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在望樓——教會牧者如何在當今世代中守望?(馮偉)2017.09.13

馮偉

本文原刊于《舉目》83期和官網2017.09.13

筆者跟隨主的年日越久,越深深體會聖經所言“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參《傳》1:9)。古時的先知如何為主的羊群–以色列守望,今天的牧者也當如何為主的羊群–教會守望。

聖經中以站立在高臺上、城牆上的守望者,比喻傳講主話語的先知。我們可以看到守望者至少有兩方面的功用:

一、警戒,帶出悔改

《以西結書》3:17“人子阿,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每一個世代都充滿悖逆之事。現今的世代更是越來越敗壞墮落。教會的牧者當時刻為教會守望,警戒主的羊群遠離一切的攻擊、誘惑、危險。這個工作常是不討好的,但卻是守望者最重要的職責。舊約中的先知不斷以主的話語警戒以色列百姓,卻不斷遭到以色列人的敵視乃至殺害。今天的牧者作為守望者,需要勇氣,遺憾的是並非每位牧者都有這樣的勇氣。

1.不可容讓淫亂者事奉

我認識一位年輕的牧師,剛到教會不久,他邀請新認識的一位慕道友來教會,慕道友告訴他以後不想來了。牧師問為什麼,慕道友回答說:“你們教會詩班裡的一位女子,她正和有婦之夫未婚同居,這樣的人還在教會詩班,我還是不要來了。”牧師表示會瞭解一下。

他找到教會一位比他在教會時間長、年紀大的牧師,詢問是否知曉此事。那位牧師告知確有其事。年輕的牧師很驚訝,對年長牧師說:雖然每個人都是罪人,都不完全,但詩班是帶領大家敬拜上主,怎能允許正在犯罪的姐妹上臺呢?年長牧師的回答更讓年輕牧師驚訝:“如果你不讓她唱詩,她就不來了。”

今天許多牧者怕得罪人,怕人不來聚會,不敢勇於為教會守望。豈不知,當教會與世俗同流,甚至操守還不如不信主的人,就失去了鹽和光的作用,攔阻了其他誠心尋求真理的慕道朋友認識主。

2.警戒吸食大麻者事奉

還有一位牧師,他教會裡敬拜團隊的一位主要帶領同工,在信主前曾有吸大麻的經歷。信主後靠主恩典能力勝過毒癮,戒掉了不良習慣。

但這位敬拜同工在一些誘惑及大環境的影響下,又重新吸起大麻來。當牧師和他溝通此事時,這位同工振振有辭,說大麻的危害不大,在歐美一些國家包括美國一些州已經合法了,甚至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支持大麻合法化。

這位牧師一方面以聖經真理來教導這位同工,不要跟隨世俗思潮而迷失墮落,另一方面果斷停止了這位同工帶領敬拜的事奉。這位同工很不高興,一度離開教會。牧師向他解釋為了教會聖潔守望的緣故不得不這樣做,繼續關愛他,為他迫切禱告。後來這位同工終於在主面前回轉,經歷了更深的自我破碎與生命重建。

3.當今世代對同性戀行為態度的改變

近年來,由於各種原因,美國社會在對待同性戀行為的態度上發生了急劇變化。今天大多數人已不再認為同性戀是一種不正常關係,同性戀“結婚”在美國已因最高法院一個五比四的判決而全國合法化。

這種變化,固然有社會、政治、領袖人物的影響等多方原因,但教會的不斷妥協、退後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今天教會裡一些牧者,已不再敢理直氣壯地宣講同性戀行為是罪,甚至有的還為這種行為背書。

一位美國老牧師,在縱觀幾十年的歷史後,講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美國的墮落是因為教會的墮落。而教會的墮落是因為牧師的墮落。”

的確,如果作一個忠心警戒教會的守望者,牧師可能會得罪會友、得罪教會領袖,教會人數與奉獻數額會受影響。嚴重的情況,可能牧師職位不保,還可能面臨教會免稅資格被稅務局吊銷。但縱然再艱難,我們身為牧者,還是要守住主的託付,作這彎曲悖謬世代的先知,為主的羊群與時代守望。

前一兩年激起民怨民怒的“變性人廁所法案”,雖然暫時息了勢頭,但已表明仇敵惡者是如何倡狂、狡猾,變本加厲。今天同性戀“結婚”已經合法化了,但在撒但的計畫中,社會倫理道德的墮落,是沒有休止符的。讓我們認清惡者的詭計,也斷不可停止傳講來自主的警戒和教訓。

二、真愛,帶來平安

《耶利米書》31:3-6“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又必在撒瑪利亞的山上栽種葡萄園,栽種的人要享用所結的果子。日子必到,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起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上帝那裡去。”

《以賽亞書》52:7-8“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阿,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

聖經給我們看到,牧者作為主羊群的守望者,並不只是傳講警戒、教訓的資訊。守望者還有一個重要責任,就是傳講愛、報平安,發出鼓勵和希望的資訊。

1.全備信息

筆者近兩年在各地佈道常用一個主題“奇異的愛”。這題目來自一首傳統聖詩,很符合聖經真理,卻偶爾遇到有人對以“愛”為主題的不屑。雖不便直接反對,但有些同工同道似乎認為,講愛、平安的資訊就是新派神學,是與世界妥協摻水的福音,而只有講審判、地獄、責備,才是為主傳福音。

不錯,有的先知報“平安了!平安了!”卻只是輕輕忽忽地醫治,沒有給人真正的平安(參《耶》6:14;8:11)。但另一方面,如果只是一味地責備、訓斥,又犯了矯枉過正的毛病,也同樣沒有完成守望者的全部職責,不能帶給人真正的平安。

《約翰福音》3章16節乃是以“神愛世人”開始的。因著愛,耶穌來到世間,因著愛,耶穌為世人釘死十架。今天的守望者,要放膽傳講主的愛,放膽傳講在基督裡的平安與盼望。

比如在面對同性戀合法化浪潮時,我們不要忘記最根本的,乃是以福音的大能拯救失喪的靈魂–主所愛的靈魂。關於同性戀問題,我們應明確指出罪,但要避免陷入血氣之爭。

若在同性戀議題上偏離福音的根本——十架之愛與新生的希望,我們就中了撒但的詭計。那些同性戀者也都是主所愛的,主耶穌同樣為他們預備了寶貴的救恩。只要來到耶穌的寶血十架前,他們就能夠有真正的新生。

幾年前曾有一位同性戀者在網上發信給我,告訴我他很痛苦,想自殺。

我是流著眼淚給他回信的,告訴他千萬不要傷害自己,耶穌愛他,在耶穌裡有新的生命,只要肯回轉到主面前來,一定有盼望、平安、喜樂。那段時間好幾位同性戀者在網上與我聯繫。我以主的話語引導鼓勵他們。有的同性戀者後來告訴我,他改變了,現在有了異性朋友,準備結婚。我實在是感恩不盡。

2.替基督求

保羅說“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林後5:20)。這裡強調不是保羅自己求,而是替基督求!從屬人的角度,很難理解,至高掌權的上主怎麼會求人與祂和好呢?

其實想一想,若我們面對的是自己的父母兄弟,難道不會求他們與主和好嗎?我知道有的基督徒,向親人傳福音時,跪下來求他們信主。華人教會的老一輩傳道人徐華弟兄,在佈道時就曾跪在臺上求慕道友們信主。每個人都是主離家的浪子,守望者又是主的使者,忠心替主傳講祂的心意與話語。

保羅告訴我們,主的心意是求世人與祂和好,聖經說主為不肯悔改的耶路撒冷哭泣,我們能體會主的心腸嗎?若我們看到那些陷在罪中的同性戀者和其他人群,心中沒有深深的同情和憐憫;和他們交往時,沒有苦口婆心的規勸;分享福音時,不願情深意切地懇求、替基督求他們悔改歸向主,那我們就沒有資格作基督的使者,為主守望。

 

編按:“牧者心”專欄是為每一位牧者提供的平臺,歡迎世界各地牧者投稿分享您牧會中的喜、怒、哀、樂,切身經歷與心得,聯繫社會實際與牧會中面對的問題,既幫助年輕傳道人,也對教會發出聲音,更可以彼此切磋、扶持、鼓勵、安慰……

作者為美國紐約州羅城華人勝利浸信會主任牧師,也是此專欄的負責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