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在你心上的“湖水”(劉同蘇)2017.09.25

劉同蘇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7.09.25

 

在《中國新歌聲》第二季第二期的舞臺上,來自西藏日喀則的中學數學老師扎西平措,用他的藏式流行唱法,將“一面湖水”演繹成了高原色調的畫面。樂器沉靜而平緩地低聲嗚咽著,間或沉浮著叮咚的打擊樂,呢喃的藏語擦著樂聲飄渺而來,漸漸地轉為疏淡的歌聲。

歌聲以敘事的行板平鋪出男子漢的內心獨白:“有人說,高山上的湖水,就像淌在地球表面的一顆眼淚”;高闊的晴空下,西藏高原上那一片一片清澈平靜的湖水,恰似晶瑩的眼淚,閃著純情的淚光。“那麼說,我枕畔的眼淚,就是掛在你心田的一面湖水”;心底的柔情自然地切入了前邊那夢幻般的客觀畫面。

在“一面湖水,一面湖水,一面湖水”的疊句蕩漾裡,忽有藏式獨唱特有的高亢聲調挺拔而起,“綿延起伏的山脈,綿延起伏的山脈”,如同倒映在水面上的喜馬拉雅山影,隱喻著鏡面似的湖水底下那一往情深的激蕩與深厚。

緊接著是動感韻律十足的奔放藏語饒舌,像那女神般的戀人散發著斑斕的繽紛,旋轉奔騰在愛戀者被震顫的心田上。停頓、靜寂,然後是蒼涼悠遠的歌聲,像是空曠高原上藏族男子漢的愛情獨白,堅韌不息的單向傾慕由心的至深處直達無垠的穹蒼。

歌的主題當然是愛情,但它的觸點是眼淚。眼淚是愛情的載體,因為眼淚是主體之間生命交流的媒介。生命是主體的本質;我就是存在著的我,即那個以“我”形式活著的生命。主體之間的真正交流都是生命性質的。唯主體才與主體同構,只有“我”才可能進入你,更正確地說,只有我的“我”才進入得去你的“我”,因為自我只與同頻的自我匯合。我若不以“我”活在你裡面,進入你的我就是一個幻影,甚至是一場騙局的表演(以不是“我”的東西,去引發你的生命傾倒,那不是騙局嗎?)。

愛情就是兩個主體融為一個“我”。兩個獨立從而排斥的自我怎能成為一個主體呢?“以命相許”是“二人成為一體”的關鍵。我要與你成為一個主體,我就必須把“我”捨給你,從而,我可以活在你裡面,與你成為一個“我”。眼淚之所以成為愛情的載體,就在於它是主體生命傾倒的一種形式。

信仰是至深的愛情,由此,信仰裡總有眼淚在流淌。歡笑是生命流溢的肯定形式,而眼淚則是自我傾倒的否定形式。笑聲後邊可能還留著些“我”,而眼淚裡面卻有“我”全然流出。死是自我的極限,於是,在死中,自我才全然走出了自我,這就是捨己的意義,這就是自我超越的否定。

眼淚就是捨己的否定;眼淚中忘我的給予,恰是“我”活在你裡面從而超越了我的前提。眼淚是衝破自我藩籬的水流,卻也是在他者心湖裡自我徜徉的管道。基督的十字架就是至上愛情的標記,由祂為罪人捨己的眼淚鑄成。誰能由死而超越呢?誰能從捨己而成己呢?上帝的自我是無限的,由此,基督的死才是生的表現。基督在十字架上先行捨出了自我,讓自我的生命之水流向罪人心中的沙漠。

十字架像是一曲獨自吟唱的單戀之歌,以生命的捨棄傾述著對罪人的愛情。儘管在猶大“賣主”的陷阱裡,心有著無盡墜落的痛楚;雖然於彼得“不認主”的堤壩上,愛被撞成了四散飄灑的飛沫;然十字架上那捨己的生命之流,仍然不息地流淌,直至在罪人的“我”裡找到自己的棲息。即使有恨的長矛刺穿了肋下柔軟的腹部,十字架上不仍有愛的眼淚灑向那帶血的矛叢?誰心上的生命平湖,不因著收藏了十字架上流來的眼淚而清澈呢?

牧養就是愛恨交織的愛情糾結。哪一次牧養的欣喜不是被捨己的淚水浸透?保羅在以弗所的3年不都是在日夜不息的淚河中度過的嗎?在筆者躊躇于是否前往一處牧養之地,一位現已在天家的前輩講了一句關於牧養的至理名言:最終只看你愛不愛這群羊。

愛是無理的“來電”;愛勿論“郎才女貌”的般配,也不介意“鮮花”“牛糞”的差別,有的只是不管一切的投入。好牧人只有一個標準,就是愛到捨命。捨命是愛的最高表現,因為生命的給予是愛的本質。

但是,作為有限之人,誰沒有淚盡的時候呢?在貪婪沙漠的吸嘬下,那枯竭的恐懼會像最深的夜色浸透整個心肺;經過污水惡浪的險灘,被礪石暗礁割破的心在流著痛楚的血;獨上西樓時望穿的雙眼,已經哭乾了昨日絕望的淚水。

筆者身邊就有人以青春年華撲入牧養,一年就白了頭。沒有牧養淚水的澆灌,就不會有生命在罪人裡面流動。但是,若不接著十字架的淵源,哪會有活水從牧者生命中流出呢?有淚為罪人而流,因為心中還有基督淚水蓄成的平湖。

 

作者現在美國北加州牧會。

7 Comments

  1. 太美的画卷,太美的诗歌,只有青藏高原巍峨冷峻的雪山,苍凉无垠的荒原,清澈冰冷的湖水,辽阔深邃的天空能够近似表达,一个好牧人怎样被耶稣基督舍己的爱情激励,内心如火,心潮如隆起的喜马拉雅山,在牧羊的道路上,跋涉在人心的荒漠中,感恩的泪变成了辛酸痛苦的泪以致流干,几乎走不动来到湖边的时候,清澈的湖水映出了牧者生命中耶稣基督的形象,牧者重新得力,继续牧羊,喜马拉雅山峰那中年不化的冰雪,如同牧人身上洁白的衣裳。

  2. 太美的画卷,太美的诗歌,只有青藏高原巍峨冷峻的雪山,苍凉无垠的荒原,清澈冰冷的湖水,辽阔深邃的天空能够近似表达,一个好牧人怎样被耶稣基督舍己的爱情激励,内心如火,心潮如隆起的喜马拉雅山,在牧羊的道路上,跋涉在人心的荒漠中,感恩的泪变成了辛酸痛苦的泪以致流干,几乎走不动来到湖边的时候,清澈的湖水映出了牧者生命中耶稣基督的形象,好牧人重新得力,继续牧羊,喜马拉雅山峰那终年不化的冰雪,如同牧人身上洁白的衣裳。

  3. 一首好的歌曲能表达人真实的情感,作者把这首爱情歌曲描写的深入人心。歌颂爱情的歌很多,但真实认识爱的人却没有多少。爱对于人的理念,常常是得到,而爱真正的价值是付出。作者写到那份真实的爱是十字架的爱,那位钉在十字架上耶稣是上帝爱世人最完美的表达。有多少人被这份爱激励,有多少人被这份爱改变,我想作者也是被十字架的爱所影响的人。希望这篇文章帮助更多的读者认识十字架上的爱!Yc

  4. 使徒保罗曾经用一副画面劝勉加拉太信徒,教导他们放下律法,凭信心信靠耶稣,保罗说“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牧养的艺术在乎用心歌唱,用爱浇灌,因为不配的罪人本是上帝的杰作,是上帝的诗歌。神使人成为有灵的活人,因此,我们的心会被神的创造所感动,我们的灵会感受到从神而来的安慰……为此,上帝亲自为自己画了一幅动人的图画,他将这副巨作送给每一位属他的儿女,并且应许他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十字架不仅是拯救,更是爱的诠释,基督彰显着上帝对世人爱的终极表达。当你疲乏困倦之时,你当转眼仰望耶稣他的圣名,十字架的大爱将护庇你,使你来到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yc

  5. 一篇唯美的表达爱情的文章,更像是一首诗,将心底的爱表达了出来。我们感恩耶稣的救赎,愿意为耶稣摆上自己。在侍奉的道路上却又经历我主耶稣像高山般伟大又如湖水般宁静细腻的爱情。
    多少次在服侍中受伤,心灵被灰心沮丧所占据。是耶稣不离不弃的爱使我重新得力。只要心中有爱,就愿跟随耶稣的脚踪,为失迷的灵魂将自己摆上。去体贴天父愿浪子归家的心怀。
    YC 尚武

  6. ‘十字架像是一曲獨自吟唱的單戀之歌’是我不能認同的。十字架不是一首戀歌,更不是單戀之歌。它是生命的傾倒,也是愛的證明。在它之前,耶穌與使徒間的愛就已非虛假。只是沒有它,門徒對耶穌的愛將永遠只會是世俗的愛。沒有它,基督徒對牧人愛的回應,也將永遠只是世俗的愛。
    不論這篇文章如何的悽美,’最終只看你愛不愛這群羊’才是美與真之間的試金石。牧人愛不愛這群羊,說到底,只有這群羊是知道的。

  7. 牧養就是愛恨交織的愛情纠結。哪一次牧養的欣喜不是被捨已的淚水浸透?,,,,,”最終只看你愛不愛這群羊”,,,,,好牧人只有一個標準,就是愛到捨命。捨命是愛的最高表現,因為生命的給予是愛的本质。
    本人認為做一個好牧人,並不须要做到像我主耶蘇基督一樣為罪人"捨命”的標準。因為主耶蘇基督為世上罪人"捨命"是天父的"救贖”計劃,為使人離罪而與神的關係和好!那是"唯一"的,也是"獨有"的。
    主並未要求好牧人"捨命"。一個好牧人應當像加拉太書5:22-23所說由聖靈帶领,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温柔,節制的好果子。
    由"生命"帶领"生命"。他的羊群看到好牧人结的好果子,自然會効法.也结出好果子,而去愛那好牧人。
    如果有這樣的好羊群,那好牧人自然會去愛他的羊群。
    他的羊群也會自然地感受到"愛"的滋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