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宗派中的自由派教會只剩23年生命嗎?(漁夫)2017.08.25

漁夫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8.25

 

惠頓大學葛培理講座教授司特澤(Ed Stetzer),最近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一份專欄報導。在這份報導中,他指出如果按照現在信徒遞減的趨勢,美國主流宗派中自由派教會,23年後將不再存在。


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聖約翰教堂曾經是好幾位總統聚會的所在(Sarah L. Voisin/The Washington Post)

 

這份報導聲稱,今年4月16日許多基督徒都到教會去慶祝復活節,但如果按最近的趨勢繼續下去,主流宗派中的自由派教會,將只剩下23個復活節可以“慶祝”。

主流教會的信徒減少並不是個新聞。但從最新的統計數字圖表可以看到,信徒減少的軌跡正朝向0的方向,23年後,將達到0。

研究學者多年來都在討論這個軌跡。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人口的減少。在美國歷史上,有好幾位總統都是主流宗派的信徒。但近年來,似乎主流教會的信徒在“生養眾多”這方面比不上福音派以及其他較小的宗派。從地理來看,當年主流宗派所在的地區,現在經濟都在衰退中,而“日光帶”(指美國南方,從南加州到佛羅里達各州),每過一個冬天似乎就有更多的福音派信徒出現。

但問題的核心要比人口問題更為深層。

根據“通用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在今年3月所公佈的2016年最新調查數據,主流信徒流失的情況在過去一年更為嚴重。下圖的上線(實線)是受調查者自認屬於主流宗派。下線(虛線)所顯示的是經常去崇拜的人。也就是說,在街上碰到的人裡,每37人才有一個人說是經常去主流教會聚會。

圖一

當然,這個資料並不完全正確。但是“通用社會調查”是研究人員最常用也最信賴的數據。這些圖表數據可以讓我們看到未來的趨勢。因此,若是這個趨勢不變,這些主流教會將只剩下23個可以慶祝的復活節。

圖二

 

在過去數十年間,主流教會放棄了他們認為會“冒犯”四周文化的教義: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代死,並且復活。他們也不再強調聖經的權威性,甚至不講個人的認罪與救恩。這即使不是人數減少的全部原因,至少是很重要的因素。

有些主流教會的牧者根本拒絕接受這些教義,有些則盡量少提這些教義。其實,這些教義正是500年前使新教被稱為 “抗議宗”(Protestantism)的主要原因。他們的藉口是為了使更多元文化的群眾進入教會。但是,這樣做的結果卻是:如果基督教與一般社會文化沒有那麼大的差別,人們就會去尋找其他的答案。

當然,也不是所有主流宗派都不再跟隨耶穌。他們中間也有努力要改變這個趨勢的人。如果這樣的人數增多,主流宗派也很可能會有超過23個復活節可以慶祝。

若教會重新啟動或振興,主流宗派應該不會在23年後就消失,現在人數減少的趨勢也可能會減緩。但按目前的情形,他們的前途並不樂觀。

或許,主流宗派會經歷復興,不過,如果繼續現在的軌跡往前行,這樣的事是不可能發生的。主流宗派的前景是需要與基督教的核心信仰連接。他們必須宣告基督的復活。耶穌不只是位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好人。耶穌的死與復活使我們垂死的靈魂復甦。

1970年代有本書提到,即使社會對有組織的宗教具有敵意,為什麼保守的教會會增長?有人說,這是否意味著主流宗派也應該往保守方向靠攏?

這要看如何定義“保守”。最近在加拿大有個調查報告,刊登在《科學的宗教研究期刊》(Journal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這個報告提到了主流宗派的神學信仰。《華盛頓郵報》的另外一篇報導對此的分析是:“有關基督教信仰‘耶穌從死裡復活,墳墓是空的’這句話,在增長的教會裡,93%的牧者及83%的信眾都接受。但是在主流宗派裡,只有67%的牧者及56%的信眾接受。”

當然,我們不能對主流宗派的信仰一概而論,但這個數字顯示的是兩種神學間的差異,甚至是最基本有關復活節的信念。

如果主流宗派想要有未來,他們就必須要面對過去。所謂的過去,不是1950年以後與社會融合的過去,而是2000年前的老故事。早期的基督徒看見救主從死裡復活,聽到了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信息。他們讀那教導真理的聖經。聖經在那個時代與當時的社會文化衝突,在現代也還是與社會文化衝突的。

不然,2039年會很快的來到。

2 Comments

  1. 这一份研究报告很有意义,因为它让我们知道,基督教不是一种哲学概念或个人信念,而是真正意义的信仰–你必须真的相信祂和仰望祂,并且操练你的个人祷告生活与在群体里的生活见证。要不然,没有人会觉得你的“哲学”和“信念”有什么意义。尤其是在面临个人或集体的生死存亡时,有神和没有神的宗教,真的差很大。在有神的宗教里,你起码会获得心灵慰藉,甚至经历神迹奇事;在没有神的宗教里,你靠的最终不过是自己的拳头或集体的暴力。如果自己的拳头被废了,自己的群体也凝聚不起来,那就只有堕落和沉沦了。

    • 小編回復:是的,我們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三一神,而不是一套理論。理論不能救人免于滅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