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格兰教会信仰宣言(贺宗宁)2017.08.04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8.04

 

公元1560年(明世宗嘉靖39年)8月2日,苏格兰国会立法要求建立信仰宣言。

约翰诺克斯(John Knox)

 

苏格兰宗教改革的过程,经过一番周折。最后,苏格兰宣布脱离教皇的管辖,建立了一个深受加尔文影响的长老治会的新教教会。

苏格兰在传统上为了要抗衡英格兰的威胁,经常与法兰西结盟。但在16世纪,这个政策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15世纪末期,文艺复兴所带来的人本主义,开始传到苏格兰,使得苏格兰的知识份子,对天主教的一些措施,感到不满。

 

苏格兰政治的演变

 

1502年,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迎娶英王亨利七世的女儿玛格列特都铎为后。这个婚姻使得苏格兰国内有亲英派。

1513年詹姆斯四世逝世,詹姆斯五世即位,他为了与法兰西结盟而迎娶法兰西贵族基斯玛丽(Mary of Guise)。在这时期,许多往欧陆留学的学生,带回来路德及其他改教者的著作,新教的思想在知识份子中逐渐传开。

1528年,苏格兰国会立法禁止新教的传播,但新教在许多贵族及大学生中愈加广传。

1542年,詹姆斯五世逝世,王位传给尚在襁褓中的玛丽∙斯督华。

基斯玛丽

 

1542年,英格兰数度进攻苏格兰。在亲英与亲法两派大臣相争之下,玛丽∙斯督华被送到法国。女王的母亲基斯玛丽在苏格兰摄政。

1546年,天主教枢机主教比顿因见新教影响逐渐强大,下令将受到慈运理影响的魏沙特(George Wishart)处以焚刑。此举造成支持新教的群众起义。不久,新教徒攻占海边的圣安德烈堡,以此作为新教徒的堡垒。

天主教比顿枢机主教

 

次年,在法国海军的支援下,天主教的势力重新夺回圣安德烈堡。城内的新教徒,包括约翰∙诺克斯在内全数被捕,这些新教支持者成为法国海军船上的摇橹奴。但军事上的胜利,反而更刺激了新教的支持者在苏格兰境内的扩散。

位于北海边上的圣安德烈堡

 

1558年16岁的玛丽与法国王储法兰西斯二世结婚。次年玛丽成为法国王后,并仍为苏格兰女王。同年,英女王玛丽都铎逝世,苏格兰女王玛丽∙斯督华自己加封为英格兰女王。但在伦敦,她的表妹伊丽莎白一世,也即位为英格兰女王。

苏格兰女王玛丽∙斯督华

 

由于新教的影响不断的扩展,1557年,一群贵族宣布组成“会众的贵族”,他们在政治上愿意代表新教的权益。

法国政局的变化使得苏格兰与法国的联盟崩溃,摄政太后基斯玛丽驾崩,加上英格兰在1560年的介入,使得仍是少数的亲新教贵族,在苏格兰国会有足够的力量来改革苏格兰的教会。

这一年,“苏格兰改教国会”(Scottish Reformation Parliament)通过新教信仰宣言,拒绝再接受教皇的谕旨,并废弃弥撒。

同年,新教徒在苏格兰正式成立“苏格兰改革宗教会”(后改为长老会),邀请从法国军舰获释、后来转到瑞士,深受加尔文影响的诺克斯,回国带领他们。

诺克斯将教会改为长老治会,并将原先承续中古教会里的繁杂仪文,完全废除。他另行规定在每个地方的教会中,长老与传道人都由会众选出。但传道人必须要再经过其他传道人的考试后才能就任。他们并订定“苏格兰信仰宣言”、“纪律手册”、“聚会程序手册”(祷告、读经、讲道、唱诗、奉献的程序)。

法国国王法兰西斯二世于1560年逝世,信仰天主教的玛丽于1561年回到苏格兰接手政府。但接下来的6年,她的政府不断的受到挑战。1567年,贵族联手将她拘捕,强迫她退位,将王位转交给詹姆斯六世(就是后来英格兰的詹姆斯一世,授权翻译钦定本的国王)。玛丽后来逃到英格兰,求助于伊丽莎白,但被伊丽莎白软禁。20年后,在伦敦,被伊丽莎白以试图刺杀女王的罪名处死。

 

苏格兰信仰宣言

 

早期(1580年)的苏格兰信仰宣言封面

 

1560年8月2日,基斯玛丽太后驾崩后,苏格兰国会通过改革国家的宗教信仰,任命6位教会领袖共同起草改革宗的教义。苏格兰信仰宣言就是这6位教会领袖在4天内完成的。

这6位领袖都名叫约翰。他们是:约翰∙诺克斯,约翰∙温岚(John Winram),约翰∙斯珀提斯伍德(John Spottiswoode),约翰∙韦洛克(John Willock),约翰∙道格拉斯(John Douglas), 及约翰∙罗武(John Row)。

苏格兰教会信仰宣言全文一共有25章,外加一段短的引言。这是苏格兰教会建立时与“纪律手册”,及“聚会程序手册”并称为圣经之下的教会准则。

国会于8月27日批准这个宣言。但作为天主教徒的女王玛丽∙斯督华却拒绝接受。一直到 1567年玛丽退位后,才正式被王室认可为苏格兰教会的信仰宣言。这个宣言一直到80年后,1647年8月27日,才被后来通行的“西敏信仰宣言”取代。

“苏格兰信仰宣言”除了有关信仰的宣言以外,还定义了三点决定真正信仰的教会:1.真实的传讲上帝的话语;2.正确的施行耶稣基督的圣礼;3.执行教会纪律:制止邪恶,提倡道德。

内容

“苏格兰信仰宣言”一共有25章条文及一个引言。其各章的标题如下:

引言

  1. 上帝
  2. 创造人类
  3. 原罪
  4. 启示与应许
  5. 教会的持续、扩展与蒙保守
  6. 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
  7. 中保为何说真神,也是真人
  8. 拣选
  9. 基督的受苦、受难与埋葬
  10. 基督的复活
  11. 基督的升天
  12. 在圣灵里的信心
  13. 善行的缘由
  14. 在上帝面前什么是善行
  15. 律法的完善与人的不完美
  16. 教会
  17. 灵魂的不朽
  18. 真假教会的分辨,谁有权利去判定教义
  19. 圣经的权威性
  20. 教会大会的权力,及召开大会的理由
  21. 圣礼
  22. 正确领受圣礼的方式
  23. 圣礼是为谁设立
  24. 有关处理民事的法院
  25. 赐给教会的恩赐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pKCPG2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