子,我總是惦記著那一分兩分,只要不是一百分,我心裡頭都會嘀咕兩句:“如果不那麼粗心就好了。”這似乎是我求學以來一直都有的心態,努力追求100 分,追求完美——不只是求學,這種追求100分的心態,甚至已成為埋藏在我心底深處、捆綁我的東西。

♦♦♦

律法師100分的答案

前不久,我勉勵培訓網的畢業生時,提到《路加福音》第10章中的一段經文:有一個律法師來挑戰耶穌,問耶穌一個問題:“我怎樣做才能承受永生呢?”耶穌反問他: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27節是律法師給的答案:“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參《路》10:25-28)

律法師也許對舊約聖經很熟悉。對於耶穌的提問,他馬上就能找到答案;如果耶穌問我們呢,或許我們會馬上拿起手機google一下,找到類似“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5)或“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利》19:18)這樣的經文,然後也像律法師一樣,給出答案。

律法師的答案很正確。如果你是耶穌,應該會批給他100分吧?顯然,律法師給耶穌的答案,是一個可以拿100分的完美答案。律法師很滿意自己的答案,但耶穌並不滿意!因為,律法師的人生,可能被100分給捆綁了!

♦♦♦

我的考卷得了幾分呢?

最近我失去了一位好友,他才38歲,就被上帝接走了。他是一位好弟兄。上帝給他帶領敬拜的恩賜,他的歌唱得很好;他在真理與愛心上,也有很多美好的見證。

在好友的追思禮拜上,他的岳父(是位牧師)講了一篇道,他用信望愛的人生來描述他的女婿。的確,我親愛的弟兄已經走完了他人生的道路,到上帝面前交帳了。

聽完這篇講道,我想,若是我的追思禮拜,主持的牧師會怎麼講?也許也會講得不錯(我們中國人大多是挑好的講,所謂死者為大嘛)。但是,每每看到這些在我前面的屬靈前輩,我常會覺得很自卑:我的考卷得了幾分呢?上帝會給我冰棒嗎?

♦♦♦

榜樣們都是高分生嗎?

保羅離世前,講了很有名的一句話,那便是《提摩太后書》4章7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考察聖經,保羅信主時大約是36歲,離世歸主的那年,大約是66歲。我在想,保羅這位偉大的使徒,他三十多年的基督徒生涯,都考了100分嗎?

我們常常在聖經當中找榜樣,比較他們哪一個更好,也許我們心裡都有一張分數表,為這些榜樣們打分數,但榜樣們都是高材生嗎?

我看未必。保羅其實也不是一個總考100分的高材生。我們仔細查考《使徒行傳》以及保羅寫給教會的書信,會發現他也有軟弱,也會發怒,也會走錯路(上帝不讓他去,就攔阻他)……

聖經中約伯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約伯記》一開始就提到,約伯是個義人,但他是否軟弱過?我們看他遭受攻擊的反應,也許能找出些“蛛絲馬跡”吧!

♦♦♦

標準和期望,難以企及

的確,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們會想努力成為一個好基督徒。要為主做見證,成為社會的光和鹽,要求自己表現完美……上帝也要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但是祂要我們過一個考100分的人生嗎?

我們常在自己的人生中,設下許多目標。這些目標可能是為要達到社會的標準,也可能是為滿足弟兄姊妹對你的期望,目標有好有壞,但如果你把這些標準、期望當成了律法,就會很危險。

當你排隊,有人在你前面插隊;當你回家,看到小孩不乖……你心底的火,是不是會不受控制、莫名其妙地起來了?你衝動地想要做點什麼——的確,我們越認識自己,便會越發現自己的殘破與不足,約伯不也是如此嗎?他對上帝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5—6)

只有一天,你體會到,只有上帝是完美的,你不再靠自己而活,而靠著上帝,才有可能活出這些“標準或期望”。

♦♦♦

另一種意義上的100分

而且,我也發現,追求100分的人生,原來是那麼辛苦。成長與進步,本就伴隨著犯錯與反省。“人生不應被一張紙決定,我們也不該用一張紙局限孩子。”的確,跌倒了就爬起來,調整再出發,只要盡全力,沒有人可以用分數來衡量你的付出,世人都知道如此鼓勵自己。

對於基督徒來說,如果你沒有經歷過水火,也許便不知道什麼是恩典。只有當我們經歷過環境、苦難時,我們才有可能放棄追求100分的人生,把真正的完美還給上帝,還給基督。

保羅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淩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10。)這是基督徒的人生——我們越認識到自己的軟弱,倚靠完美的基督,我們的考分才可能越接近100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