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肆屠杀称为雨格诺的新教徒(贺宗宁)2017.08.25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8.25

 

公元1572年(明神宗万历元年)823日,法国在圣巴多罗买日大肆屠杀称为雨格诺的新教徒。

雨格诺的标志

 

雨格诺派(Huguenot)的形成

在马丁路德改教时期,西欧大陆除了大部份在德国的神圣罗马帝国以外,另外有两个大国:一个是法国,由法罗王朝(Valois)国王法兰西斯一世统治;另外一个是西班牙,其国王为查理一世。法兰西斯一世为了平衡他与查理一世之间的权力斗争,暗中支持德国的新教运动,因此,他允许在法国境内有少许的新教活动,后来这些新教徒大多跟随加尔文的教导。

1547年,法兰西斯逝世,亨利(昂利)二世继位。

1559年新教教会在巴黎郊外秘密召开大会,按照加尔文的形式制定信仰宣言。

同年,亨利二世逝世。法兰西斯二世继位,太后凯瑟琳 “垂帘听政”。但王权常受制于基斯家族(Guises)。另外,法罗的姻亲波旁家族(Bourbons)也积极参与法国政治上的权力斗争。这三个家族为了法国的政治权力,经常斗争倾轧。

在这个局势下,法国的新教徒开始被称为“雨格诺”。(这个名词的原意不明,但是一个带有轻蔑意义的名词。)

雨格诺所教导的加尔文信念,吸引了不少贵族与城市里的小资阶级。他们的人数不断增加,在1560年代,几乎有10%(约200万)的法国人是雨格诺。他们大多集中在法国的南部与西部,总共约有1400间教堂建立。

随着雨格诺的人数增加,他们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也同时增强。逐渐,天主教的势力对雨格诺产生敌意。随之而起的是一连串的冲突事件。

16世纪时法国宗教的分野。紫色是雨格诺为多数的地区,绿色是天主教的地区。中间黄色是双方争议的地区

 

巴多罗买日大屠杀 St.Bartholomew Day Massacre

1562-70年间,法国的三派在政治上的斗争中夹杂了宗教,新教时而得以分享权力,时而成为待宰羔羊。

1572年8月,亨利波旁与法王妹联姻,许多雨格诺来到巴黎参加这个盛大的婚礼。婚礼结束不到一星期,8月23日,基斯家族阴谋计画,突击暗杀正在巴黎参与婚礼的新教徒,当天杀害了约两千雨格诺。

在随后的数周内(一直到10月3日),全法国一共杀害了数万的雨格诺。这个事件后来称为圣巴多罗买日大屠杀。但在第二年,法王竟然宣布大赦所有参与屠杀的天主教徒。

 

南特谕旨(Edict of Nantes

法国在随后的十余年间经历 “三个亨利的战争”(法罗家族的亨利三世、亨利波旁与亨利基斯)。最后,原来名义上带领雨格诺的亨利波旁宣布改信天主教,法国得以统一,取代了法罗家族,建立了波旁王朝,是为亨利四世。

法王亨利四世在改信天主教即位法王后,对新教徒比较容忍,在1598年4月颁发“南特谕旨”,允许雨格诺派在巴黎以外,凡有其教堂之城,都得以聚会崇拜。

虽然亨利四世一再改变他的信仰,但是却是一个英明的君主,逐渐得到他以前的政敌的支持。波旁王朝一直持续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推翻了路易16世。亨利四世本人则在1610年被一狂热天主教徒暗杀死亡。

“南特谕旨”重新肯定天主教是法国的国教,但国王也允许新教徒与天主教徒享有平等的权利,在他们的地区可以有宗教与政治的自由。而“南特谕旨”又同时保护了天主教的利益,禁止新教徒在天主教控制的地区建立新的教堂。

*亨利四世(波旁王朝的始祖)

亨利四世在1598年4月13日签署“南特谕旨”

 

但后来在执行“南特谕旨”时却时紧时松,没有一定标准。这使得雨格诺的生活非常困难,因而他们许多人决定离开法国,移民到其他的国家去。到了1660年代,雨格诺的人口降到85万,而且,大多数是居住在乡村地区。

雨格诺往海外移民,1566年Jan Antoon Neuhuys画。

接下来一连串的法国国王,不断地加强压迫新教徒的措施,造成更多的雨格诺往外移民。最后,“太阳王”路易十四在1685年宣布废除“南特谕旨”,而以“方腾布楼谕旨”(Edict of Fontainebleau)取代之。

新的谕旨禁止新教,并要求拆毁所有新教教堂。牧师如果不愿意放弃信仰,就得流放外国。信徒不得再称为新教徒,而必须成为“新天主教徒”,参加弥撒,儿童必须接受天主教洗礼。

许多所谓的“新天主教徒”却私下继续的保持他们改革宗的信念,有时在家里,或是在空旷偏野的地方聚会。当他们被发现时,可能会下监狱,甚至处死。

 

迫害的结束

到了1760年代,新教徒大概只剩70万,约占法国人口的2%。上层社会也不再继续参与,主要的新教徒是农民。虽然新教仍旧是非法的组织,但是,信徒却很少再受到执法人员的骚扰。

最后,路易十六在1787年签署“凡尔赛谕旨”,正式结束对新教徒的迫害。1789年,在人权与公民权宣言的保护下,新教徒终于得到平等的公民权。

法兰西共和政府在1790年12月15日发表公告,欢迎移民到外国的雨格诺后代回国,自动恢复法国公民权。但是,许多已经习惯当地生活的雨格诺后代,都选择继续留在移民的国家,而没有回到法国。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geK8oO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