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蒙召升天日(賀宗寧)2017.08.18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8.18

 

1950教宗庇護12世在通諭中頒佈,815日為聖母蒙召升天日(Assumption of Mary

天主教會在教理中敘述:“無染原罪天主之母,卒世童貞聖母瑪利亞,在完成了今世生命之後,肉身和靈魂一同被提升至天上的榮福。” 這條信理是教宗庇護12世在1950年11月1日,應世界天主教信眾的要求,在其通諭《廣賜恩寵的天主》(Munificentissimus Deus)中,正式確定為教義,並定8月15日為聖母蒙召升天節。庇護12世並沒有指出馬利亞是否肉身死亡,而是用了“完成來今世生命”的字眼。

東正教也有類似的教理,稱為“聖母安息日”(Dormition of the Theotokos),在儒略曆(Julian Calendar,西方現行的Gregorian Calendar在16世紀以前之前身)中於8月28日慶祝。不同的是,東正教相信馬利亞如常人般經歷了死亡,之後靈魂立即升天,而肉身於3日後復活升天。

聖母的安息

根據天主教信理,聖母蒙召升天(又稱聖母被提升天、聖母升天),是一個有關聖母馬利亞的神學觀點。這個神學觀點相信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結束今世生活之後,靈魂和肉身一同被提上升到天堂。天主教、東正教、東方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和部份聖公會團體,都承認這個神學觀點。但只有天主教將其作為正式教義的一部份。

絕大多數的新教教派,都強烈反對這個神學觀點。其實,我們不但反對馬利亞被提升天的說法,在這段天主教的教理中,對馬利亞稱為“無染原罪天主之母,卒世童貞聖母瑪利亞”,意思是馬利亞沒有沾染到原罪,以及她到死都維持童貞,這兩點,我們也無法接受。

天主教雖然承認馬利亞也需要救主,但卻高舉她,認為她沒有原罪,她的童貞保持一生,最後被提升天。作為新教的信徒,我們雖然不相信也不接受,天主教對馬利亞的無原罪,終身童貞,以及被提升天等教理,但本文的目的只在介紹,以幫助讀者認清這錯誤,並非支持這觀點。

教宗庇護12世

在教宗庇護12世的通諭《廣賜恩寵的天主》中,他引用了《創世記》3:15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指魔鬼)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天主教的翻譯),作為聖母戰勝罪惡和死亡的證據,同時在《哥林多前書》15:54 “那時就要應驗經上所記載的這句話:‘在勝利中,死亡被吞滅了。’”(同上)

在接受這條教理的教會中,聖母升天節是非常重要的節日,於8月15日慶祝。在許多國家中,這一節日是被看為慶典的日子。

“聖母蒙召升天”的爭議,主要源於聖經對此沒有明確記載。支持“聖母蒙召升天”的教派,主要依據聖傳(就是教會傳統,主要是教宗以通諭所頒定的教義),而非聖經,盡管天主教宣稱聖經是這個神學觀點的終極依據。

在此,我們需要明白在天主教的教理中,耶穌升天(Ascension)與馬利亞的蒙召升天(Assumption),在定義上是不同的。

最主要的不同在於耶穌是自己升天,而馬利亞的蒙召升天是耶穌提升她到天上。耶穌是馬利亞個人的救主。天主教有關馬利亞蒙召升天的教理用詞是:“聖母瑪利亞,在完成了今世生命之後,肉身和靈魂一同被提升至天上的榮福。” “被提升”是個被動的詞,也就是說,她不是自己可以主動升天。她還是需要一位救主。

 

有關聖母蒙召升天信念的歷史

雖然馬利亞被提是在1950年才正式成為天主教的教理,但有關這方面的傳言卻相傳甚久。天主教對《啟示錄》12章所記載的懷孕的婦人的解釋,一向都認為那是馬利亞。而第4世紀的一本偽經《馬利亞安息記》(Liber Requiei Mariae The Book of Mary’s Repose),就有記載說馬利亞被提升天。

這本偽經現在只有衣索比亞(埃塞俄比亞)文的抄本還存在。在第5到第6世紀,另外還有6本偽經有敘利亞文的抄本留存。後來還有不少基於這些偽經的手抄本。

這些抄本中,有些記載是說馬利亞在以弗所逝世,所以她的被提升天也是在那裡發生的。比較早的抄本則指出,馬利亞最後是在耶路撒冷過世。到了第7世紀,又有另外的版本出現,內容是說,馬利亞過世的時候,使徒多馬沒有在場。後來一起去打開墳墓,但卻發現墳墓除了她的裹屍布以外,是空的。

總之,雖然有不少的抄本記載馬利亞的復活與升天,但是,內容卻有相當大的差異。

巴洛克時期的聖母被提畫像

歷史上,不但有馬利亞被提升天的說法,甚至,還有說馬利亞的母親聖安妮,也被提升天。在美國洛杉磯縣藝術館內就有一份安妮被提的畫像。

到了第8世紀,教宗色記烏一世開始慶祝這事。但在改教以後,神學上為此起了爭論。直到1950年,教宗庇護12世以書信詢問所有天主教主教,得到了絕大多數的支持,他乃正式宣佈以8月15日為聖母蒙召升天日。天主教對於他們最後的決定,從來沒有承認或否認是否是基於偽經上的記載。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kV2zd3p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