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學社正式啟動建造第三聖殿的計劃(俞安至)2017.06.23

俞安至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6.23

 

聖殿學社(Temple Institute是以色列一個專注於興建第三聖殿的組織。它的長期目標是要在聖殿山上建立第三聖殿,並恢復舊約裡的獻祭儀式。聖殿山上現在是伊斯蘭教的金頂清真寺的所在。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曾經有過兩個聖殿,第一個是大約公元前一千年由所羅門王所建造的。這個聖殿後來被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毀滅。第二個聖殿是建於公元前400多年,猶太人被擄歸回後。這個聖殿後來被大希律王修建擴大。福音書裡記載耶穌基督去的聖殿就是這個聖殿。後來在公元70年被羅馬將軍提多所毀。猶太人從此沒有聖殿,但渴望能在彌賽亞來的時候重建第三聖殿。

聖殿學社期望能藉著學習聖殿的建造及祭拜程序來達到這個目標。他們因此發展聖殿祭拜所需的物品,祭司袍及聖殿建築圖等等,期望在政治情況允許重建聖殿時能夠即刻使用。截至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完成了超過90件所需的祭祀用品。他們在耶路撒冷舊城的猶太區有個聖殿博物館。紐約富豪亨利斯維卡(Henry Swieca)提供大量資金,以色列政府也撥款支助。現任的館長是史瓦茲(DovidShvartz)。

從2008年6月起,聖殿學社的一個重要計劃就是要重新製作大祭司的聖衣,以及其他祭司的衣袍。在多年的研究後,已經開始製作的計劃。大祭司鑲著代表以色列12個支派的12顆寶石的胸牌以及以弗得已經完成。大祭司要戴的金冠也在2007年完成。他們為其他祭司的外袍也在設計當中。另外還完成了半噸重的金燈台以及利未人詩班所需要使用的樂器。

對支持這個計劃的猶太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聖殿山,不只是一個猶太人視為神聖的地方,它也是穆斯林與基督徒都看為神聖的地方。聖殿山上現在就有伊斯蘭最重要的阿爾阿克薩金頂清真寺。

第三聖殿與阿爾阿克薩清真寺並存的構想圖

現在主流猶太人也越來越多的支持猶太人能夠使用聖殿山。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以色列人當中有相當成分的人(雖然還是少數)認為1967年6日戰爭後與巴勒斯坦人所達成的“協議”應該修改,允許猶太人在聖殿山禱告。
在網路時代,聖殿學社雖然要重建一個古老的建築,卻很會利用網路來宣傳他們的計劃。他們在以色列紀念聖殿被毀的Tisha B’Av 禁食日之前就在YouTube 推出一個視頻“是建造的日子了” (It’s Time To Build),將他們的信息傳遞給以色列的人民。

公元70年聖殿被毀的畫像

這個視頻的標題,凸顯了猶太人兩千年來日夜夢縈的對聖殿被毀的哀痛,以及渴望能再重建猶太人信仰核心的聖殿。

在美國麻薩諸塞州出生的拉比海姆里奇曼(Rabbi Chaim Richman)是聖殿學社的共同發起人之一。他說:“我們的目標是提醒所有的猶太人,甚至所有的人類有關人類生活上聖殿所佔有的重要地位。我們集中力量在所有的社交網站,以及其他現代人所使用的媒體,去傳遞這個信息。”

里奇曼每週在電視與收音機上都有節目。在他們的YouTube管道上有914個視頻節目,17,000個訂戶,點擊次數有 460萬次。他們的臉書有 186,000名關注者。他們的email周刊讀者有 24,000人。

為了達到最佳效果,這些宣傳品大多使用英文。許多的福音派基督徒也都支持這個組織。對福音派的基督徒來說,第三聖殿的建造正是基督再來預言的應驗。

在這一切物件上的準備之外,聖殿學社還開始了一間專門訓練祭司的學校。這間學校叫做“內則哈克德許祭司學院”(NezerHaKodesh Institute for KohanicStudies)。訓練的課程包括聖殿服事的理論與實習,以及現代科技在第三聖殿的角色與應用。

對基督徒來說,雖然對有關重建聖殿的時間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基督徒熱切期盼基督的再來是一致的。聖殿學社所做的這些事,多少也反映出一些末世可能出現的現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