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產和失業危機(Crystal)2017.09.25

Crystal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9.25

 

在微信號中讀到益新姐妹《禱告——孕產風暴中的那道彩虹》。通篇看下來,真覺得驚心動魄,冷汗頻出。她兩個孩子都是剖腹產,經歷了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風險、子宮壁過薄等各種危險。我在為她捏一把汗的同時,不禁回想起自己生育第二胎時,上帝給我的帶領。

快要藏不住了

我在銀行工作了3年後(能夠進入銀行、站穩腳跟,也是一個恩典的故事),適應了高強度的工作,也積累了一批客戶,業績節節攀升,工資有了大幅提升。我正享受之際,晴天霹靂一般,我竟然懷孕了!

我驚呆了!我家並不符合國家的二胎生育政策。如果生下這個孩子,我很可能失去工作。如果失去工作,丈夫的壓力會增加很多。養育孩子又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同時,我也很不甘心,辛苦工作了幾年,業績才好了幾個月,居然發生了這樣的事!

我向上帝禱告:我是想要兩個孩子,可是不是現在啊!袮怎麼現在給我孩子呢?預產期正好是夏天,藏都藏不住啊!當然,我會生下來,因為生命是袮給的。可是……真得好難!求袮帶領、看顧!

我硬著頭皮照常上班。隨著日子的推移,我的心越提越高,幾乎要到胸口:就快被發現了,怎麼辦?

感謝主,一直到第五個月,肚子仍然不是很顯露。然而眼瞅著天氣越來越熱,穿著越來越薄,肚子越來越大……領導、同事、前來辦理業務的人往來如梭,已經有人開玩笑問我:是不是“有了”?

都是“巧合”嗎?

就在我忐忑不安之際,一紙調令,將我們部門全體人員調到一個比較偏遠的支行去了。雖然這次調整是全行範圍的,不只我們部門,但時間這麼巧,地點又這麼合適,新區的空氣又這麼好,還有早餐和午餐供應,真得非常適合我養胎,這怎麼可能是單純的巧合?一定是上帝給我的特別照顧!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每天早早去上班,避過堵車高峰期,吃完早餐後還能散散步。我儘量不打折扣地完成全部工作。感謝上帝,工作性質決定了有時我可以早點下班,可以把外出的工作交給同事,自己多做內勤……

更讓我驚喜的是,領導、同事雖然清楚我的情況,卻分外體諒。就這樣,日子一天天地流逝,預產期也愈來愈近。

一個週一早晨,我6點多起床,洗漱完畢,正想趁早出門的那一刻,肚子突然疼起來。因為我的預產期在一個月之後,我們根本就沒有預約醫院!丈夫馬上發動親戚、朋友幫忙,居然不到一個小時,聯繫到省內最好的婦產科醫院和醫生。丈夫馬上將我送到醫院,我坐著輪椅,進行了一系列的長長的檢查。醫生隨即通知我情況緊急,第二天手術。

我的產檢一直沒有認真做。而且頭一天,我還在為裝修新家挑選瓷磚,東奔西跑了一整天。整個孕期,我都是自己開車上下班……我真是無法想像,如果當天我已經開車到了路上,遇到宮縮可怎麼辦!

 

 

交出了方向盤

這是我第二次剖腹產,存在子宮壁薄,及胎盤在刀口的可能性。感謝上帝,手術很順利,母女平安。

術後3天很疼痛,但護理人員非常盡心。在我清醒的時候,她居然問我有沒有信仰。我說我是基督徒,沒想到她也是!相同的信仰,不僅讓我們拉近了距離,而且在休養的過程中,還能交流信仰心得。

她對我的照顧非常盡心,比如:因刀口疼,我賴在床上,不肯下地走路。她不停催促我:為了避免粘連等,一定要趕快下地。我因如廁蹲下、站起拉扯刀口疼痛,所以不太願意吃、喝,她就不斷提醒我要營養到位。

這真是很奇妙——我自己不操心,沒有提前請好陪護,上帝卻藉著醫院,幫我安排了一位有陪護經驗的基督徒照顧我!

一個月後,我準時回去上班了。這一次經歷,加強了我對上帝的信心。我真的體驗到,上帝的安排高過人的安排。比如我覺得那個時間不合適,上帝卻偏偏安排那個時候我懷孕。

後來想想,正因為我當時業績好,領導對我要求不太高,所以沒有人為難我。坐月子時,我還意外地得到了一筆不菲的資金,金額和我生產的花費基本持平。你看,上帝連我生產的錢都預備好了!

以前我只有危急的時候,才呼求主,求主挪走我的困難,求主在各樣環境中幫助我。方向盤似乎一直在我手中。經過這件事,我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做了一個大膽的禱告:願意從此以後,主耶穌做我個人生命的主。

禱告之後沒多久,我經歷了工作的劇烈變動。一年多的時間,非常艱難。然而我仍然要說:上帝是信實的!我如同出埃及、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時常憂慮,擔心缺衣少食,擔心可能失業。我工作面試了10餘回,次次倒在最後的錄取環節。不斷努力、不斷碰壁……但最後,我一如以色列人:“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申》29:5)

 

 

困境中學到的

在這個過程中,上帝讓我看到:祂的愛是無條件的。

我哥哥在一歲的時候夭折了,這成了父母一輩子的痛。他們把厚厚的希望,以及沒有兒子的不甘心,都放在了我身上,要在我身上得回臉面。父母對我要求很高,要我比男孩子還棒。我也是這麼要求自己的。我一路成績都非常好,還到國外讀了研究生,但其中的艱辛真是一言難盡。我不知受了多少委屈,流了多少眼淚。

然而上帝很奇妙,在我面臨失業的時候,祂教我放下,讓我明白:不要以為只有次次做得好,才配得到肯定和讚美。祂對我的愛是無條件的。我從小養成的好強的心性,真的就此放下不少。

上帝還告訴我,不要做浪子的哥哥,以為只有靠努力工作才能贏得父親的心。浪子的哥哥為自己的付出不平,因此才不認同父親對弟弟的接納。上帝告訴我,不要以為只有律法行得好,祂才愛我們。

我抱怨過:我做得還不錯啊,讀經、禱告、奉獻、事奉,樣樣不少。為什麼還讓我在工作上遇到這樣的困難呢?聖經提醒我:“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加》3:2-3)

上帝還教導我:要相信、順服自己的丈夫。很多時候,我們做妻子的,雖然知道聖經要求我們順服丈夫,卻做不到。我們不相信丈夫的決定和安排,不相信丈夫的能力。我們以為自己的能力強,見識高,喜歡用嘮叨、哭泣、發脾氣,要求丈夫聽從自己的,而且是打著“這都是為了你,為了家好”的名義!可惜,結果往往是不好的。

上帝讓我看到,我不相信丈夫有養家、養孩子的能力,因此才把自己這份工作看得這麼重。我必須把自己擺在家裡正確的位置上,孩子們需要媽媽,而不是兩個爸爸。

就在我下定決心相信丈夫,即使沒有工作也不擔憂時,丈夫的工作有了明顯的起色。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一個順服的妻子會給家庭帶來祝福!我們做妻子的要放下自己的思慮和計謀,聽從上帝的教導,做丈夫的賢內助,因祝福是從上帝而來的。

我還學到了一點:當我們在上帝的幫助下取得了比較大的屬靈勝利後,接下來很可能進到曠野,遇到各種挑戰。我相信,那也是上帝的美意,因為上帝要藉此告訴我們:

  • 不要驕傲,因為我們獲勝是靠著上帝,而不是自己多麼屬靈、多麼有能力。
  • 要把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上帝,在自己不願意遇到的事情上,學習放手,學習順服。
  • 上帝認為我們配得更大的試煉,所以才允許我們落到大的艱難中,這是上帝給我們進階的恩典。我們可以暫時灰心,可以埋怨,但不要離開。時候到了,上帝一定會親自撫平我們的傷痛,幫助我們飛躍。

那時,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生命中的頑疾,那些經常困擾我們、帶我們走錯路的習性,改變了。就是說,我們的生命改變了。我們既然要上帝作主,祂就有權改變我們,不是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