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次

趙曄

本文原刊於《舉目》48期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說話,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戀愛,第一次工作,第一次做手術,等等。對於基督徒來說,更有第一次禱告、第一次讀經等人生非常重要的第一次。

        記得我信主很長時間後,都不會禱告。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張不開口。聽到別人讚美神,我很喜歡,但是讓我自己對著空氣說話,非常困難。我懷疑自己患了屬靈的“自閉症”,所以才無法和天父建立愛的關係,甚至連一聲“爸爸”都叫不出口。

        我想天父一定很傷心。我自己心裡也很難過,卻一直無處訴說,也不好意思和別人說,怕別人覺得我這樣可笑。

        有一天,一個姐妹到我家。走的時候,她要和我一起禱告,我終於很不好意思地和她說出了我的困惑。她說,沒有關係,你想和神說什麼就說什麼,只要發自內心就可以了。神不會在乎你說得好聽不好聽。

       在她的鼓勵下,我終於開口說出了一句話:“親愛的天父,我真的不知道該和你說什麼,我真的不會禱告,求你原諒我,我是覺得好孤單、好無助……”

       我的眼淚噴薄而出。那個姐妹就擁抱我,說:“你禱告得很好,天父一定很喜歡的。”就這樣,我算是第一次接通了和天國的“電話”。

         這事之後,我還是不怎麼願意禱告。我笨嘴笨舌的,禱告內容連我自己都覺得不知所云——大多是求上帝給我一個好老公,一份好工作,求上帝治好爸爸的病之類的話。人說禱告就像基督徒的呼吸一樣,如果不呼吸,生命就停止了。我的禱告進步得這麼慢,生命的長進也就可想而知了。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的禱告有了進步。原來,我們小組聚會結束後,每個人都要禱告,並為別人代禱,我因此不得不練習禱告。我開始注意聽其他人的禱告,哪些禱告是有力量、能造就人的,哪些禱告才是合神心意的……

        我發現,當別人為我的事情禱告的時候,我特別開心。所以,我也開始為其他人禱告。我不再執著於自己生活上小小的不順,而願意去關心別人、愛別人、發現別人的需求,做出別人樂意聽的禱告。

       有一次,我們小組新來了一位姐妹,當我為她禱告完畢的時候,她竟然淚流不止。我沒有說什麼動聽的語言,只是從她的角度,為她的需求和她的生命,向上帝求恩而已。

        慢慢的,我發現當我願意開口讚美神、感謝神的時候,所做的禱告,是我最有得著的禱告。我於是學著用聖經的話來讚美神,學著凡事都感謝神,學著像大衛一樣祈求神……

        我的生命不一樣了!我的喜樂從天而降的,豐豐滿滿的。神喜悅我這樣的讚美和感謝!天父知道我的需求,當我願意這樣每天讚美、感謝神,和天父建立親密關係的時候,祂便按照祂的心意,滿足我這個孩子的需求。

        我終於可以在眾人面前開口禱告了!我相信禱告的長進,一定是建立在和神的關係的長進中的,所以我求神繼續幫助我。

        還有很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帶敬拜,第一次帶小組查經,我都是緊張、激動的,生怕做不好,但神都帶領和陪伴我走過了。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我不再害怕了。因為有神與我同在,祂會和我共同經歷無數的第一次。

作者原為醫生,現從事健康管理工作,住在上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