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犹太人的第二圣殿时期(贺宗宁)2017.09.28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9.28

 

在查考圣经文献时,常碰到一个词组:“第二圣殿时期”(The Second Temple Period)。什么是第二圣殿?

第二圣殿时期,是指公元前516年到公元70年。耶路撒冷原有所罗门王建立的第一圣殿,但公元前586年,犹大国亡国时,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摧毁。

到了公元前536年,波斯王下旨,允许被掳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圣殿建成的时间大约是公元前516年,是为第二圣殿。公元70年,罗马将军提多摧毁了第二圣殿。

犹太人相信,在末世,在同一个地方,将再建起第三个圣殿。

《但以理书》的预言与应验

对于第二圣殿,先知书《但以理书》第8章,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准确预言。

巴比伦帝国最后的王是伯沙撒。他在公元前549年继位。《但以理书》第8章记载了伯沙撒王第3年,也就是公元前547年发生的事,却同时预言了公元前539年到168年之间,在圣地所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编注:《但以理书》约成书在公元前530年)。

下面的表格,将《但以理书》的预言与历史事蹟做出了对比。

但以理书 但以理见到的异象 但以理书 天使对其所见异象的解释 历史事蹟
8:3-4 我举目观看,见有双角的公绵羊站在河边,两角都高。这角高过那角,更高的是后长的。 我见那公绵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触。兽在它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没有能救护脱离它手的;但它任意而行,自高自大。 8:20 你所看见双角的公绵羊,就是玛代和波斯王。 波斯帝国 539-331BC
8:5-7 我正思想的时候,见有一只公山羊从西而来,遍行全地,脚不沾尘。这山羊两眼当中有一非常的角。它往我所看见、站在河边有双角的公绵羊那里去,大发愤怒,向它直闯。 我见公山羊就近公绵羊,向它发烈怒,牴触它,折断它的两角。绵羊在它面前站立不住;它将绵羊触倒在地,用脚践踏,没有能救绵羊脱离它手的。 8:21  那公山羊就是希腊王;两眼当中的大角就是头一王。 亚历山大大帝,332-323BC
8:8 这山羊极其自高自大,正强盛的时候,那大角折断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长出四个非常的角来。 8:22  至于那折断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长出四角,这四角就是四国,必从这国里兴起来,只是权势都不及他。 希腊4国,323BC-

西流古与多里买争圣地

8:9-12  四角之中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渐渐成为强大。  它渐渐强大,高及天象,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用脚践踏。  并且它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献给君的燔祭,毁坏君的圣所。  因罪过的缘故,有军旅和常献的燔祭交付它。它将真理抛在地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 8:23-25  这四国末时,犯法的人罪恶满盈,必有一王兴起,面貌凶恶,能用双关的诈语。  他的权柄必大,却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毁灭,事情顺利,任意而行;又必毁灭有能力的和圣民。 他用权术成就手中的诡计,心里自高自大,在人坦然无备的时候,毁灭多人。又要站起来攻击万君之君,至终却非因人手而灭亡。 西流古王国安提阿古四世 175-164BC

敌基督的预表

《马加比后书》6:1-12:命令犹太人拜宙斯为至高神。在圣殿像宙斯献祭(168BC)

约10:22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节,是冬天的时候。 165-63 BC 马加比家族建立哈斯摩尼王朝 清理,修建圣殿 Chanukah
  63BC-70AD 罗马帝国统治

40BC-4BC 大希律分封王

70AD 罗马提多将军毁圣殿

 

犹太人的3大危机

 第二圣殿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山上,耸立了586年(公元前516年至公元70年)。在第一圣殿时期,犹太人有独立的国家与主权。但是,在第二圣殿时期,大多数时间,犹太人都在强权(波斯人、希腊人及罗马人)的统治之下。

在第二圣殿时期前后,犹太民族有3大危机。对于这3大危机,不同的犹太人有不同的反应,以致形成了不同的犹太派别。

第一个危机,是犹大王国的灭亡。公元586年,犹太人亡国,不再有国王,耶路撒冷也不再有城墙,圣殿被摧毁。许多犹太人被迫搬迁到巴比伦。

那时的犹太人,产生了一连串的信仰危机,质疑耶和华的神性、大能以及良善。同时,由于和其他民族混居,犹太人的种族、文化以及庆典仪式也都受到威胁。他们中间一度没有先知,所以他们在最需要支持与方向指导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得到上帝的旨意。

第二个危机,是希腊文化与哲学对犹太人的侵蚀。最终引起了公元前167年马加比家族带领犹太人反抗希腊的统治。

第三个危机,是罗马人的征服与统治。罗马庞培大军在公元前63年,占领了巴勒斯坦。后来又分封以东人希律为王。希律所统治的地方,包括了今天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及叙利亚。

除了外来强权的压迫,犹太人内部也产生了很大的震荡。犹太人对外来强权态度不同,以致分党结派。其中最大的派别是: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奋锐党人,及爱色尼人。现代许多犹太人相信,这种分裂、不团结,得罪了耶和华,以致最后第二圣殿也遭毁灭,犹太人被迫四散,漂流全世界。

无论如何,在那个时期,圣殿的存在让犹太人感受到耶和华在他们当中。

第二圣殿的建造与荣耀

第二圣殿的建造,是波斯王居鲁士(古列)特准并出资,犹太人最后3个先知带领下完成的。这3个先知是:哈该、撒迦利亚及玛拉基。

1968年,以色列考古学家便雅闵‧马扎尔(Benjamin Mazar),在圣殿山南墙发掘出一块刻了字的石头。这块石头长2.43米,宽1米,上有2个希伯来字(בית התקיעה, “lebeit hatekiya”),翻译出来是“往吹角处”(”To the Trumpeting Place”)。

吹角处石

 

便雅闵‧马扎尔与圣殿山

 

这块石头,可能是当时指示方向的石牌。在第二圣殿时期,祭司在安息日开始与结束时,会到圣殿山西南角,吹响号角(可能是羊角做的),向民众宣告安息日。这个习俗,在第一世纪的犹太人历史学家约瑟夫的《犹太战争》(第4集9章12页)中描述过:“每7日在将近黄昏时,及次日晚上结束时,祭司中之一人会站于此处吹号角,宣告安息日的开始与结束。”

根据圣经的记载,公元前536年,犹太人在所罗巴伯的带领下,从巴比伦回到了耶路撒冷,人数是42,360(《拉》2:64)。这些人带着一腔热血要重建圣殿,并恢复祭祀的仪式。

带领他们的所罗巴伯省长,个人捐献了金子1000达利克,碗50个,祭司的礼服530件(《尼》7:70)。其他的犹太人也都献出金银与各种物品。

重建工作由祭坛开始。犹太人在原来圣殿的祭坛位置,建造了新的祭坛。第2年(公元前535年)的2月,他们为第二圣殿奠基。随后因遇到阻拦,圣殿的修建停止了。

7年后,居鲁士王崩。522年,大流士王(大利乌)登基。次年,在哈该与撒迦利亚的带领下,重建圣殿的工程才恢复。自所罗巴伯开工后20年,第二圣殿终于在大流士王第6年(公元前516年),亚达月初3日,修成了(《拉》7:15)。犹太人鼓舞欢欣。《哈该书》提到,第二圣殿的荣耀甚至超过原先的第一圣殿。

洁净圣殿与“修殿节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击败波斯帝国。323年,亚历山大大帝猝死。他死后,他的帝国被他的将军瓜分。其中,西流古分得波斯与叙利亚一带的地方,而多里买分得埃及与北非。圣地正好在这2个王国的中间,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希腊帝国

 

犹太人当中有希腊化的,也有始终持守犹太教律法的(就是后来的撒都该人与法利赛人)。他们之间的关系持续恶化。最终西流古的国王安提阿四世下旨,全面禁止犹太宗教仪式。后来安提阿四世甚至将宙斯的神像摆进圣殿,令人杀猪,以猪血向宙斯献祭。

这一连串的恶行,导致犹太人在马加比家族带领下起来反抗(马加比家族又称为哈斯摩尼家族)。反抗居然成功,于是在公元前165年,犹太人赶走了西流古的军队,恢复了主权国家。犹太人立即重新洁净并修建圣殿。从165年到37年,历史上称之为哈斯摩尼王朝。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节,是冬天的时候。”(《约》10:22)所谓修殿节,就是犹太人纪念马加比家族重新洁净、修理圣殿的事蹟。犹太人到今天还在庆祝这个节日,称这个节日为哈奴卡(Hanukkah),通常是在12月。

四散在外地的犹太人,开始在各地以会堂的方式聚会。在文化重镇亚历山大城,70余位犹太学者集结,将犹太人的圣经,从希伯来文翻译为希腊文。最终成书后,称为《七十士译本》

大希律重修圣殿

哈斯摩尼王朝分崩离析后,罗马将军庞培,帅军占领巴勒斯坦一带,又在公元前40年,分封希律为王。

耶稣诞生时,即正值希律为犹大王。希律是个性格复杂的人,做过不少好事,也做过很多恶事,包括杀死自己的王后及王子。希律扩建了第二圣殿。而且,以色列现今的很多观光景点,都是当年他所兴建的,包括西墙(又称哭墙)、大卫塔等等建筑。

希律的建设工程,增加了人民赋税。他残酷地镇压人民的不满。公元前4年,希律过世。原先因为重税而贫乏的人民,又得面对他过世以后,原先的建设工程停止而失业的困境。这些都是犹太人奋锐党揭竿而起、反抗罗马统治的原因。

罗马提多摧毁圣殿 

犹太人在希腊人统治期间,开始有了撒都该人及法利赛人的派别。在罗马人统治时期,又有了奋锐党人(他们以武力对抗外来的统治者)。另外有些虔诚的犹太人,对纷乱的时局感到灰心,决定退到旷野,与世隔绝。这些人形成自己的团体,追求与耶和华的关系。他们被称为爱色尼人,意思可能是谦卑或敬虔。

第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家约瑟夫,记载爱色尼人在犹大地各处,常常数以千计地集居一处。他们自行抄写《旧约》。1948年发现的《死海古卷》,即是爱色尼人用羊皮所抄写的圣经书卷。

公元66年,在奋锐党人的带领下,犹太人发动了反抗罗马人统治的战争。这个战争一直延续到公元73年。罗马皇帝先后派出维斯帕先父子为将,镇压犹太人的反抗。维斯帕先在69年回到罗马继任皇帝。他的儿子提多在次年攻破耶路撒冷,将圣殿摧毁,结束了第二圣殿时代。

 

作者现居美国加州橙县。任美国硅谷的民选教育委员16年。多年在华人教会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