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一次靈性查核(弗雷德.史密斯)

本文原刊於《舉目》48期

使你個人屬靈帳戶井然有序的12個問題

《哥林多後書》13:5;《詩篇》26:2

         一位大企業的執行長曾向我坦白說:“我有銀行家維持我的償付能力、律師來維持我的合法性、醫生來維持我的健康,但沒有人來幫助我評估靈性的狀態。”我從來沒想過有“靈性查核”這種事。自此之後,我累積了經常自省的12個問題:

 1. “裡面的我”會是“未來的我”嗎?每天我又更接近我至終要變成的那個人,我對自己將會成為的那個人滿意嗎?

 2. 我是否該少一點宗教(religious),多一點屬靈呢?法利賽人是屬宗教的,耶穌是屬靈的。投身在有組織的宗教多年之後,我經常感受到體驗膚淺、規條綑綁,以致真正渴求要與基督有真實屬靈關係。

 3. 我的家人在我身上看得見我靈性的真實性嗎?他們看到我的全人,我堅定相信,如果我在靈性上有所成長,我的家人會感受得到。

4. 我有“流通”的生命嗎?如聖經說:“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有流動才有新鮮,既然我被祝福為領袖,這個祝福就應當從我的生命流露出來。

5. 我生命裡是否有個安靜的角落?每位基督徒心裡應當都有個安靜的角落,是沒有任何事物能夠干擾的;法國大主教房龍(Francois Fenelon)說:“無論發生任何事,上帝要你有平安。”

6. 我看到了自己獨特專屬的服事嗎?我知道自己最有果效的事工是什麼嗎?“需要”總是大於人可提供的滿足,因此我的呼召是只去做我該做的那部份。

7. 我的禱告生活有改進嗎?我無法評量我是否是個“禱告的人”,然而,可以感覺到進步。有個測驗方法就是:禱告是否在我做的每個決定中,佔最重要的部份?

8. 我保持對上帝真實的敬畏嗎?對神的敬畏令人眩目,因而激發了敬拜之心。

9. 我的謙卑是真實的嗎?沒有什麼比假謙卑更傲慢了。我喜歡兩個關於謙卑的定義:“謙卑是帶著感激接納自己的力量”,以及“謙卑是不否認自己有權柄,但承認這個權柄是透過你,而不是出自於你。”

10. 我的靈糧營養均衡嗎?我不再稱讀經時間為“靈修”,我稱之為“進食時間”,因為這是我的靈魂得到餵養的時刻。

11. “在小事上順服”已成為我的反射動作嗎?我是在跟上帝討價還價,或是跟祂為自己辨解?重生之後,順服主決定了我與基督的關係。

12. 我喜樂嗎?喜樂是對我的應許,只要與基督的關係是對的,就會喜樂。

──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
編按:“領袖的品格”和“進行一次靈性查核”兩文均選自《今日基督教》的“建造教會領袖”系列課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