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勇敢起來!”——從“治療成癮”看基督徒的“勇氣”(王倩倩)2017.08.23

王倩倩

本文原刊于《舉目》83期和官網2017.08.23

 

如果你問我當代華人基督徒最缺乏什麼品格,我會回答:“勇氣——承擔基督使命及行在光明中的勇氣。”

《約翰福音》16章33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放心”的原文意思,是“勇敢起來”(Θάρσει),KJV版本聖經英文譯為cheer,也就是“加油”。

這讓我不禁聯想起女兒在高中參加的啦啦隊(cheer leader)。沒錯,神國子民身處世界的競技場,而耶穌好像啦啦隊一樣,鼓勵我們:“加油!小子勇敢起來!”祂鼓勵別人抬到祂面前的癱子:“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太》9:2)祂鼓勵被血漏困擾12年的婦人:“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太》9:22)祂也對在大海中驚慌失措的門徒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可》6:50)

耶穌為什麼一再提醒我們“放心”、“加油”、“勇敢起來”?有人統計,聖經中最常用的命令句就是:“不要怕!”為什麼?因為祂知道,當我們面對充滿荊棘的人生,面對不斷向下沉淪的世界,我們最缺乏的就是“勇氣”。

 

家長:要勇於面對真相

現代人滿載“恐懼”。耶穌告訴我們:“小子,放心,勇敢起來!”

身為基督徒,當我們深愛的孩子或配偶犯罪時,我們有勇氣將他們逐出“伊甸園”,也就是“安樂窩”嗎?當孩子染上毒癮,當配偶染上色情癮,我們有勇氣揭露嗎?治療上癮者最大的困難,不是上癮者的家長或配偶不負責任,而是“太過負責任”;不是“不愛”,而是“太愛”,甚至愛孩子和配偶超過愛上帝!例如:同意孩子考試期間,不去教會。明知道孩子犯罪,卻一再掩蓋……

有位敬虔的基督徒告訴我,他的孩子吸毒,但他怕人知道,毀了基督徒的名聲,所以只能百般掩蓋,任孩子繼續沉淪……

父母害怕失去孩子,也害怕失去面子。不敢放手讓孩子承擔後果,沒有勇氣設立界限。說穿了,就是“罪的鎖鍊”將上癮者和家人牢牢地綁在一起,而家屬卻毫不自覺。許多父母不敢為孩子設立界限,即使孩子犯罪,也不敢提出糾正,唯恐破壞和孩子的關係,甚至失去孩子。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勇氣。

在這方面,華人家庭比起西方人家庭情形更加嚴重,單單“讓上癮者自己承擔結果”這一點,家長就做不到。有個孩子經常半夜去賭博,家長屢勸不聽。我建議家長不要幫他還賭債,並且實施門禁。家長回答:“做不到”。他們擔心孩子被追殺,擔心孩子流落街頭(其實這都是幻想出來的)。這個孩子賭博上癮5年了,家長寧可放任,弄得全家負債累累,也做不到讓孩子自己承擔責任!

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基督徒或許有勇氣不妥協,但是面對親人犯罪,特別是自己深愛的孩子,卻常躊躇不前,深怕自己的不妥協毀了孩子,於是一再包容、忍受,寧願獨自在黑暗中飲泣……

當孩子或配偶犯罪,我們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求主給我們勇氣面對真相,即使所愛的人要承擔牢獄之災,也在所不惜。他們要為自己的錯誤抉擇付出代價,而我們,要像那位孩子被鬼附的父親一樣,承認:“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

 

成癮者:要敢於面對失敗

很多人成癮的原因,是“沒有勇氣面對失敗”,因此選擇用破壞身心靈的“癮”來逃避現實生活,逐漸被綑綁,至終無法自拔。“癮的循環”是這樣的:

開始時,受同儕的引誘而嘗試毒品,或偷看色情網站。有了這樣的快感經驗後,再遇見“挫折與壓力”,例如:學業、人際關係、生活方面的問題,自然就“躲到”網路遊戲、色情網站或毒品裡面。慢慢地,生活、工作、婚姻一塌糊塗,產生“擾亂”行為,進了監牢,或者被迫進入戒毒所。

受了“刑罰”之後,產生“悔改”的心,立志徹底改變。很不幸,一段時間後,再次遇見“壓力與挫折”,還是會“躲到”癮裡。問題在哪裡?問題關鍵在於,如果沒有能力及勇氣去處理最初的“挫折與壓力”,是無法解決成癮的問題的。

上癮者的本性不是兇狠,而是軟弱。他們不會處理失敗,無法面對壓力與挫折,只注重“短暫的歡愉”,看不到未來,也看不到努力的成果。任何的上癮,都是“罪”(選擇)的結果。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干預,當事人會逐漸養成習慣而無法自救及自我控制,於是就成了“病”。

承認自己的失敗,需要無比的勇氣。在匿名戒酒協會的12步驟治療法中,主要步驟就是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為力,需要更大的力量的幫助,因此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主。

 

勇氣,就是“行在光明中”

無論是成癮者還是家屬,掙脫綑綁的最重要原則,就是“行在光明中”。必須注重品格勝於外在表現。

“揭露”是治療成癮的第一步,需要無比的勇氣,來面對揭露後的難堪與失落——然而,這卻能帶來真正的自由。如同詩人所說:“上帝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66:10-12)

不要害怕“行在光明中”帶來的風險。面對人生的風暴與失敗,我們需要的是從上帝而來的勇氣。請記得耶穌正在為你的掙扎加油:“小子,勇敢起來!”

 

作者現居南加州,為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客座講師,著有《上癮的真相》及《上癮的治療與陪伴》等書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