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人商店”說起(吳蔓玲)2017.08.28

吳蔓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7.08.28

 

近一年,無人商店是條熱門新聞,似乎大家都看好這是未來零售業的趨勢。從亞馬遜的Amazon Go,到阿里巴巴的“淘咖啡”,都為顧客開了便利大門。 大型公司使用先進監控科技,追蹤消費者在店裡的動態,讓顧客可以拿了商品就走,不用掏錢,不用排隊結帳,走出店門,手機會自動付款。

正當全球朝無人商店的趨勢邁進,我不由得想到一個由來已久的另類無人商店。我過去早就聽聞它的存在,但一直到前些日子去紐約鄉下,才偶遇這樣的“無人商店”。

那家店門口掛著“希爾登家庭農物攤子”的招牌,其實,這店名太過謙虛,因為店裡的東西除了應時蔬果和奶製品、手工肥皂外,還有不少工藝品,絕對不是一個小攤子。我最喜歡的是其中一些木製横幅,上面寫的字,意趣橫生。

這家商店沒有店員看管。商店中間橫桌上擺了一個透明大玻璃瓶,已裝了不少錢,供顧客放錢並自己找零。旁邊有秤,也有計算器,讓顧客自己算錢。還有一本簿子讓顧客填上共買多少錢,也算順手幫店主記帳。

走出商店,往旁邊一瞧,還有賣花、楓糖漿,木製手工傢具,這些全都是要進屋去結帳。你也許會問,店裡和店外有沒有安裝監視器?答案是,沒有。一切端靠顧客誠實結帳。

在當今世代,這是怎樣的商家,居然願意信任顧客會誠實付帳?除了門口招牌告訴我,店家姓氏是希爾登。到底他們是怎樣的人?我很好奇。

走出商店,我才注意到店旁還立了一個大帳篷,裡面擺設了大件手工木製傢具,每件都有標價。帳篷上掛著橫幅說是艾米許人(Amish)製作的傢具,也是這間無人商店的一部分。

我不確定店家與艾米許人有什麼關係,但是我曉得艾米許人是源自18世紀移民美國的基督徒,他們堅持過合乎基督信仰的生活,講求簡樸,有些極保守的艾米許人還拒絕用電力。他們的交通工具是馬拉車,重視和平,看重家族、團契,堅決與世分離,按聖靈教導過日子。他們美學的標準就是“樸素”兩字。知道這間無人商店可能是艾米許人開的,也就不覺得太詫異,因為他們生活堅決實踐基督信仰,是眾所皆知的。

儘管世風日下,但這年頭能自我要求持守誠實,雖不普遍卻也不能算什麼新鮮事;但願意信任顧客均以誠實相待,不怕吃虧,真叫人匪夷所思,而這正是支持這間“無人商店”背後的經營理念。

我們不要小看這種前提是相信人的美善下的行事為人,對靈魂所造成的激發力。還記得法國文豪雨果撰寫的《悲慘世界》,小說男主角約翰(Jean Valjean)改過自新的轉折點,就是描述這樣的生命激發力。

約翰偷了收留他過夜的主教的銀器被捉,但主教非但沒有指證他的偷竊,反倒在警察面前說:“真高興再見到你,那一對銀燭臺我也送給你了呀!它和其他銀器一樣都是銀的,你為什麽沒有把燭臺和餐具一起拿走呢?”

主教這一說,不但救他脫離該有的牢獄之災,也救他脫離捆綁他多年的心牢。他徹底改過自新,成為一位新造的人。這是主教相信約翰會改過自新所結出的果子,儘管眼前看到的是約翰的偷竊行徑。

有位已離世的牧師,曾經分享自己常常禱告,求主幫助他以主的眼光來看待人。不過,他說最難實踐的是,當自己的同工或親人犯嚴重錯誤,或甚至傷害他時,他仍勉力要以主的眼光施恩相待。不少人因他的服事受激勵,生命有了改變。

以主的眼光和恩典待人處事,會給予對方也用主的眼光看自己的機會。其實,一眼看出他人的問題並非難事,但要能按著主的眼光和恩典為人處事,實在需要向主耶穌支取恩典、愛心和智慧。這應該就是保羅所說“披戴基督”的生命展現之一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