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將庭審同性婚禮蛋糕案(俞安至)2017.06.28

俞安至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6.28

 

科羅拉多州的糕餅店因為拒絕為同性婚禮製作蛋糕而面對罰款的處分

自從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同性婚姻合法化後,許多基督徒(尤其是福音派的基督徒)都感到進退兩難。(見《舉目》網刊2017.6.26日吳蔓玲的《祝福或咒詛的禱告?》)一些基督徒的商店,包括花店,攝影師,比薩餅商以及糕餅店,拒絕接受同性婚禮的訂單。這些基督徒都被起訴,認為是歧視同性戀者。

2017年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宣佈,將接受“傑作蛋糕店(Masterpiece Cakeshop)vs 科羅拉多人權委員會”案的上訴。“傑作蛋糕店”是一位叫做傑克∙飛利浦斯的基督徒所開的。他拒絕接受任何同性戀婚禮蛋糕的訂單。

這個案子所呈現的是美國兩個“權利”的衝突範例:宗教信仰自由,與保護同性戀者免於被歧視。按照皮優研究中心的民意測驗,美國民眾對這個議題意見分歧。大約49%的民眾認為,所有的商店都必須接受同性婚禮的訂單;而48%的人則認為,這些商店可以基於宗教信仰的立場拒絕接受訂單。

另一份美國公眾宗教研究所(PRRI)的調查則顯示,在主要的宗派(包括白人福音派教會)裡的多數人認為,商店不應該拒絕接受同性戀者的服務要求。

為“傑作糕餅店”辯護的“護衛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ADF) 的論點是,菲利普斯是個有信仰的人,也是位藝術家。他有權決定他要做的項目,尤其不去設計違反他信仰的項目。

2012年,科羅拉多人權委員會認定他違反了反歧視法。該州的法庭也駁回他的上訴。奧利岡、俄亥俄及肯塔基州的法院,也對類似案件做出相同的判決。

菲利普斯在他的最高法院上訴狀中陳述說,他拒絕為同性婚姻製作蛋糕,並不表明其他的糕餅店都不做,所以並不影響他們的婚禮。而且,他一向不製作任何違反他信仰的蛋糕,包括含有酒的蛋糕,萬聖節的蛋糕,他也不會製作任何有種族歧視字眼,無神論字眼以及不是一男一女的婚禮蛋糕。

傑克菲利普斯

ADF的資深律師特德斯科(Jeremy Tedesco)說:“不能因為傑克所做出的藝術選擇自由而威脅到他養家活口的能力。藝術家經由藝術來表達言論自由。當他製作特別訂制的婚禮蛋糕時,他是為了慶祝一對新人的婚禮。但他無法為一項與他信仰對立的事件從事藝術創作。”

過去兩年,福音派信徒一直在為基督徒爭取更多的“良心保護”,希望保護信徒不至在工作場所,因有關婚姻及性別方面的事,被強迫去做違反他們信仰的行為。

浸信會聯合信仰自由委員會的執行長華爾克(J.Brent Walker)說;“基督徒開的冰淇淋店不會拒絕賣冰淇淋給同性戀。基督徒開的車行也不會因為是同性戀者而不賣車給他們。但婚禮蛋糕含有不同的意義。因為這代表你的產品是整個婚禮的一部份。”

美南浸信會倫理與信仰自由委員會(Southern Baptist 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 今年鼓吹立法,訂立“維護第一修正案法案” (First Amendment Defense Act)。這個法案將“防止聯邦政府懲罰為了良心,而無法接受同性婚姻訂單或服務要求的個人或商業公司。”這項行動使得最高法院的裁決更為迫切。

“傑作蛋糕店”的案例可以為信仰自由–同性戀婚禮的問題,提供比較清晰的法律基礎。最高法院還沒有定下聽審的日期。但最早應不會早於今年秋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