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者的存有:潘霍华的教会——伦理观》(陈培德)2017.07.03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7.03

 

《为他者的存有:潘霍华的教会——伦理观》出版于2015年3月,本书荣获香港基督教出版联会第七届金书奖。作者李文耀博士被评选为“最佳新晋作者(学术)”。

李文耀博士于1992年自香港浸会大学获文学士(社会学)学位。2000年,他入读建道神学院,先后取得道学硕士、神学硕士学位。2003-2008年,他在播道会港福堂任传道。之后,他赴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攻读,专研潘霍华神学、莫特曼神学与吉祖拉斯神学。

2013年李文耀返港,在建道神学院任神学系助理教授,教授系统神学、基督教伦理学及西方哲学等科目,现为该院副教务长。论文著作甚丰。

《为他者的存有》一书厚达464页。作者选取“为他者的存有”为主题,结合德国神学家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的教会论和伦理观,一针见血地表达了潘氏神学的重点和精髓。

全书共有9章,分别是:第1章“导论——潘霍华的关注”;第2章“教会自成一格”;第3章“上帝在教会的启示”;第4章“教会乃上帝的形象”;第5章“教会在宣认信仰的时刻”;第6章“伦理乃教会的行动”;第7章“潘霍华论争战与和平”;第8章“在及龄世界中的教会”;第9章“潘霍华神学的贡献和限制”。

《为他者的存有》一书文笔流畅,说理清晰,作者通过大量引述德文原著,务求更全面、准确地介绍、探讨潘霍华的神学思想。并且,他还在各章后适当地插入潘氏的生平介绍,让读者了解潘霍华发表讲论的来龙去脉。

因《作门徒的代价》、《团契生活》两本中译著作广为华人教会认识的潘霍华,原是德国教会牧师和神学教育工作者。他也活跃于“认信教会”(Confessing Church),积极参与推翻纳粹政权。他在1943年被逮捕,并于1945年在弗洛森比格(Flossenbürg)集中营被处死,为信仰和公义付上生命。

潘氏的神学主张是鼓励信徒敬虔度日,在世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但在面对政治与公义时,他却敢于放弃“廉价恩典”,强调信徒要进入黑暗世间,重建上帝眼中的公义世界,与受压迫的人站在一起。他自己即是这样以身作则去践行,并付出生命代价。

潘霍华在时代的冲击面前,所作出的信仰反思和行动,对当前华人信徒面对的境况,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启示、参考意义。在有关潘霍华神学思想中文著作中,本书称得上是最具深度的一本,不容错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