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第二聖殿時期(賀宗寧)2017.09.28

賀宗寧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9.28

 

在查考聖經文獻時,常碰到一個詞組:“第二聖殿時期”(The Second Temple Period)。什麼是第二聖殿?

第二聖殿時期,是指公元前516年到公元70年。耶路撒冷原有所羅門王建立的第一聖殿,但公元前586年,猶大國亡國時,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摧毀。

到了公元前536年,波斯王下旨,允許被擄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聖殿建成的時間大約是公元前516年,是為第二聖殿。公元70年,羅馬將軍提多摧毀了第二聖殿。

猶太人相信,在末世,在同一個地方,將再建起第三個聖殿。

《但以理書》的預言與應驗

對於第二聖殿,先知書《但以理書》第8章,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準確預言。

巴比倫帝國最後的王是伯沙撒。他在公元前549年繼位。《但以理書》第8章記載了伯沙撒王第3年,也就是公元前547年發生的事,卻同時預言了公元前539年到168年之間,在聖地所發生的所有重大事件(編註:《但以理書》約成書在公元前530年)。

下面的表格,將《但以理書》的預言與歷史事蹟做出了對比。

但以理書 但以理見到的異象 但以理書 天使對其所見異象的解釋 歷史事蹟
8:3-4 我舉目觀看,見有雙角的公綿羊站在河邊,兩角都高。這角高過那角,更高的是後長的。 我見那公綿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觸。獸在它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沒有能救護脫離它手的;但它任意而行,自高自大。 8:20 你所看見雙角的公綿羊,就是瑪代和波斯王。 波斯帝國 539-331BC
8:5-7 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它往我所看見、站在河邊有雙角的公綿羊那裡去,大發憤怒,向它直闖。 我見公山羊就近公綿羊,向它發烈怒,牴觸它,折斷它的兩角。綿羊在它面前站立不住;它將綿羊觸倒在地,用腳踐踏,沒有能救綿羊脫離它手的。 8:21  那公山羊就是希臘王;兩眼當中的大角就是頭一王。 亞歷山大大帝,332-323BC
8:8 這山羊極其自高自大,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長出四個非常的角來。 8:22  至於那折斷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長出四角,這四角就是四國,必從這國裡興起來,只是權勢都不及他。 希臘4國,323BC-

西流古與多里買爭聖地

8:9-12  四角之中有一角長出一個小角,向南、向東、向榮美之地,漸漸成為強大。  它漸漸強大,高及天象,將些天象和星宿拋落在地,用腳踐踏。  並且它自高自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獻給君的燔祭,毀壞君的聖所。  因罪過的緣故,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它。它將真理拋在地上,任意而行,無不順利。 8:23-25  這四國末時,犯法的人罪惡滿盈,必有一王興起,面貌凶惡,能用雙關的詐語。  他的權柄必大,卻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事情順利,任意而行;又必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 他用權術成就手中的詭計,心裡自高自大,在人坦然無備的時候,毀滅多人。又要站起來攻擊萬君之君,至終卻非因人手而滅亡。 西流古王國安提阿古四世 175-164BC

敵基督的預表

《馬加比後書》6:1-12:命令猶太人拜宙斯為至高神。在聖殿像宙斯獻祭(168BC)

約10:22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 165-63 BC 馬加比家族建立哈斯摩尼王朝 清理,修建聖殿 Chanukah
  63BC-70AD 羅馬帝國統治

40BC-4BC 大希律分封王

70AD 羅馬提多將軍毀聖殿

 

猶太人的3大危機

 第二聖殿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山上,聳立了586年(公元前516年至公元70年)。在第一聖殿時期,猶太人有獨立的國家與主權。但是,在第二聖殿時期,大多數時間,猶太人都在強權(波斯人、希臘人及羅馬人)的統治之下。

在第二聖殿時期前後,猶太民族有3大危機。對於這3大危機,不同的猶太人有不同的反應,以致形成了不同的猶太派別。

第一個危機,是猶大王國的滅亡。公元586年,猶太人亡國,不再有國王,耶路撒冷也不再有城牆,聖殿被摧毀。許多猶太人被迫搬遷到巴比倫。

那時的猶太人,產生了一連串的信仰危機,質疑耶和華的神性、大能以及良善。同時,由於和其他民族混居,猶太人的種族、文化以及慶典儀式也都受到威脅。他們中間一度沒有先知,所以他們在最需要支持與方向指導的時候,不知道如何得到上帝的旨意。

第二個危機,是希臘文化與哲學對猶太人的侵蝕。最終引起了公元前167年馬加比家族帶領猶太人反抗希臘的統治。

第三個危機,是羅馬人的征服與統治。羅馬龐培大軍在公元前63年,佔領了巴勒斯坦。後來又分封以東人希律為王。希律所統治的地方,包括了今天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及敘利亞。

除了外來強權的壓迫,猶太人內部也產生了很大的震盪。猶太人對外來強權態度不同,以致分黨結派。其中最大的派別是: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奮銳黨人,及愛色尼人。現代許多猶太人相信,這種分裂、不團結,得罪了耶和華,以致最後第二聖殿也遭毀滅,猶太人被迫四散,漂流全世界。

無論如何,在那個時期,聖殿的存在讓猶太人感受到耶和華在他們當中。

第二聖殿的建造與榮耀

第二聖殿的建造,是波斯王居魯士(古列)特准並出資,猶太人最後3個先知帶領下完成的。這3個先知是:哈該、撒迦利亞及瑪拉基。

1968年,以色列考古學家便雅閔‧馬扎爾(Benjamin Mazar),在聖殿山南牆發掘出一塊刻了字的石頭。這塊石頭長2.43米,寬1米,上有2個希伯來字(בית התקיעה, “lebeit hatekiya”),翻譯出來是“往吹角處”(”To the Trumpeting Place”)。

吹角處石

 

便雅閔‧馬扎爾與聖殿山

 

這塊石頭,可能是當時指示方向的石牌。在第二聖殿時期,祭司在安息日開始與結束時,會到聖殿山西南角,吹響號角(可能是羊角做的),向民眾宣告安息日。這個習俗,在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歷史學家約瑟夫的《猶太戰爭》(第4集9章12頁)中描述過:“每7日在將近黃昏時,及次日晚上結束時,祭司中之一人會站於此處吹號角,宣告安息日的開始與結束。”

根據聖經的記載,公元前536年,猶太人在所羅巴伯的帶領下,從巴比倫回到了耶路撒冷,人數是42,360(《拉》2:64)。這些人帶著一腔熱血要重建聖殿,並恢復祭祀的儀式。

帶領他們的所羅巴伯省長,個人捐獻了金子1000達利克,碗50個,祭司的禮服530件(《尼》7:70)。其他的猶太人也都獻出金銀與各種物品。

重建工作由祭壇開始。猶太人在原來聖殿的祭壇位置,建造了新的祭壇。第2年(公元前535年)的2月,他們為第二聖殿奠基。隨後因遇到阻攔,聖殿的修建停止了。

7年後,居魯士王崩。522年,大流士王(大利烏)登基。次年,在哈該與撒迦利亞的帶領下,重建聖殿的工程才恢復。自所羅巴伯開工後20年,第二聖殿終於在大流士王第6年(公元前516年),亞達月初3日,修成了(《拉》7:15)。猶太人鼓舞歡欣。《哈該書》提到,第二聖殿的榮耀甚至超過原先的第一聖殿。

潔淨聖殿與“修殿節

公元前332年,亞歷山大大帝擊敗波斯帝國。323年,亞歷山大大帝猝死。他死後,他的帝國被他的將軍瓜分。其中,西流古分得波斯與敘利亞一帶的地方,而多里買分得埃及與北非。聖地正好在這2個王國的中間,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希臘帝國

 

猶太人當中有希臘化的,也有始終持守猶太教律法的(就是後來的撒都該人與法利賽人)。他們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最終西流古的國王安提阿四世下旨,全面禁止猶太宗教儀式。後來安提阿四世甚至將宙斯的神像擺進聖殿,令人殺豬,以豬血向宙斯獻祭。

這一連串的惡行,導致猶太人在馬加比家族帶領下起來反抗(馬加比家族又稱為哈斯摩尼家族)。反抗居然成功,於是在公元前165年,猶太人趕走了西流古的軍隊,恢復了主權國家。猶太人立即重新潔淨並修建聖殿。從165年到37年,歷史上稱之為哈斯摩尼王朝。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約》10:22)所謂修殿節,就是猶太人紀念馬加比家族重新潔淨、修理聖殿的事蹟。猶太人到今天還在慶祝這個節日,稱這個節日為哈奴卡(Hanukkah),通常是在12月。

四散在外地的猶太人,開始在各地以會堂的方式聚會。在文化重鎮亞歷山大城,70餘位猶太學者集結,將猶太人的聖經,從希伯來文翻譯為希臘文。最終成書後,稱為《七十士譯本》

大希律重修聖殿

哈斯摩尼王朝分崩離析後,羅馬將軍龐培,帥軍佔領巴勒斯坦一帶,又在公元前40年,分封希律為王。

耶穌誕生時,即正值希律為猶大王。希律是個性格複雜的人,做過不少好事,也做過很多惡事,包括殺死自己的王后及王子。希律擴建了第二聖殿。而且,以色列現今的很多觀光景點,都是當年他所興建的,包括西牆(又稱哭牆)、大衛塔等等建築。

希律的建設工程,增加了人民賦稅。他殘酷地鎮壓人民的不滿。公元前4年,希律過世。原先因為重稅而貧乏的人民,又得面對他過世以後,原先的建設工程停止而失業的困境。這些都是猶太人奮銳黨揭竿而起、反抗羅馬統治的原因。

羅馬提多摧毀聖殿 

猶太人在希臘人統治期間,開始有了撒都該人及法利賽人的派別。在羅馬人統治時期,又有了奮銳黨人(他們以武力對抗外來的統治者)。另外有些虔誠的猶太人,對紛亂的時局感到灰心,決定退到曠野,與世隔絕。這些人形成自己的團體,追求與耶和華的關係。他們被稱為愛色尼人,意思可能是謙卑或敬虔。

第一世紀的猶太歷史家約瑟夫,記載愛色尼人在猶大地各處,常常數以千計地集居一處。他們自行抄寫《舊約》。1948年發現的《死海古卷》,即是愛色尼人用羊皮所抄寫的聖經書卷。

公元66年,在奮銳黨人的帶領下,猶太人發動了反抗羅馬人統治的戰爭。這個戰爭一直延續到公元73年。羅馬皇帝先後派出維斯帕先父子為將,鎮壓猶太人的反抗。維斯帕先在69年回到羅馬繼任皇帝。他的兒子提多在次年攻破耶路撒冷,將聖殿摧毀,結束了第二聖殿時代。

 

作者現居美國加州橙縣。任美國矽谷的民選教育委員16年。多年在華人教會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