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與曠野——我的信仰旅程(楊思琴)2017.07.27

 楊思琴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7.27

 

最近看了作為聖經教師和歷史學家Ray Vander Laan拍攝的一套錄像——《在曠野中與神同行》,我很受感動。回顧我走過的人生路,就像一段曠野之旅,其中有艱辛和徬徨,也有上帝的同在和供應。

曠野並非絕境,曠野中有盼望,曠野是通向永生之路。上帝在曠野中打開我的眼睛,滋潤我乾渴的心田,指引我人生的困惑。

 

踏上未知之途

在故鄉的一所高校畢業後,我留校做了老師,教授英文。幾年後,我發覺自己缺乏國際經驗,教英文力不從心。此後,我發奮圖強,力爭留學,並義無反顧地踏上未知之途。那時我已成家立業,兒子已6歲。

來到美國,一切從頭開始:語言、文化、環境、課程、關係,一切都是新的。我住學生宿舍,當助教,打工,完成功課。想家,想兒子,我常感徬徨無助,孤獨寂寞,深夜有時會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以解思鄉之苦。那時沒有視頻,國際長途1分鐘要十幾元,家書也只能1週寫1封。

 

曠野中,遇見上帝

不知不覺,我的人生走在曠野之中。這是一段痛苦而艱難的旅程。在其中,我遇見了上帝。

那時,我在愛阿華州的一個小鎮讀書。學校只有20多個中國人,卻有1個中文查經班。查經班不僅是喝茶,也是查考聖經,引領我們思考人生。

查經班的弟兄姐妹熱情地接待了我,並在第一個聖誕節,帶我去參加福音大會,讓我更進一步接觸上帝。

我中學時,就喜歡思考人生,思考明天,被人戲謔“杞人憂天”。上大學時,我曾和聖經擦肩而過。

藉著查考聖經,我才發現,聖經和我的一生息息相關。它不僅回答了世界的起源,也回答人的起源,何去何從。“我要相信接受嗎?”這是一個思想掙扎的過程,也是回應上帝呼召的過程。

來美後的第二個聖誕節,恰逢世紀之交,我又去參加福音大會。這次是全家同行,是改變一生的一次征途。在一場聚會上,我感受到聖靈的感動——一陣愛的暖流貫通全身,我熱淚滿面,認罪悔改,呼求拯救。

“上帝如此愛我這個罪人,何必遲疑?我要全然接受這一生最美的祝福!”感謝上帝!先生同有感動,在大會上也決志信主。

誰能想到,曾是大學共青團學生幹部的我,會被上帝所揀選,成為新造的人呢?“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

 

曠野中,上帝的庇護和供應

曠野是危險的,是讓人迷失的,但曠野也是避難所。聖經中的摩西,大衛,以及以色列人,他們不僅在曠野中遇見了上帝,也得到祂的庇護和供應。

留學初期,生活艱難。我們一家靠每月600美元的助學金生活,沒有過多的花銷,上帝的供應足夠且奇妙。

碩士畢業時,我的碩士論文得到承認並被發表,我被教授們評為最佳研究生。作為獎勵,學校還贈送我1年的學術報刊。

碩士畢業後,到哪裡讀博呢?下面的路怎樣走呢?我屈膝禱告,全然交托,我聽到這樣的聲音,“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太》15:28)。

起初我以為會去加州,但後來錄取的明尼蘇達大學提供全額獎學金——這除掉了我對生活的後顧之憂,“上帝的安排超過了我們的所求所想”,在我的第一本中英聖經中,我依然看見當時在此經文旁記下的心得。

大大方方地作基督徒

在明尼蘇達大學度過了6年時光,我的生命發生了蛻變:本來,我想心中有上帝即可,不必昭示天下。但鄰居弟兄告訴我,基督徒受洗後,要向衆人公開自己的身份,要為上帝做美好的見證,彰顯祂的榮耀。

我決定大大方方,喜喜樂樂地成為基督徒。因這身份超越了任何國籍、任何政黨,它讓我的靈魂有了歸宿,人生有了目的。隨後,我和先生一起,在雙城華人教會的新生命團契學習,成長,被造就。

 

祂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博士漫不經心地讀了8年。期間,到中國做研究半年後,我又生了老二,這孩子是上帝的祝福。在計劃生育的年代,誰敢想兩個?但在美國,上帝卻賜這樣的自由。

接下來是上帝帶領我找工作。助教工作3年後,我要自己尋求經費來源。這當中,我做過圖書館複印,法學院國際項目,甚至體力活,家政等工作,遞交了不下100封求職信。

我們常常看不到前面的路,但上帝早有安排。博士還未答辯時,就找到一個有意義且長見識的工作——在一所女子大學做國際教育交流。

工作不到1年,為了讓先生完成學業,我一邊獨自帶2歲的兒子,一邊工作。不曾想到,一次,兒子從5米高的3樓窗戶掉下來!孩子摔下時是頭朝下,除了小腿骨折,其他一切正常。若不是上帝的護佑和保守,後果不敢想像。

那些天,孩子疼痛難眠,我整晚抱著他,在房間走來走去。白天還要上班,晚上只能睡一兩個小時——那些天,我完全是靠著向上帝禱告得來的力量。

2013年,我蒙上帝呼召,經過半年禱告,與教會的同工們一起,創辦一個附屬教會的中文學校,學校旨在服務華人社區,讓更多華人有機會接觸福音,走進教會。

在2年任校長職務期間,我深刻感受到與上帝同工的甘甜:我雖付出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也要克服重重困難,但卻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和壓力,反而充滿平安和喜樂。

 

來吧,讓我們來曠野遇見祂!

回顧我走過的人生,它如同曠野,曠野中有痛苦,但更多的是歡笑與盼望。只因曠野中,主耶穌親自牧養我們。我們的每一步,必有祂的供應和看顧。

來吧,讓我們來曠野遇見祂!

 

作者來自中國武漢,現在印第安納州的一所高校從事國際教育交流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