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麗芳師母(樸人)2017.08.10

 

樸人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8.10

 

蘇麗芳師母,是聖地亞哥主恩堂中區劉孝棟牧師的妻子,也是我們的傳道人。她在2015年2月,因肺癌離開了我們,享年55歲。事隔一年多,我終於可以靜下情緒來寫一篇回憶錄。她的音容笑貌,仍歷歷在目。

 

理解和包容

 

麗芳獲有西維吉尼亞大學藥學系的博士學位,做生化研究數年。2000年進神學院,攻讀神學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中區作了十幾年師母和傳道人。她熟知教會裡的每一隻“羊”,和教會的每一位都很親近。牧師佈道時,她常在門口事奉,關心會友和新人。

我丈夫還沒信主。麗芳和劉牧師深深理解我的難處,從未責備我為什麼時而去教會,時而不去。有一段時間,為了方便,我去另一個教會參加敬拜。她電郵來詢問,我如實地告訴了她。她見我安好,而且仍去教會,就心安了。

教會裡幾百人,什麼樣的性格、背景、屬靈程度都有。麗芳作為教會的管家和師母,必須包容各式各樣的人。她並不掩飾自己的難處和掙扎,為此切切禱告,讓主給她一個能接納人的心。她也常以《羅馬書》15章7節為勉勵:“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主應允了她的禱告,讓她成為教會每一個人的師母、姐妹和摯友。

 

純真和直率

 

麗芳師母和牧師平時走訪教會每個小組,也是我們新動力查經小組的固定組員。他們夫婦輪流來參加查經。麗芳並不像劉牧師那樣,對各種問題迅速反應、對答如流,也並不顯示自己得過神學院的最高榮譽。她會很謙卑地問:那節經文的英語是什麼?我們共同查考後,她最終帶著我們找到恰當的答案。劉牧師能讓我們立即受益匪淺,她則教了我們如何查經。

麗芳師母的性格中,保留了純真、天然,兼之內心有上帝給予的使命感,所以她會像聖經中的先知那樣敢於直諫。教會裡很多的兄弟姐妹,都被她直言過。有一次,我評論某個老牧師講道中故事太多、經文太少,她立刻批評了我。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她是為我們好,所以並不抵觸,反而感激有人提醒我們。

劉牧師夫婦很樸實,平易近人,不拘小節。麗芳師母的恩賜,是能辨別別人的專長,並將其放在合適的崗位上事奉主。在她的慧眼下,我們小組的瑞新弟兄,盡職盡力地為教會做了幾年總務。後來我們憶起麗芳,瑞新弟兄說,我多麼希望她還在,能告訴我,我應該做什麼。

有力的講道

 

麗芳師母的講道,有力,深入人心。牧師是主講。她也時不時佈道,使牧師疲勞時可以休息,外出時不用擔心沒人上講台。她最後一次講道,講的是奉獻。

在教會裡,這主題很難講。麗芳師母開門見山:我不是跟你們要錢。教會不缺錢!但如果我們真愛上帝,真的信上帝的話,就應該把這種愛與信,融入我們的價值觀。為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投資,這是一般人都懂的。更何況我們的這種投資,還帶著上帝的應許(參《瑪》3:10)。不過,如果有人因為奉獻金錢給教會,導致家裡“鬧革命”,可以不奉獻。

講道後一個星期,她因疼痛去醫院檢查,發現已是肺癌晚期。

聽到了這個消息後,會眾都很震驚和難過。教會舉行了為全教會癌症患者的禁食禱告活動。我平生第一次禁食兩次。

 

無悔的歲月

 

麗芳和孝棟牧師夫婦,是我們婚姻上的楷模。麗芳師母病重時,牧師甚至放下手上的事工,悉心照料她。她去世後,牧師常寫家書思念她。

有一回,他提到,他們25周年結婚紀念日時,麗芳電郵給他一封信:“我很想對你說一些好話,但我的心地堅硬,讓我說不出來。我本來以為,這只是我的個性或家庭影響,但昨天我意識到,那是魔鬼的作為。於是我隨從了上帝的意願,現在我得了自由。”她的領悟,值得我們每個人仔細思考。

麗芳師母去世一週年時,教會的弟兄姐妹把對她的思念寫成了一本書,叫做《無悔的歲月》,以記念她追隨主的一生。儘管她走了,我們相信,將來有一天我們還會再相聚。那時我們可以共睹主的容顏,同聲讚美,必定好得無比。

 

作者現居美國加州聖地亞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