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道:馬太福音品讀》(陳培德)2017.09.01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9.01

 

2015年秋,孫寶玲院長憑《寓道:約翰福音品讀》一書,榮獲第七屆基督教金書獎頒發“靈修讀物”金書獎。該書其實是孫牧師“福音書品讀系列”的首冊,初版於2013年10月。次年6月《棧道:馬可福音品讀》面世;2015年7月《逆道:路加福音品讀》付梓,深受華人教牧和信徒喜愛。書系最後一本著作《義道:馬太福音品讀》也於近日順利完成,可喜可賀!

除了要併齊出版四本福音書品讀外,讀者或會提問:“為甚麼要讀這本書呢?”台灣中台神學院教務長兼新約教授吳道宗博士在序言中說得好:“或者說,我們為甚麼不光是讀《馬太福音》的解經書就好了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把《馬太福音》的經文與我們的生活作了密切的聯結;它指出了一條應用上可能的道路;它示範了一個耶穌的跟隨者如何體現他的信仰,以致關注這世界上的人、事、物;它展現了作者不讓僅是滿足於理智上對聖經的了解,更是願意與造他的主有心靈上的相契。”

馬太素描的義道,不是由計算公式的行為、憑自我能力駕馭而築建的,而是從感悟天父恩情、瞥見其臉容而形成的生命。細讀馬太敘述的人,沒有自義、傲慢的理由──饒恕別人不是因為自己比較好,擁有的人不是因為比別人更勤勞、付出更多。對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而言,馬太的信息不單不容易聽進去,甚至讓人困惑、失望甚至生氣忿忿不平。義道──恩典之路,並非我們計算的易道。

書系每本書都是按單卷福音書進路設計為供讀者花一年時間來慢讀的短文,每週閱讀一章內容來細意品味經文信息。作者只對經文作少許必要的解釋和演繹,為的是想與讀者一起進入福音書作者的世界,經驗生命之道。每章都有幾道思考題目,是為延伸讀者思想,以作沉澱生活和凝視生命的準備。

誠如新加坡三一神學院教會歷史和講道學講師何威達所說:“華人教會近年來重新發掘古老教會的讀經傳統,試圖尋覓具體掌握靈閱之法。在我看來,靈閱根本不是一套方法,而是人面向聖經時的根本態度。在《義道》中,我遇上一個願意對上帝的話誠實敞開自己的人,既堅持舉目望天聆聽,同時堅持腳踏血肉塵世。”

孫寶玲牧師早年赴笈美國南方浸會神學院攻讀博士學位,在郭珀培教授(R. Alan Culpepper)指導下研究約翰著作。他曾在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任教7年,現在是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著作頗豐。他與師母玉俄結婚30年,育女兒孫豫、孫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