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肆屠殺稱為雨格諾的新教徒(賀宗寧)2017.08.25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8.25

 

公元1572年(明神宗萬曆元年)823日,法國在聖巴多羅買日大肆屠殺稱為雨格諾的新教徒。

雨格諾的標誌

 

雨格諾派(Huguenot)的形成

在馬丁路德改教時期,西歐大陸除了大部份在德國的神聖羅馬帝國以外,另外有兩個大國:一個是法國,由法羅王朝(Valois)國王法蘭西斯一世統治;另外一個是西班牙,其國王為查理一世。法蘭西斯一世為了平衡他與查理一世之間的權力鬥爭,暗中支持德國的新教運動,因此,他允許在法國境內有少許的新教活動,後來這些新教徒大多跟隨加爾文的教導。

1547年,法蘭西斯逝世,亨利(昂利)二世繼位。

1559年新教教會在巴黎郊外秘密召開大會,按照加爾文的形式制定信仰宣言。

同年,亨利二世逝世。法蘭西斯二世繼位,太后凱瑟琳 “垂簾聽政”。但王權常受制於基斯家族(Guises)。另外,法羅的姻親波旁家族(Bourbons)也積極參與法國政治上的權力鬥爭。這三個家族為了法國的政治權力,經常鬥爭傾軋。

在這個局勢下,法國的新教徒開始被稱為“雨格諾”。(這個名詞的原意不明,但是一個帶有輕蔑意義的名詞。)

雨格諾所教導的加爾文信念,吸引了不少貴族與城市裡的小資階級。他們的人數不斷增加,在1560年代,幾乎有10%(約200萬)的法國人是雨格諾。他們大多集中在法國的南部與西部,總共約有1400間教堂建立。

隨著雨格諾的人數增加,他們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也同時增強。逐漸,天主教的勢力對雨格諾產生敵意。隨之而起的是一連串的衝突事件。

16世紀時法國宗教的分野。紫色是雨格諾為多數的地區,綠色是天主教的地區。中間黃色是雙方爭議的地區

 

巴多羅買日大屠殺 St.Bartholomew Day Massacre

1562-70年間,法國的三派在政治上的鬥爭中夾雜了宗教,新教時而得以分享權力,時而成為待宰羔羊。

1572年8月,亨利波旁與法王妹聯姻,許多雨格諾來到巴黎參加這個盛大的婚禮。婚禮結束不到一星期,8月23日,基斯家族陰謀計畫,突擊暗殺正在巴黎參與婚禮的新教徒,當天殺害了約兩千雨格諾。

在隨後的數週內(一直到10月3日),全法國一共殺害了數萬的雨格諾。這個事件後來稱為聖巴多羅買日大屠殺。但在第二年,法王竟然宣佈大赦所有參與屠殺的天主教徒。

 

南特諭旨(Edict of Nantes

法國在隨後的十餘年間經歷 “三個亨利的戰爭”(法羅家族的亨利三世、亨利波旁與亨利基斯)。最後,原來名義上帶領雨格諾的亨利波旁宣佈改信天主教,法國得以統一,取代了法羅家族,建立了波旁王朝,是為亨利四世。

法王亨利四世在改信天主教即位法王後,對新教徒比較容忍,在1598年4月頒發“南特諭旨”,允許雨格諾派在巴黎以外,凡有其教堂之城,都得以聚會崇拜。

雖然亨利四世一再改變他的信仰,但是卻是一個英明的君主,逐漸得到他以前的政敵的支持。波旁王朝一直持續到1789年法國大革命,推翻了路易16世。亨利四世本人則在1610年被一狂熱天主教徒暗殺死亡。

“南特諭旨”重新肯定天主教是法國的國教,但國王也允許新教徒與天主教徒享有平等的權利,在他們的地區可以有宗教與政治的自由。而“南特諭旨”又同時保護了天主教的利益,禁止新教徒在天主教控制的地區建立新的教堂。

*亨利四世(波旁王朝的始祖)

亨利四世在1598年4月13日簽署“南特諭旨”

 

但後來在執行“南特諭旨”時卻時緊時鬆,沒有一定標準。這使得雨格諾的生活非常困難,因而他們許多人決定離開法國,移民到其他的國家去。到了1660年代,雨格諾的人口降到85萬,而且,大多數是居住在鄉村地區。

雨格諾往海外移民,1566年Jan Antoon Neuhuys畫。

接下來一連串的法國國王,不斷地加強壓迫新教徒的措施,造成更多的雨格諾往外移民。最後,“太陽王”路易十四在1685年宣佈廢除“南特諭旨”,而以“方騰布樓諭旨”(Edict of Fontainebleau)取代之。

新的諭旨禁止新教,並要求拆毀所有新教教堂。牧師如果不願意放棄信仰,就得流放外國。信徒不得再稱為新教徒,而必須成為“新天主教徒”,參加彌撒,兒童必須接受天主教洗禮。

許多所謂的“新天主教徒”卻私下繼續的保持他們改革宗的信念,有時在家裡,或是在空曠偏野的地方聚會。當他們被發現時,可能會下監獄,甚至處死。

 

迫害的結束

到了1760年代,新教徒大概只剩70萬,約佔法國人口的2%。上層社會也不再繼續參與,主要的新教徒是農民。雖然新教仍舊是非法的組織,但是,信徒卻很少再受到執法人員的騷擾。

最後,路易十六在1787年簽署“凡爾賽諭旨”,正式結束對新教徒的迫害。1789年,在人權與公民權宣言的保護下,新教徒終於得到平等的公民權。

法蘭西共和政府在1790年12月15日發表公告,歡迎移民到外國的雨格諾後代回國,自動恢復法國公民權。但是,許多已經習慣當地生活的雨格諾後代,都選擇繼續留在移民的國家,而沒有回到法國。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geK8oO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