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愛,為你而來(郭為)2017.08.21

郭為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8.21

 

未婚先孕,能否接納?

前些日子,我給妻子講了一個關於“接納”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女孩,她未婚先孕,男朋友卻無情地拋棄了她。而這位女子敬畏上帝,她知道不能打胎,就重回了以前常去的教會。幾個月後,她想,也許其他女孩可以從她所犯的錯誤中有所借鑒,於是她去問教會牧師,是否可以給教會中正處於青春期的女孩,教導有關約會和性方面的知識。

牧師對她說:“不行,我絕不允許。我怕你這種人會污染她們。”可想而知,女孩聽到牧者回復後的心情。過了幾個月,孩子出生了。女孩打電話給牧師,請他安排一個星期天讓小孩受洗,但牧師說:“這種事不可能在我的教會裡發生,我絕不會幫私生子施洗。”

值得感恩的是,女孩後來去了另外一間教會,教會不僅接納了她,且改變了她。女孩後來參加了教會青少年事工,也完成了學業,最後進入了宣教工場。當我講完這個故事時,我也在問自己:如果我女孩遇見的牧師,我會怎麼做?我會接納她嗎?未必。

 

教會門前的乞丐

有一次,我講完道,散會時,我一邊和弟兄姐妹打招呼,一邊走到門口,見一個乞丐坐在那兒——我麻木地從他身邊走過,而那次我講道的主題正是“愛”。也許這位衣衫襤褸的人,他從我口中聽到上帝是多麼愛他,但我的實際行動卻把他“攔在”了門外。

事後,我非常自責,可等到下一次聚會時,我再沒見到那位需要被愛觸摸的人。

 

耶穌是為罪人而來

教會是向每個人敞開的。然而,不知何時,教會也有了“門檻”。楊腓力在《恩典多奇異》一書中,寫到了一個無家可歸、貧病交加的妓女的故事。當她被問及為什麼不到教會求救時,她回答說:“為什麼我要到那裡去?我已經覺得自己壞透了。他們只會令我更難受。”這個女人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責備和嫌棄,而是被寬恕。她的話道出了今天一些教會的光景:沒有憐憫之心。

主耶穌來不是召義人,而是帶著天父沉甸甸的愛,為罪人而來。(《可》2:17)主耶穌當年傳道時,接納的正是那些被宗教人士所厭惡的人。主耶穌講的“浪子”的故事,其中大兒子指的就是那些不理解上帝心腸的法利賽人,主耶穌仿佛當著法利賽人的面,指責他們說:“你們根本不懂上帝的愛,當稅吏和妓女,以及其他罪人歸向上帝時,你們本應歡喜快樂,因為他們是死而復活的,但你們卻埋怨不停。”(《路》15:11—32)

耶穌是為罪人而來,就如曼寧在《阿爸的孩子》書中所說:“祂瞭解我們的無知、軟弱、愚蠢,饒恕了我們所有的人(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祂使自己被扎的心成為安全的地方,提供給史上每一個受挫的憤世嫉俗者,絕望的罪人和自慚形穢的背棄者……別人負面的論斷和自我貶抑,我們可恥的過去或不確定的未來,教會裡的權力鬥爭或婚姻中的緊張關係,恐懼、罪咎、羞恥、自我恨惡,甚至死亡,都不能使我們脫離顯明在主耶穌裡的愛。”這份愛是為所有的罪人預備的。

 

人們想要的神

我們必須相信,這一位上帝,是為著我們真正的福祉而來的。然而,今天許多人急需的,卻是一位能夠使自己飛黃騰達的上帝。今年春節,回農村老家過年的路上,我親眼目睹一棵曾經非常普通的樹,如今卻被人們供奉了起來,據說這棵樹很靈,等著燒香的人成群結隊。

人們所拜的假神,歸根結底,是為了滿足人對私欲的需求。這些假神已被人們馴服了,要服從人的命令。因此,他們可以自信地站在假神面前,而不會感到懼怕和被威脅。

這幾年,有一本《與神對話》的暢銷書,被廣大讀者譽為“一生等待的書”,其中還有許多名人紛紛誠意推薦,著名運動員姚明甚至將此書作為見面禮贈送隊友,稱它為“姚之隊”的精神力量。

該書作者尼爾‧唐納德‧沃爾什(Neale Donald Walsch)認為,我們要拋棄一切有權威的來源,只等我們的情感臨到我們。因為這位神聆聽我們的感覺,我們最高的思想,我們的經驗。沃爾什的神,是一位順從人的神,這個神眼中,沒有對和錯,不會被冒犯,也沒有罪的概念,不會懲罰,也不會審判。

但是聖經裡所說的上帝是聖潔的,我們的罪玷污了祂的聖潔。如果我們以為自己可以直接“與上帝對話”,那真是太天真了。除非這位上帝親自施下憐憫——如今,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可以來到上帝的面前。

兩種人的困難

有兩種人很難來到上帝的面前,一個是自我感覺好,他們認為自己不需要上帝。上帝大能的福音確實讓這些相信一切憑本事、靠實力的人,覺得不可思議。

另外一種人,是感覺自己壞到不能被上帝接納。如果沒有上帝的憐憫,上帝的大能確實是可怕的,我們都要在懼怕中度日。但如今,我們已經被接納,是因為基督的獻祭已被接納。沒有一種罪是壞到上帝不能赦免的。我們的罪行並沒有將我們趕離上帝,反而將我們拉近祂。我們越看清自己的罪,我們就越看清基督犧牲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有一份愛,從天而來

這份來自上帝的愛,是為每一個破碎不堪的靈魂所預備的。在這個遍地是虛假之愛的社會中,這份真愛,算得上奢侈。主耶穌已經發出祂的邀請函:“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每一個願意說“主啊,我是個罪人”的有福了。

我們之所以能夠真正地用心去愛,是因為先有這一份來自天上的愛,激勵著我們去愛。就如盛曉玫寫的一首讚美詩——《活出愛》:“有一份愛,從天而來,比山高比海深。測不透摸不著,卻看的見。因為有你,因為有我,甘心給用心愛,把心中這一份愛,活出來……”

這首歌最打動我的,是最後一句:“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教會是一個罪人聚集,卻被上帝的恩典更新的地方。基督徒同心合意地活出上帝的愛,教會才會有光和鹽的見證。教會的使命,就是傳喜訊、報佳音,邀請更多的人來一同過敬拜上帝的生活。

 

作者是大陸傳道人,現就讀於神學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