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斯姆逝世(贺宗宁)2017.07.14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7.14

 

公元1536年(明嘉靖15年)7月12日,伊拉斯姆在瑞士的贝赛尔逝世。

“哦,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愿袮的慈悲临到我。我要歌颂上帝的慈悲与公义。” 1536年7月12日,伊拉斯姆在说出他最后的话之后,安息在基督怀里,享年69岁。

 

生平及著作

伊拉斯姆于1466年10月28日出生于荷兰的鹿特丹。他的父母是在还没结婚的情形下生出了他。母亲是一位医生的女儿,父亲因为这件事感到懊悔,成为神父。伊拉斯姆幼年受教于一个当时很少见,鼓励人读经的组织“共同生活弟兄会”。

他主张基督徒的价值是容忍、中庸与稳定,所以基督徒应当过正派、适度和平衡的生活。他认为相信基督的教导是要人用理性来克制激情,而这是需要靠简朴、有纪律的生活来达成。

伊拉斯姆是在改教时期著名的荷兰文艺复兴人本主义者。他同时也是一位天主教的神父,社会改革者,教师与神学家。

他被视为古典文学家,以纯拉丁形式来写作,被尊称为“人本主义王子”,“基督教人本主义的荣冠”。他以人本主义的技巧写出圣经的文字。他最有名的成就是收集不同版本的新约圣经手抄本,重新将新约翻译为拉丁文。

他在翻译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新教的改革以及天主教的反改革,都有相当的影响。他其他的著作包括《论自由意志》,《愚蠢的礼赞》(或译《愚人颂》), 《基督精兵手册》等等。

《愚蠢的礼赞》是伊拉斯姆的成名作。他以讽刺的手笔,将当时教会腐败与滥用权力的一些方式(如赎罪卷,向马利亚祷告)生动的描绘出来。在他尖锐的笔下,教皇与国王都无所遁形: “凡是需要劳力的事,他们都推给圣彼得或圣保罗。但如果有任何享乐的事,他们就自认为是上帝呼召他们去做的事。”

他的另外一本著作《基督精兵手册》,教导人如何实际的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世界。他认为基督徒的争战应是一个内向的争战。信徒内心的意义比外在的圣礼更为重要。他主张习俗的改革、正派与中庸的生活及内在的灵命更新,得到普遍的支持,他的跟随者在欧洲各国的王宫任职,影响了许多国的政治。

这些书籍唤醒了人们对教会需要改革的意愿。后世的人甚至说,伊拉斯姆将弹药装上了礮膛,马丁路德才能点火放出礮弹。

 

受到双方攻击

但是,在改教如火如荼的展开时,伊拉斯姆却被双方攻击。路德宗因为他拒绝参加他们的旗帜而攻击他。但伊拉斯姆认为路德所做的是摧毁教会。天主教又威胁他,要处他死刑,同时,也将他的一些著作列入禁书之列,因为这些书掀起了改教的风潮。

伊拉斯姆活在欧洲对宗教改革的需求日益增强的时代,他对天主教内滥权与败坏提出批评,甚至也要求改革。但他却与马丁路德及梅兰克松保持距离,也持续的对教皇的权柄表示尊重。他强调保持中庸的路线,对教会的传统、敬虔及恩典表示遵从,他也拒绝路德所提出的唯独信心。

伊拉斯姆终其一生留在天主教内,提倡从教内进行革新。他也保持天主教对自由意志的信念,拒绝接受改教者所提出的预定论。他的“中庸之路”(“Via Media”) 使双方不少的学者感到失望。

1509年,在路德改教前8年,伊拉斯姆任教于剑桥大学,与人本主义的大师相结识,他决定要去明白早期基督教的文学,因此钻研希腊文。

 

出版希腊文与拉丁文并列的新约圣经

后来,他出版希腊文新约圣经翻译,并附拉丁文译文及注解。(这个译本后来成为路德、丁道尔、及英文钦定本的原文考据)。他希望能让一般的信徒更多的了解圣经。他以双管齐下的方式着手进行:一方面收集不同的希腊文手抄本,同时将希腊文新约圣经翻译成拉丁文。

1512年,他开始收集天主教所使用的武加大本(Vulgate)的抄本,合成一个关键性的版本。然后,他将其拉丁文编辑修改。当时,他说:“将保罗写给罗马人的书信用更好的拉丁文来表达,才对得起保罗。”在他翻译的初期,他并没有提到希腊文的经文。

他说:“我想到可以用注释来修订耶柔米的经文就非常兴奋。我觉得受到神的感动。当我能以古抄本来对照修订耶柔米,我个人得到极大的收获。”

当他出版所翻译的新约圣经时,是将希腊文与拉丁文并排列出。他后来解释为什么要列出希腊文。他说:“有一件事是非常明显的,即使瞎眼的人都看得出。那就是,由于翻译的人迟钝或疏忽,有些地方没有正确的翻出希腊文的意思。经文正确的意义因此被无知的文士破坏。有些文士甚至半睡半醒的改变了经文的意义。”

伊拉斯姆所翻译的希腊文与拉丁文对照的《约翰福音》第1章

伊拉斯姆之所以将希腊文与拉丁文并列,主要目的是让读经的学者可以验证他所翻的拉丁文的正确度。他如此做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宣示拉丁文的译本必须能与原文相合。这才是教会正确对待新约圣经的态度。

伊拉斯姆读圣经的雕像

1517年,宗教改革正式开展,容忍与中庸无法再得到人的支持。新旧两派都想取得伊拉斯姆的支持,整个情势变成以激情取代理性。

虽然两派中都有许多钦佩他的人,但是,跟随他的人却少之又少。他自己选择以希腊文及拉丁文来写作,也因此他的著作只能达到知识分子,而不能受到一般民众的拥护。他最后说:“有些天主教徒认为我不攻击路德是因为我赞同他;有些路德宗的信徒又宣称我是个懦夫,因为我放弃了福音的真理。”

他于1536年7月12日去世。数世纪后,争战的双方都同意他是位有伟大思想又有仁慈心胸的人。我们可以在他身上学到许多的功课。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gfxg1f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