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下》(刘同苏)2017.10.02

 

刘同苏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10.02

 

本书试图指向“我的”基督。生命都是主体性的,所以,凡生命薰染的东西都具有“我的”性质。基督就是生命;基督就是“我”形式的上帝。生命只可能被生命承载,故而,“我”只活在“我”里面。纯粹客观的或历史的基督,不过是风闻的资料;唯有“我的”基督才是在我里面活过的生命。

圣经也必须成为“我的”,方具有生命意义。圣经不仅仅是一个文本,而是上帝的呼吸。只抓住圣经字句的“属灵”者实际上是属肉体的。字句本身永远是外在的,至多以理念的形式镶嵌在大脑里面。精义(即圣灵)却是内在的,可以内住于我的生命(有前辈说过:圣灵是我们里面的上帝)。圣经必须成为“我的”,才具有生命含义。

仅仅禁锢在字句里面的圣经是扁平的;上帝的呼吸却使圣经具有无限的内在空间。理性只能达到与其身量同等的扁平之处;“我”却可以在上帝呼吸里面来到无限的居所。圣经的内在空间可以向无限向度敞开,哲学便是其中的一个向度。同理,在上帝呼吸里面的“我”也可能以永生展开无限的向度;牧师是其一,思辨者也是其一。

本书由[海外校园机构]出版,每本$14.95美元,外加运费,加州居民另加州税,欢迎订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