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亞附近湖底發現1,600年久的大教堂遺跡(漁夫)2017.09.15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9.08

在土耳其西北,尼西亞公會所在地附近的湖底,發現一個有1,600年歷史的拜占庭大教堂。土耳其的考古學者推測,這個教堂應是建於公元325年,尼西亞公會之後不久。

博薩大學考古教授薩和因(Mustafa Sahin)說:“我們找到了這個教堂的廢墟。這是個大教堂,有三個正廳(Nave) ”

這個教堂廢墟在湖面下5到7英尺深的水底。土耳其當局計劃建立一個水底博物館來吸引遊客去觀看這個教堂的根基。

據稱,在2014年一項數點歷史與文化遺產的空照計劃中,發現了這個在湖底的大教堂。

根據薩和因的估計,這個教堂應該是在第4世紀建造,為的是記念在303年,羅馬帝國皇帝迪奧克理仙(或譯戴克里先,Diocletian)大迫害(羅馬帝國最後一次的大迫害)時殉道的聖尼歐非圖。

尼歐非圖在迪奧克理仙大迫害期間,到尼西亞來指責異教徒的信仰。這個大教堂就建立於他被羅馬兵丁用最殘忍的方法殺死的地方。

按照美國東正教會的記錄,羅馬兵迫害只有16歲的尼歐非圖,將他吊在一個樹上,然後用牛皮帶抽打他,並且以鐵的釘耙來刮他的皮。最後,把他丟進一個炙熱的火爐裡。但就像當年但以理一樣,他居然沒有受到損傷,在爐子裡待了三天三夜。拷打他的人不知所措,最後,只好用長矛將他刺死。

薩和因認為很可能是君士坦丁大帝在325年尼西亞公會時的議決,在會議之後建造了這座教堂。

從中古時期一個凹型刻畫來看,尼歐非圖是在一個湖邊被刺死的。

考古學家確認這個大教堂在公元740年的一次大地震中倒塌,後來沒有再重建。由於多年來湖水升高,使得這個教堂殘餘的根基部分沉落湖底。

美國的考古學會在2014年認定,這個發現是那一年的10大考古發現之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