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样的你我,不一样的精彩(杰瑞)2017.06.24

杰瑞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6.24

 

我想先谈谈网络宣教的几个趋势。

、五大网宣趋势

准确认识网宣趋势,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服事于这个世代的人群。

1 方向上:从美国到中国,日趋无国界,去国界化

Life church 理念#3 We are spiritual contributors not spiritual consumers. 我们是属灵的奉献者,不是属灵的消费者。

The church does not exist for us. We are the church and we exist for the world. 教会不是为我们自己预备的,我们是教会,我们是为世界预备的。

21 世纪全球化的发展借助于网络的推动使这个世界变“平”了!对于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华人来讲,都会感受到,无论是来往中美两地还是即时通讯联系在大洋彼岸的家人,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方便。我们信主后的学习主要集中在美国,但是上帝愿我们像当年在埃及服事的约瑟那样明白:“上帝差我在你们已先来 “(《创》45:7)是有祂的目的!我们不能只是成为属灵的消费者,而是要成为属灵的贡献者!

网络已经让这个世界的国界不再明显,在宣教的方向上,我们要从美国转向中国。 We are not just spiritual consumers in USA, but spiritual contributors for China.

2 配搭上:从机构到教会,到信徒,去组织化

华人教会在北美的发展主要集中在这二三十年间。在这期间,机构在宣教上基本走在前面,呈现百花齐放的形式,尤其是在网络宣教的倡导和带领上,但是光靠机构的力量是明显不足的。我们现在访问的 Life church其实就是使用教会的资源,将之结合在一起,做的是一个机构的事工,他们做得非常成功。

信徒主要还是在教会,从配搭的角度,网络宣教必然要从机构慢慢转到教会。教会必须激励、装备,并差遣广大的信徒,使之成为网络宣教的力量。如今网络科技已使宣教变得更加容易,信徒们可以快捷地使用网络传福音,而不需要像传统意义的宣教士那样,依靠一个宣教机构或教会的支持才能开展!

普世佳音有一篇文章提得非常好:“让宣教成为一种方式,让朋友圈成为牧场”!宣教需要成为信徒生活的一部分!

3 方式上:平信徒自媒体,去权威化

以往,宣教更多依靠牧者同工走在前面,但现在牧者的责任其实已经变为培训,督促和鞭策。上帝要打发更多的平信徒去承载福音的使命,因为这本来就是主耶稣颁布的大使命,是每个生命翻转得救的信徒应该领受并付诸行动的!

最近5到10年传媒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纸媒逐渐被淘汰,被网媒取代。所以这几年不断提到新媒体事工。而且,还有一个变化,即新媒体事工不再是权威机构的专利,更多的自媒体事工正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以多点多变的方式灵活地把福音呈现在世界的不同角落。范学德老师在这方面是我们的榜样!

无论是机构使用权威的方式,还是个人使用自媒体的方式,基督总是被传开了。福音得以广传,上帝当然喜悦!

4 生活上:职场和生活等方面的见证尤其重要,去教条化

当自媒体成为一个趋势的时候,自媒体背后的生命对读者的影响将是非常之大!一个事工能够长久地为上帝使用,这背后的带领人和参与者的生命见证将非常重要!

一个夫妻关系搞得很僵甚至婚姻上不圣洁的人,我们能够指望他在宣教上持久结出美好的果子?不可能!主内这种负面的例子时不时听见!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在职场上没有美好见证的人,到宣教的工场上讲与他生命不符的信息,而且讲的头头是道,效果能够很好吗?网络非常厉害,什么东西都隐藏不了!时间长了,公司的同事,社区的朋友,网络上的小伙伴都能随时通过网络人肉搜索,揭穿那些隐藏的事。

“生命不胜于饮食吗?”(《太》6:25)

网宣的平信徒化让生命见证显得尤其重要!我们绝大多数信徒的生活除了教会就是家庭和职场,上帝对门徒的呼召没有兼职的概念,都是全时间的!在网络时代要想能够为神使用,必须在平时生活中靠主有美好的见证才可!

5 手段上:微信必不可少,“独大专制”

微信的使用渗透到华人生活的每个领域。

在网络的传播手段上,与美国人喜欢使用FB,Twitter等方式不一样,中国有自己的特色。报道说,微信在去年一年内添加了20%多的用户,现在每个月积极用户人数达到9亿多。有数据表明,现在中国大陆许多用户每天白天30%的时间(差不多4个小时)都盯着手机微信上。微信正在以一种不可思议 “独大”的方式有效“统一”海内外的华人。

我们谈论网络宣教,微信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并使用的网络工具!

 

二、四大网络宣教的阻拦

根据这么多年的观察和参与,我发现以下几点往往成为参与网宣的拦阻。

1 个人生命的因素

第一个原因首先在于我们个人生命的因素,例如我们可能懒惰。圣经上多处鞭策我们不应该成为懒惰的人。懒惰的人没有智慧,懒惰的人不可能成功!懒惰的人不可能参与任何宣教! 《箴言书》6章6节写道: 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 。

懒惰的背后往往就是被什么激励的原因。有牧者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太多时候我们口中所谓上帝的呼召,远远没有金钱权力的激励来得更为有效。懒惰带来的就是凑合。我们也很容易自我满足甚至自我陶醉。或者以“上帝的接纳”或“上帝更看重我们的内心”为借口求得心安和平衡。

有时我们可能走到另外一个极端,我们不懒惰,但是精力旺盛用不对地方。

2 文化层面的因素

我们华人从文化上可能习惯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种家族式的观念和上帝国度的观念是不符合的。如果不改变成从上帝国度考虑的角度,很难扭转这种隐私的文化因素的阻拦。

Life church 理念Mindset #2当中就提到 We are all about the “Capital C” church!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那个“大写的教会”——上帝的教会。#1当中提到We will do anything short of sin to reach people who don’t know Christ. 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做没人做过的事)寻找、帮助不认识耶稣基督的人。

我们来到Life church参观,不是只看他们做得成功的What,而是寻找背后的Why。

我们要认识我们华人甚至东方人文化层面的拦阻,否则福音从我们那里很难走出 去!圣经当中提到了东方三博士那麽聪明,甚至根据星宿的指引找到主耶稣的诞生并献上贵重礼物,但是圣经和历史书好像都没有记载他们回去传福音!我思考也许是文化层面的因素,致使三博士无法被上帝大大使用!所以上帝按照不同的线路,让福音向西展开不断广传,先欧洲再美洲再到中国,现在中国的弟兄姊妹还是觉醒到这一点,并愿意把福音通过丝绸之路传回耶路撒冷!

3 价值观方面的因素

Life church Mindset#5: 理念5. We are faith filled, big thinking, bet the farm risk takers.

我们是信心充满、胸有大志、不惜身家的冒险者。 We’ll never insult God with small thinking and safe living. 我们绝不因短视和安逸而羞辱神。

网络宣教需要联合!一谈到联合就会触及我们价值观层面的东西!简单地来讲就是我们经常口头上说的不合算!如果我有60分的本事,人家有100分,100分的人觉得联合以后将20分给到60分的人了——这不合算,其实不是相加的果效,联合是相乘得6000分的果效!

我们在联合上的每一份摆上都会有极大倍增的果效!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Life church敢于依靠上帝去冒险,去Big Thinking!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我们的价值观要和上帝国的价值观连在一起,要突破我们的自身经验,文化和教育等各方面可能的不合上帝心意价值观的约束!

4 信心的原因

立马有果效的事情,我们才愿意去做,否则我们就会失去耐心。马云现在带领的阿里巴巴非常成功,但是从一开始,他就告诉团队们要做别人不敢想、没有做的事情。我想他的成功来自于一种信心的看见,就是在成功没有来到之前就愿意为布局付出的信心!

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我们需要想象一下,数年后联合网络宣教后的果效将是如何地荣神益人,那麽我们就会欣喜于现在的每一份付出!Life church强调“Faith Filled Big Thinking”,值得我们参照学习!

 

三、三个联合

有人攻胜孤身一人 ,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 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4:12)

我们分析了网宣的5个趋势和4个阻拦,现在来谈谈为什么IMF大会一直强调三个联合!

1 上下联合

顾名思义,我们知道“上”就是年龄长一辈的牧者或权威机构,他们有丰富的内容资料,但是可能缺少时间和激情投入到网络事工,技术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年轻的同工有热情有技术但是没有内容。这就需要联合!

本次参加IMF的人(许多都很有恩赐),其实都应该积极了解各机构,也许你可以成为这些机构的帮助,这些机构的平台效应或许可以成为你的帮助。

苏文峰牧师在2013年的网络宣教论坛的结束语当中,总结说“上下联合”包含我们应该和天上的上帝的联合,这也是很好的诠释和补充。

2 左右联合

上帝给不同的机构、教会不同的资源,上帝给每个人的恩赐也是不一样的。上帝并没有把所有的资源赐给某一个人或某个机构或教会,为的是让大家在“同一个主同一个上帝”里面联合行事!

最近几年海外校园和普世佳音机构都积极转型,特别针对教会的需要制作产品,华人许多弟兄姊妹都喜欢订阅他们的公共账号,成为他们产品的使用者!机构多多了解教会的需要并积极满足,教会也应该积极在金钱和需求的调查应用等领域成为机构的帮助!如此优势互补的左右联合可以极大地发挥主内的资源整合的优势!

除了机构和教会之间的联合,机构和机构之间的联合也是非常重要!感谢上帝,IMF带领着我们几个主办机构之间经常有美好的联合的见证!我们应该保持这个见证!

还有就是教会和教会之间的联合,这一点上坦率来讲还有不少的路要走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看到并积极发挥影响,往这个方面付出联合的努力!

和刚才提到的相加和相乘的例子一样,左右联合的效果也是相乘,而不是相加。

3 中西联合

海外华人教会的发展大多数都是最近30年不到的历史。但是西方教会的发展已经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沈淀。他们的经验、理念、事工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并联合的典范!

我们华人也轰轰烈烈地办了这么多年网络宣教论坛,回头一看,无论如何我们都还要谦卑地学习老大哥们!这就是我们这一次为什么把网络宣教论坛放在Oklahoma举办的原因!

因为我们发现这家教会在网络事工上真是神奇了!神奇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在联合当中学习!感谢上帝,祂把愿意学习的心给了我们,更把愿意分享的心给了这家教会!他们非常热情地欢迎我们学习参观,提醒的就是一个愿意联合的胸怀和理念!

 

四、两个文化

要想参与网络宣教,我们要克服阻拦也要有付诸联合的行动, 也要引领建立两个“主”文化!

1 的文化

荣耀上帝是第一位的。

让宣教成为生活,那麽生活当中就应该处处体现“主”的文化!不管是我们生命的呼召(得救得新生命),还是我们生活的呼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荣耀神,都是与“主”息息相关的!

我们要打造一个关于“主”的文化!除了荣神也要益人!效法基督的爱去爱世上的每一个罪人做福音的使者!

耶稣在《马太福音》5章13节中说: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让我们成为世界的光世上的盐,发挥影响!网络可以使宣教成为生活,让美好的见证更好地传播扩散,让关于“主耶稣”的文化渗透到这个世界的各个文化层面,持续发挥不一样的影响力!这个关于“主”的文化的建立和影响,可以帮助扩张上帝的国度!

2 主要文化

主要文化值得就是要把主的文化当中主要文化去经营。

怎么说呢?相对于主要文化就是次要文化,我们基督徒往往做次要文化的事。在美国基督教应该还算主要文化,但是我们基督徒往往把自己摆在少数群体弱势群体的 位置参与一些必要性不大的活动。例如维护传统家庭,反对LGBT,当我们走到街头或者在网上发声的时候,媒体不一定站在我们这一边。为什么?媒体发现你们基督徒的离婚率也不少呀?你们基督徒的爱心好像也不怎么滴?你们基督徒是不是假冒为善太多了点?

这种情况带给我的反思是:我们在社会上的见证怎么样?我们是不是做到了耶稣要求的“盐”?我们这个“盐”是不是失去味道了?一次无意中调查,我发现,我们基督徒包括信主10多年以上的基督徒,甚至有50%以上的会有意无意地在朋友圈里面隐藏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不敢做盐做光!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4-16)

基督徒和教会实在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耶稣教导我们应该成为山上之城台上之灯。

在这个弯曲悖逆的时代,我们要活出主耶稣的见证,我们表现出来的“好行为”非常重要,这是让神得到荣耀的必然途径!我们要经营主要文化荣耀神,少效法世界做一些次文化的抗争!

许多弟兄姊妹喜欢论断,在网上打架、整人,同时满口耶稣基督的,也不管围观的人群怎么看待?这不是带人信主做“加”的事,而是推人不信主做“减”的事!这是次文化的做法!不可取!我们为了上帝的国总要积极经营以耶稣为“主”的“主”要文化!

 

五、个倡导

我今天的题目是“同样的你我,不一样的精彩”。你我都是上帝拣选的特别宝贝,是神的Resource!我们如何才能有“不一样的精彩”呢?我在这里倡导一个词就是“Be Resourceful”。前者是名词,后者表达的是一个持续动态的动词!

我们玩过扑克牌都知道,拿到一手好牌并不代表就一定能赢!需要打好牌,否则会浪费一手好牌!我姑且称“Be Resourceful”为“打好牌”!

我们今天谈论到了网宣的五大趋势,谈论到了阻拦我们的四大因素,也谈论到了网宣的三大联合策略,以及我们应该经营的两个“主”文化,现在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课题是:如何联合在一起“打好牌”打好仗?

我相信打好牌的策略关键就是三点:

1.与上帝同工让主耶稣为元帅带领

2.与人联合优势互补不浪费资源

3.摆上自己不再隐藏,认真学习进步不再懒惰。

上帝赐给我们的资源一定是绝对的丰富!让我们在网络世界大大为祂使用!愿“不一样的精彩”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激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