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学社正式启动建造第三圣殿的计划(俞安至)2017.06.23

俞安至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6.23

 

圣殿学社(Temple Institute是以色列一个专注于兴建第三圣殿的组织。它的长期目标是要在圣殿山上建立第三圣殿,并恢复旧约里的献祭仪式。圣殿山上现在是伊斯兰教的金顶清真寺的所在。

在以色列的历史中曾经有过两个圣殿,第一个是大约公元前一千年由所罗门王所建造的。这个圣殿后来被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王毁灭。第二个圣殿是建于公元前400多年,犹太人被掳归回后。这个圣殿后来被大希律王修建扩大。福音书里记载耶稣基督去的圣殿就是这个圣殿。后来在公元70年被罗马将军提多所毁。犹太人从此没有圣殿,但渴望能在弥赛亚来的时候重建第三圣殿。

圣殿学社期望能借着学习圣殿的建造及祭拜程序来达到这个目标。他们因此发展圣殿祭拜所需的物品,祭司袍及圣殿建筑图等等,期望在政治情况允许重建圣殿时能够即刻使用。截至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完成了超过90件所需的祭祀用品。他们在耶路撒冷旧城的犹太区有个圣殿博物馆。纽约富豪亨利斯维卡(Henry Swieca)提供大量资金,以色列政府也拨款支助。现任的馆长是史瓦兹(DovidShvartz)。

从2008年6月起,圣殿学社的一个重要计划就是要重新制作大祭司的圣衣,以及其他祭司的衣袍。在多年的研究后,已经开始制作的计划。大祭司镶著代表以色列12个支派的12颗宝石的胸牌以及以弗得已经完成。大祭司要戴的金冠也在2007年完成。他们为其他祭司的外袍也在设计当中。另外还完成了半吨重的金灯台以及利未人诗班所需要使用的乐器。

对支持这个计划的犹太人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位于耶路撒冷旧城的圣殿山,不只是一个犹太人视为神圣的地方,它也是穆斯林与基督徒都看为神圣的地方。圣殿山上现在就有伊斯兰最重要的阿尔阿克萨金顶清真寺。

第三圣殿与阿尔阿克萨清真寺并存的构想图

现在主流犹太人也越来越多的支持犹太人能够使用圣殿山。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以色列人当中有相当成分的人(虽然还是少数)认为1967年6日战争后与巴勒斯坦人所达成的“协议”应该修改,允许犹太人在圣殿山祷告。
在网络时代,圣殿学社虽然要重建一个古老的建筑,却很会利用网络来宣传他们的计划。他们在以色列纪念圣殿被毁的Tisha B’Av 禁食日之前就在YouTube 推出一个视频“是建造的日子了” (It’s Time To Build),将他们的信息传递给以色列的人民。

公元70年圣殿被毁的画像

这个视频的标题,凸显了犹太人两千年来日夜梦萦的对圣殿被毁的哀痛,以及渴望能再重建犹太人信仰核心的圣殿。

在美国麻萨诸塞州出生的拉比海姆里奇曼(Rabbi Chaim Richman)是圣殿学社的共同发起人之一。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提醒所有的犹太人,甚至所有的人类有关人类生活上圣殿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我们集中力量在所有的社交网站,以及其他现代人所使用的媒体,去传递这个信息。”

里奇曼每周在电视与收音机上都有节目。在他们的YouTube管道上有914个视频节目,17,000个订户,点击次数有 460万次。他们的脸书有 186,000名关注者。他们的email周刊读者有 24,000人。

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这些宣传品大多使用英文。许多的福音派基督徒也都支持这个组织。对福音派的基督徒来说,第三圣殿的建造正是基督再来预言的应验。

在这一切物件上的准备之外,圣殿学社还开始了一间专门训练祭司的学校。这间学校叫做“内则哈克德许祭司学院”(NezerHaKodesh Institute for KohanicStudies)。训练的课程包括圣殿服事的理论与实习,以及现代科技在第三圣殿的角色与应用。

对基督徒来说,虽然对有关重建圣殿的时间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基督徒热切期盼基督的再来是一致的。圣殿学社所做的这些事,多少也反映出一些末世可能出现的现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