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产和失业危机(Crystal)2017.09.25

Crystal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9.25

 

在微信号中读到益新姐妹《祷告——孕产风暴中的那道彩虹》。通篇看下来,真觉得惊心动魄,冷汗频出。她两个孩子都是剖腹产,经历了前置胎盘、植入性胎盘风险、子宫壁过薄等各种危险。我在为她捏一把汗的同时,不禁回想起自己生育第二胎时,上帝给我的带领。

快要藏不住了

我在银行工作了3年后(能够进入银行、站稳脚跟,也是一个恩典的故事),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也积累了一批客户,业绩节节攀升,工资有了大幅提升。我正享受之际,晴天霹雳一般,我竟然怀孕了!

我惊呆了!我家并不符合国家的二胎生育政策。如果生下这个孩子,我很可能失去工作。如果失去工作,丈夫的压力会增加很多。养育孩子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我也很不甘心,辛苦工作了几年,业绩才好了几个月,居然发生了这样的事!

我向上帝祷告:我是想要两个孩子,可是不是现在啊!袮怎么现在给我孩子呢?预产期正好是夏天,藏都藏不住啊!当然,我会生下来,因为生命是袮给的。可是……真得好难!求袮带领、看顾!

我硬著头皮照常上班。随着日子的推移,我的心越提越高,几乎要到胸口:就快被发现了,怎么办?

感谢主,一直到第五个月,肚子仍然不是很显露。然而眼瞅著天气越来越热,穿着越来越薄,肚子越来越大……领导、同事、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往来如梭,已经有人开玩笑问我:是不是“有了”?

都是“巧合”吗?

就在我忐忑不安之际,一纸调令,将我们部门全体人员调到一个比较偏远的支行去了。虽然这次调整是全行范围的,不只我们部门,但时间这么巧,地点又这么合适,新区的空气又这么好,还有早餐和午餐供应,真得非常适合我养胎,这怎么可能是单纯的巧合?一定是上帝给我的特别照顾!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每天早早去上班,避过堵车高峰期,吃完早餐后还能散散步。我尽量不打折扣地完成全部工作。感谢上帝,工作性质决定了有时我可以早点下班,可以把外出的工作交给同事,自己多做内勤……

更让我惊喜的是,领导、同事虽然清楚我的情况,却分外体谅。就这样,日子一天天地流逝,预产期也愈来愈近。

一个周一早晨,我6点多起床,洗漱完毕,正想趁早出门的那一刻,肚子突然疼起来。因为我的预产期在一个月之后,我们根本就没有预约医院!丈夫马上发动亲戚、朋友帮忙,居然不到一个小时,联系到省内最好的妇产科医院和医生。丈夫马上将我送到医院,我坐着轮椅,进行了一系列的长长的检查。医生随即通知我情况紧急,第二天手术。

我的产检一直没有认真做。而且头一天,我还在为装修新家挑选瓷砖,东奔西跑了一整天。整个孕期,我都是自己开车上下班……我真是无法想像,如果当天我已经开车到了路上,遇到宫缩可怎么办!

 

 

交出了方向盘

这是我第二次剖腹产,存在子宫壁薄,及胎盘在刀口的可能性。感谢上帝,手术很顺利,母女平安。

术后3天很疼痛,但护理人员非常尽心。在我清醒的时候,她居然问我有没有信仰。我说我是基督徒,没想到她也是!相同的信仰,不仅让我们拉近了距离,而且在休养的过程中,还能交流信仰心得。

她对我的照顾非常尽心,比如:因刀口疼,我赖在床上,不肯下地走路。她不停催促我:为了避免粘连等,一定要赶快下地。我因如厕蹲下、站起拉扯刀口疼痛,所以不太愿意吃、喝,她就不断提醒我要营养到位。

这真是很奇妙——我自己不操心,没有提前请好陪护,上帝却借着医院,帮我安排了一位有陪护经验的基督徒照顾我!

一个月后,我准时回去上班了。这一次经历,加强了我对上帝的信心。我真的体验到,上帝的安排高过人的安排。比如我觉得那个时间不合适,上帝却偏偏安排那个时候我怀孕。

后来想想,正因为我当时业绩好,领导对我要求不太高,所以没有人为难我。坐月子时,我还意外地得到了一笔不菲的资金,金额和我生产的花费基本持平。你看,上帝连我生产的钱都预备好了!

以前我只有危急的时候,才呼求主,求主挪走我的困难,求主在各样环境中帮助我。方向盘似乎一直在我手中。经过这件事,我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做了一个大胆的祷告:愿意从此以后,主耶稣做我个人生命的主。

祷告之后没多久,我经历了工作的剧烈变动。一年多的时间,非常艰难。然而我仍然要说:上帝是信实的!我如同出埃及、在旷野中的以色列人,时常忧虑,担心缺衣少食,担心可能失业。我工作面试了10余回,次次倒在最后的录取环节。不断努力、不断碰壁……但最后,我一如以色列人:“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申》29:5)

 

 

困境中学到的

在这个过程中,上帝让我看到:祂的爱是无条件的。

我哥哥在一岁的时候夭折了,这成了父母一辈子的痛。他们把厚厚的希望,以及没有儿子的不甘心,都放在了我身上,要在我身上得回脸面。父母对我要求很高,要我比男孩子还棒。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我一路成绩都非常好,还到国外读了研究生,但其中的艰辛真是一言难尽。我不知受了多少委屈,流了多少眼泪。

然而上帝很奇妙,在我面临失业的时候,祂教我放下,让我明白:不要以为只有次次做得好,才配得到肯定和赞美。祂对我的爱是无条件的。我从小养成的好强的心性,真的就此放下不少。

上帝还告诉我,不要做浪子的哥哥,以为只有靠努力工作才能赢得父亲的心。浪子的哥哥为自己的付出不平,因此才不认同父亲对弟弟的接纳。上帝告诉我,不要以为只有律法行得好,祂才爱我们。

我抱怨过:我做得还不错啊,读经、祷告、奉献、事奉,样样不少。为什么还让我在工作上遇到这样的困难呢?圣经提醒我:“我只要问你们这一件: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加》3:2-3)

上帝还教导我:要相信、顺服自己的丈夫。很多时候,我们做妻子的,虽然知道圣经要求我们顺服丈夫,却做不到。我们不相信丈夫的决定和安排,不相信丈夫的能力。我们以为自己的能力强,见识高,喜欢用唠叨、哭泣、发脾气,要求丈夫听从自己的,而且是打着“这都是为了你,为了家好”的名义!可惜,结果往往是不好的。

上帝让我看到,我不相信丈夫有养家、养孩子的能力,因此才把自己这份工作看得这么重。我必须把自己摆在家里正确的位置上,孩子们需要妈妈,而不是两个爸爸。

就在我下定决心相信丈夫,即使没有工作也不担忧时,丈夫的工作有了明显的起色。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一个顺服的妻子会给家庭带来祝福!我们做妻子的要放下自己的思虑和计谋,听从上帝的教导,做丈夫的贤内助,因祝福是从上帝而来的。

我还学到了一点:当我们在上帝的帮助下取得了比较大的属灵胜利后,接下来很可能进到旷野,遇到各种挑战。我相信,那也是上帝的美意,因为上帝要借此告诉我们:

  • 不要骄傲,因为我们获胜是靠着上帝,而不是自己多么属灵、多么有能力。
  • 要把生命的主权完全交给上帝,在自己不愿意遇到的事情上,学习放手,学习顺服。
  • 上帝认为我们配得更大的试炼,所以才允许我们落到大的艰难中,这是上帝给我们进阶的恩典。我们可以暂时灰心,可以埋怨,但不要离开。时候到了,上帝一定会亲自抚平我们的伤痛,帮助我们飞跃。

那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生命中的顽疾,那些经常困扰我们、带我们走错路的习性,改变了。就是说,我们的生命改变了。我们既然要上帝作主,祂就有权改变我们,不是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