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胡司殉道(賀宗寧)2017.07.07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7.07

 

西元1415年(明成祖永樂13年)7月6日,約翰胡司因認定聖經權威而被天主教判焚刑殉道。

約翰胡司與英國的威克里夫,在教會歷史上共同被尊為改教的先驅。他比路德早約100年。

1369年,胡司生於波希米亞(今捷克)。年輕時就到布拉格,以歌唱與在教會中的事奉來維持生活。在當時許多人眼中,他的努力向上受到激賞。

1400年,他被祝聖成為神父。1402年被任為布拉格大學校牧,同時出任附近一個新建的伯利恆小教堂的牧者。他常在這個小教堂講道,主要的資訊都是提倡聖職人員道德上的改革。

1406年,兩個波希米亞的學生,將威克里夫的著作從牛津大學帶回布拉格。胡司在講臺上大聲宣讀這份文件。兩年後,1408年,教皇貴格利12世宣佈威克里夫的教導是異端。

1409年,教皇亞歷山大5世下達教皇敕令(PapalBull),授權布拉格總主教

全面處理在布拉格盛行的“威克里夫派”。於是總主教下令,將所有威克里夫的著作全數交到總主教辦公室焚毀。胡司雖然上訴教皇,卻沒有得到正面的反應。

1410年,教皇更經由布拉格總主教,命令胡司不得繼續在小教堂講道。胡司在長考後拒絕接受教皇的命令,繼續在小教堂講道。

胡斯在小教堂講道

 

1411年, 教皇因其抗命,開除其教籍。

  • 他在這段時間中發現,教皇的命令是不需要遵從的。
  • 他提出聖經才是信徒最高的權威,一個不遵守聖經的教皇不配受人尊崇。
  • 當時,教皇以發行贖罪卷來募款去發動戰爭。胡司20年前也買過贖罪卷,但此時,他已改變看法,認為只有上帝才能赦免人的罪,因此鼓動波西米亞人拒買贖罪卷。

康斯坦斯公會

那段時間是天主教的分裂期,同時存在三位教皇。匈牙利的希格斯蒙(Sigismund)兼神聖羅馬帝國的國王(後來稱帝)。他也是波西米亞的儲君。他一方面看到波西米亞教會的狀況,另方面也希望能解決教皇分裂的問題,進行教會改革,就積極推動召開公會,討論教會面對的各項問題。

最後,1414年11月1日,在德國南方的康斯坦斯,正式開始歷史上稱為康斯坦斯公會,由當時教皇之一的若望23世主持。希格斯蒙保證胡司可以平安進出這個公會。胡司為瞭解決這些爭議,應允參加這次的會議。(若望23世後來被天主教認定為“偽教皇”,以致20世紀有另外一位若望23世出現。)

                                                             布拉格的胡斯雕像

囚禁與受審

胡司在11月3日抵達。起初,由於希格斯蒙的保證,胡司可以自由行動。他在康斯坦斯,在違反教皇命令之下,繼續主領彌撒及講道。但在11月28日,反對他的人將他拘捕,關在一戶人家,後來在12月6日,把他丟進一個修道院的地窖中。

希格斯蒙大為震怒,向教皇提出抗議。但是若望23世宣稱,對異端無所謂守信一事。希格斯蒙怕自己被牽連進去,就食言而肥,不再作聲。

教皇任命一個有三個主教組成的調查委員會。以當時的情況,控方的證人可以作證,但胡司不得有任何人為他辯護。調查進行到一半,若望23世為了避免被免除教皇職位匆匆離開康斯坦斯。本來胡司還可以與他的朋友聯絡。若望一離城,他就被交在康斯坦斯主教的手裡,不再獲許與外界聯絡,連續73天手銬腳鐐,無法進食,因而染疾。

胡司在康斯坦斯公會發言

1415年6月5日,他接受審判。主教們宣讀了他的著作,召了控方證人。胡司自己宣佈,若有人能從聖經經文證明他的錯誤,他願意收回所說的話。同時,他宣稱並不同意威克里夫對聖餐的看法,但他極力推崇威克里夫,希望自己的靈魂有一天能到威克里夫已經到達的地方。

6月8日,控方指出他39點的“錯誤”。胡司再次要求能以聖經來證明他的錯誤。但卻被解釋說這是無條件的認罪。

7月6日,在主持彌撒後,主教座堂聚集的公會人員將胡司帶進會場。羅迪(Lodi)的主教宣讀必須清除異端的文告,並選讀胡司的一些講道段落。

胡司被綁入刑場。他跪下,大聲禱告。行刑前,他手被反銬,脖子上以鏈鎖困於木柱上。材火堆集到他的脖子高度。行刑官最後要求他懺悔,但是,他再次拒絕,並大聲宣告:“上帝為我見證,他們指控我的,都不是我所宣講的。以我所寫、所教導及傳講的福音真理,我今天願意為這真理而死。”

據說,在他快要死亡的時候,他呼求基督:“又真又活的上帝的兒子基督,求你的慈悲臨到我。”。他的骨灰後來被撒到萊茵河中。

胡司被焚殉道

胡司派戰爭及後續事件

波希米亞人對胡司的殉道感到非常的憤慨,452位貴族公開支持胡司的立場,正式與教廷決裂。其後十幾年間,天主教曾8次出兵攻打,均未能達成目的。

波希米亞人的教會改稱弟兄會。16世紀改教年間,幾乎加入路德會,但受到支持天主教的德皇迫害而分散。至17世紀,其剩餘的信徒被稱為莫拉維亞弟兄會,接受改革宗的信念。

在胡司被焚近6世紀後,教皇若望保祿二世發表遺憾聲明:

  • “對胡司所受的殘忍死刑感到深度的遺憾”(“deep regret for thecrueldeathinflicted”on Huss)
  • 建議成立調查委員會,審核是否可以“平反”胡司的異端判決。

附記:威克里夫的信念

  • 世上的權力都是上帝所賜,必須維持於上帝所賜的範圍內,且應效法基督,服事人而不是要人服事。教會不可徵稅。
  • 基督的教會不是教皇所擁有,而是所有蒙召被揀選的信徒所共同組成。
  • 聖經是上帝賜給教會的。不是僅屬於教皇,而是屬於全體會眾,因此應該還給會眾。翻譯成自己的語言。他死後,他的跟隨者將聖經翻譯成英文。
  • 拒絕接受變質論。他認為基督身體在聖餐的同在並沒有改變餅杯的物質性。
  • 拒絕接受可以為死人禱告。
  • 聖品人員不應擔任政府官員。
  • 圖像、神父獨身及朝聖都是應受咒詛的事。

威克里夫

威克里夫,1361任牛津大學教授。

  •  將聖經翻譯成英文
  •  1384年因病去世
  •  1415年,康斯坦斯公會定威克里夫為異端,將其遺體自墳墓挖出焚燒,撒入河中。

天主教將威克里夫的骨灰撒入河裡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jIzHCpw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