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種子的重生——紀念宣教士沈至中老師(心有靈曦)2017.10.12

心有靈曦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10.12

聖誕鐘聲又要響起了。在紀念耶穌基督兩千多年前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時,也讓我想起了很多宣教士,他們曾經將一生獻給基督,並且一生跟隨他、效法他。沈至中(Homer Shen)老師就是其中一位。他曾在中國雲南大理宣教11年。

 

一時熱度,亦或一個呼召?

2015年10月21日23:45分,罹患肝癌的沈老師於美國鳳凰城被主接回天家,結束了他在這個世界上的客旅生活,享年80歲。

13年前,也就是2004年8月24日,沈老師以69歲高齡從美國不遠萬裡裏,到中國宣教。來中國之前,當他把要去中國宣教這個想法告訴子女們時,他們都驚訝地瞪大了眼睛——在鳳凰城的華人基督教會,他們的父親只做過像些接待的服事,甚至從來都沒講過道。他們都認為父親可能只是一時熱度,在中國呆個一年半載,等熱情消減就會回來了。

可誰知道,上帝會怎樣使用一個人呢?又有誰能想到,沈老師會帶著如此的榮耀被主接回天家呢?是的,十幾年,日子並不短,但對沈老師而言,卻是“十幾年如幾日”。

 

建立活石教會

2004年8月,沈老師來到大理,起初,他在某扶貧機構做義工。2005年初,他接手了大理學院外教Lawrence夫婦(他們來自英國)所帶領的大學生團契。學生們都稱呼他為沈老師或沈爺爺。此後幾年,沈老師帶領這個大學生團契,輾轉換過多個地方。直到2008年10月,他們搬至大理南門新村,後將團契命名為活石教會,直到如今。

任何一件事,要堅持十多年,定有不易。十幾年間,沈老師遇到不少試煉,其中包括大大小小的困難、傷害、打擊甚至逼迫——在這些試煉面前,沈老師也有過沮喪甚至想放棄,但最終卻因著主的保守,也因著沈老師一顆愛主的心,走了過來。

沈老師在生命最後的十餘年光陰裡,建造、培養了一個個愛主的人,他把愛的種子撒在了這片土地上,也把自己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這片土地。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上帝。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提前》4:10

生命影響生命

2015年9月20日,這一天,對活石教會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教會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和轉折點——活石教會正式傳道職責被移交。美國鳳凰城華人基督教會的牧師特地趕來,將活石教會傳道職責正式移交給兩位年輕人Kevin和Allen,這是沈老師最後的夙願。

這一天,也是沈老師最後一次在活石教會講道,最後一次與惦念他的人們在大理見面。這一天,教會匯聚了來自中外的會眾。當以往健壯,如今卻被病痛折磨得瘦弱不堪的老人出現在眾人眼前時,很多人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他們忍不住落淚。而這個年邁孱弱的老人卻不住地安慰眾人:“這是喜樂的眼淚,請不要太悲傷。”

如今,活石教會由Kevin和Allen帶領。這兩個年輕人,他們從求學時,就跟隨沈老師。從毛頭少年到為人夫父,他們的生命發生了巨大的翻轉和蛻變,這一切都是因著沈老師,也因著耶穌基督。

出於愛的企圖

2005年初秋,Kevin第一次見到沈老師。當時即將畢業步入社會的他,對未來感到很迷茫。沈老師邀請他參加聚會,並為他和其他學生舉辦了一場聖誕晚會,派送聖誕禮物。Kevin覺得,沈老師對他們這麽好,是不是有什麽“企圖”?隨著越來越深入的接觸和瞭解,他才明白,沈老師做這一切,都是出自基督的愛。

回憶起曾經和沈老師一起度過的時光,Kevin說,沈老師一直在付出,那時會有個別人把沈老師當作“大善人”,向他尋求各種幫助,甚至有時其中會有欺騙,但沈老師也還是以上帝的愛去勸勉求助者,引導他們歸向上帝;沈老師付出很多,上帝也從未使他缺少供應。

從沈老師身上,Kevin學習到,當我們以一顆願意的心為上帝付出時,上帝不會使我們缺乏。因著上帝的愛,他也願意如此行。

如今,Kevin已是2個孩子的父親,他和他的妻子都在教會全職服事。

一個鮮活的典範

 Allen大學畢業後,便一直留在教會。教會對他而言像是溫暖的家。在教會服事的日子,他的生命有了很多的成長和改變。談起對沈老師的感覺,Allen用了“父親”這個詞,在他看來,沈老師就像父親一樣無私,待人親切,充滿恩典、愛與慷慨,從求學起,他就得到來自沈老師各方面的幫助。

Allen 說:“最初我以為,成熟的基督徒,就是看起來柔和謙卑的人。後來才明白,最重要的不是表面,而是人的內心。真正的屬靈,不是表面上的與人為善,而是在遇到問題時,是否裡面有上帝的性情。

“跟隨沈老師的這些年,我觸動較深的是他的真實,沈老師會在人前承認自己的難過、憤怒、委屈、受傷、迷茫、無助等種種感受,他敢於承認自己的軟弱,內心的掙扎,也敢於在人前認罪,他不隱藏,不虛假,不畏懼。我曾目睹他被一些不公義的事所傷害,我知道他內心很痛苦,然而,他最終還是選擇了饒恕。”

最讓Allen感動的是,正是在試煉中,沈老師活出了基督的樣式,結出了許多聖靈的果子。從他身上,人們能夠認識一個基督徒真實的生命狀態。沈老師是一個鮮活的典範,在他的影響下,Allen的很多觀念都被改變了。他認為,沈老師是自己信仰的啟蒙老師,是他生命的激勵。

Allen說:“我要做的,是效法沈老師,願意被上帝使用,全心全人只為基督而活。”

 “沒有保留,沒有退讓,沒有遺憾”的生命

與沈老師同來中國宣教的Mark老師,引用了佈道家威廉·波頓的一句話,用以描述沈老師:“沒有保留,沒有退讓,沒有遺憾(No Reserve ,No Retreat,No Regret)。”

Mark 說:“沈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仁慈、謙卑且充滿活力。來到中國後,他帶我去看了他認識的每個宣教士,他到過的每個曾宣教之地,他心裡裝的是天國的事,並不止於活石。他抓住每個機會,向身邊的人傳福音。就像保羅說的,他‘不以傳福音為恥’,他以一種還債的心在傳福音。”

沈老師曾說過一句話:“我已經沒有更多的東西,可以給我的弟兄姐妹,給我的教會了。”這句話,給Mark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確,他所有的知識、才能、精力、金錢都用盡了,全都給了教會。

他惦念的,一直是教會的事。四五月份時,沈老師深受病痛的折磨。有一天早上,Mark帶他去吃他喜歡的早餐,他吃得很高興,可是也很累。他一邊吃,一邊講教會的事——在他最累的時候,他想的還是教會。

在美國做放射治療的前一天,沈老師打電話給Mark,講的還是教會的事。即使身體很艱難,他仍然沒有退讓。

十多年前,沈老師回應了上帝的呼召,隻身來到大理。也許,他最初的信心,就像一顆芥菜籽那麽小。十多年後,我們卻看到這顆芥菜籽,已經長成一棵樹,扎根在大理,而且飛鳥已經來這裡居住。

沈老師就像是一粒麥子,被種在這片土地上。我們現今做的,只是繼續完成沈老師的願望,完成上帝要在大理這塊土地上要做的工作,願一切的榮耀都歸於我主耶穌基督。

沈老師在他的餘生,做了這個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事。如今,他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我們都相信,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必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提後》4:7

 

作者簡介:全職媽媽,育有一個女兒,一家人居于大理。女兒名字靈曦,喻義上帝屬天的光芒會更新一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